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媒体:2016年是俄罗斯体育绝不愿再被提起的噩梦

2016年06月22日 10:39作者:陈甘露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得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期间,央视评论员不止一次感叹,俄罗斯人很爱田径,也很懂田径。“大船必定远航”,同样是俄罗斯谚语,在遭遇了丑闻和处罚的变故后,俄罗斯这艘大船什么时候能再次扬帆?

□陈甘露

记得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期间,央视评论员不止一次感叹,俄罗斯人很爱田径,也很懂田径。一个悠闲的下午,一大家子聚在看台上,望着田赛场里不断有人跳来蹦去,现场总有不断档的掌声,预选赛,看得如此投入,这种氛围除了德国就是俄罗斯。遗憾的是,2016年对于俄罗斯体育来说,绝对是不愿再被提起的噩梦。

从一大波田径名将被实名制举报,再到一大波名将被“坐实”,再到整个田径队被禁赛、田径世青赛举办权被剥夺……光是这些打击,对于一个田径强国来说,已经一拳回到解放前,而更致命的是,俄罗斯所有引以为傲的体育文化符号都在被瓦解。

莎拉波娃,蝉联体坛10年的第一收入女运动员,和渐渐老去的容颜相比,她的体育成就却在逐渐垒高——5座大满贯、全满贯的网坛成就,在网坛,只比小威矮一个身位。这位从切尔诺贝利走出来的慈善大使、索契冬奥会的主火炬手、伦敦奥运会的俄罗斯旗手……这些荣耀、成就和美貌,竟然是建立在米屈肼上。

国际妇女节那天,爆出这样的丑闻,作为体坛第一女星,带给球迷的错愕和震惊是难以置信的。全球体坛倒下的偶像级神话,在她之前,是阿姆斯特朗。显然,对于俄罗斯来说,当家明星被“打脸”,光彩之下,留给我们关于黑幕和丑恶的无限遐想。

莎娃之后是冬奥选手,然后,是2008年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大检查,俄罗斯队在两届奥运会中的重检不合格人数是最多的,加上已经被通报的,人数接近50。数字和证据面前,俄罗斯已经无力辩驳,再加上反兴奋剂机构重要人员的离奇死亡和逃跑,即便不对俄罗斯加以任何恶意揣测,大规模使用兴奋剂,已经算是最客观、中立的叙述。

目前,国际奥委会正在投票,是否要让整个俄罗斯代表团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如果投票决意通过,那俄罗斯体坛所遭遇的重创是前所未有的。

遗憾的是,在嘹亮的欧洲杯赛场,俄罗斯足球队也未能在世界面前闪亮,除了小组赛第一场补时逼平英格兰。曾经有“沙皇”阿尔沙文、曾经一度有威名的战斗种族军团,已彻底失去了血性。更难堪的是,俄罗斯狂暴的足球流氓,已经让很多欧足联成员国担忧,两年后的世界杯是否能安全举办……

“雪莲花”,是俄罗斯谚语,是说大雪融化后,那些深藏了一个冬天的罪恶终究会露出来。正处在大雪融化后的俄罗斯体坛,这些丑闻已让世界体坛震惊。

“大船必定远航”,同样是俄罗斯谚语,在遭遇了丑闻和处罚的变故后,俄罗斯这艘大船什么时候能再次扬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