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评论:如宁泽涛去不了里约 我们惋惜但为规矩鼓掌

2016年07月07日 14:35作者:高华生来源:中国新闻网

让宁泽涛深陷被动的是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有喜爱宁泽涛的网友查询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没有查到该文件,因此质疑用这个理由阻止宁泽涛去里约奥运会的合理性。

宁泽涛去不去里约?

这是个问题,还是个大问题。关于游泳国民男神宁泽涛的话题这段时间来持续升温,先是有媒体爆料说他违反规定“私接广告”导致国家体育总局游管中心对他雷霆震怒,延伸到他能否入围中国游泳队的奥运阵容,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6月25日,原定的中国游泳奥运大名单没有如约公布,随之而来的就是关于宁泽涛违反规定“私接广告”的大爆料。耍大牌、顶撞领导、闯游泳中心代言红线?7月2日,宁泽涛在自己的加V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包子有话说》的文章算是回应。“我和国家游泳队的小伙伴们正在全力备战奥运,前两天总局领导亲临视察更让我们士气高涨。距离里约奥运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能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取荣誉,毫无疑问是所有运动员一生的最大梦想,也是我每天刻苦训练、泳往直前的最大动力。”

字里行间无非是要告诉大家——我还在训练,没有说不去里约奥运会。至于事情的真假与对错,作为当事人的他说“清者自清”,把疑问留给了大家。其实不是当事人很难搞清楚具体情况,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宁泽涛和游管中心确实有矛盾,双方的矛盾还不小,在他发这篇文章的时候,双方可能还在博弈。

宁泽涛让步还是游管中心让步?就在大家还在猜测谁熬不牢退让的时候,包括中青报、北青报、新华网、腾讯在内多家重量级媒体报道,宁泽涛可能因为曾经误服兴奋剂被禁赛一年而无缘里约奥运。

让宁泽涛深陷被动的是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该管理方法中有一条规定是这样的:“自上一奥运周期起,凡因兴奋剂违规行为而受到六个月以上禁赛处罚的人员,均不得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

这里面提到的上一个奥运周期,指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个周期。2011年3月初,在一次接受兴奋剂检查中,宁泽涛因误食含有瘦肉精的食物,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当年宁泽涛还不满18岁。

有喜爱宁泽涛的网友查询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没有查到该文件,因此质疑用这个理由阻止宁泽涛去里约奥运会的合理性。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确实存在,2013年该文件经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正式生效后,向总局各管理中心发放,各省体育局也收到了。

换句话说,这一规定不是仅仅针对游泳一个管理中心,而是针对所有项目运动员的。而且有媒体报道说,中国举重名将廖辉今年5月底确定无缘里约奥运,正是由于同样的“硬伤”所致。廖辉是北京奥运会冠军,2009年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四年,此后无缘伦敦奥运会。复出后的他曾连续问鼎2013年和2014年世锦赛冠军,在今年4月国内奥运选拔赛上亦是名列第一。

如果廖辉不去里约的原因真的如上所述,国家体育总局这次决心如此之大,那么这次宁泽涛的里约之行真的悬了。这时候已经不是向不向游管中心让步的问题,而是国家体育总局能不能严格执行《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的问题了。

“在这过去的32年中,中国人对于体育、对于奥运的心态经历了深刻的变迁。我们不再沉迷奥运金牌的数字,因为我们开始明白,奥运金牌远远涵盖不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全部内容。为超越自我而付出的艰辛,为公平竞争而坚守的底线,为和平友谊而推进的交流,是除金牌之外更值得珍惜和推崇的奥运元素。”7月5日新华社发文表示我们已经走过了奥运金牌崇拜年代。

据传7月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将公布,到时一切悬念都将揭晓。如果体育总局真的下决心拿宁泽涛、廖辉这样的重量级选手为反兴奋剂立威,我们为他们惋惜,但也为规矩鼓掌。

高华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