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史无前例!奥委会恐重罚俄罗斯 或整体无缘奥运会

2016年06月20日 10:31作者: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田径并未能摆脱此前泛滥的兴奋剂丑闻,他们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梦想也最终破灭。瑞士洛桑当地时间6月18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支持国际田联继续取消俄罗斯田径协会会员资格的决定,这也意味着俄罗斯田径选手将无法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俄罗斯田径并未能摆脱此前泛滥的兴奋剂丑闻,他们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梦想也最终破灭。

瑞士洛桑当地时间6月18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支持国际田联继续取消俄罗斯田径协会会员资格的决定,这也意味着俄罗斯田径选手将无法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这或许只是重罚的第一步,德国《明镜周刊》甚至援引奥委会内部人士的消息称,整个俄罗斯体育代表团都可能被驱逐出里约奥运会。

禁赛!国际奥委会站在田联一边

当地时间6月17日,国际田联在维也纳召开理事会,宣布维持对俄罗斯田径的禁赛。这引发了众多俄罗斯田径选手的愤怒。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就把这个处罚视作“对俄罗斯的种族歧视”,因为一些运动员和官员的错误行为,反而伤害了一直为奥运会努力的清白选手。

“那些干净的选手也将无法参加奥运会,这实在是难以让人理解,没有任何人能够帮助我们,来维护我们应有的权力。这使得IAAF的规定遭到了巨大的质疑,这对于那些通过药检的俄罗斯选手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我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但是却遭受了惩罚。”

原本伊辛巴耶娃打算代表俄罗斯出战个人最后一届奥运会,但一纸处罚却让她报国无门。按照国际田联的说法,俄罗斯选手通过田联的调查后,可以以个人名义参赛,但必须接受另外的多种苛刻检测。

伊娃的愤怒情有可原,当他们寄望于国际奥委会能够阻止这一切时,奥委会选择坚定地站在国际田联的一边。在当地时间18日的国际奥委会闭门会议后,国际奥委会宣布“完全尊重”国际田联的决定,支持这一禁令作为严厉打击兴奋剂的高压手段。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解释道:“国际田联禁止俄罗斯选手参赛,他们有这样的权利,我不认为我们能够推翻禁令。”随后,俄体育部长穆特科承认,“我们的运动员没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会。”

普京:处罚有欠公平

国际田联的处罚令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感到失望。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回应说,是国际田联,而非奥委会,对能参加国际比赛田径运动员的标准负责。

去年11月,国际田联对涉嫌“系统性”使用兴奋剂和大规模腐败的俄罗斯田协实行全面“禁赛”。今年3月,由于未达到相关标准,国际田联延长了对俄罗斯田协的处罚。如今继续维持禁赛,俄罗斯田径缺席奥运会让普京难以接受。

“显然这是不公平的。”普京说,:“责任不能够让所有的运动员一起承担。一个运动员违背了体育道德,不能让整支队伍都背负同样的责任。”他强调,从政府层面上来讲,俄罗斯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支持任何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尤其是涉及兴奋剂的行为。

禁令延续后,俄罗斯调查人员宣布对前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主管,如今已经逃往美国的格里戈里·罗琴科夫“滥用权力”展开刑事调查。

目前身居美国的罗琴科夫在上月曾透露,2014年索契奥运会上,体育部和联邦安全机构都参加了大规模掩盖真相行为,当时至少有15名奖牌获得者涉及服用兴奋剂。

上周,德国公共广播公司ARD播出了一个根据罗琴科夫提供的文件制作的节目,称俄罗斯当局掩盖服用兴奋剂事件。

对此,俄罗斯调查人员指责罗琴科夫“试图掩盖自己的缺点和违规行为”,并且危害俄罗斯的利益。

俄罗斯代表团也将步后尘?

如今俄罗斯田径选手只能选择以个人名义参加里约奥运会,而其他的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或许也面临着如此的尴尬。

6月19日,俄新社报道称,德国《明镜周刊》援引国际奥委会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国际奥委会将于6月21日在洛桑举行的会议上讨论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可能性。

这意味着不只是俄田径运动员,而是届时俄罗斯代表团全体人员将悉数无法参加2016年奥运会。

由于众多俄罗斯田径选手的抗议,国际奥委会6月21日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个别运动员是否值得区别对待,或是该承担集体责任。更重要的是,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不排除禁止俄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可能。

据悉,6月21日将在大会上讨论的不仅是田径项目,还涉及俄奥委会和代表团参赛资格。美国杂志《Vice》称,针对俄罗斯的禁赛已经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焦点,“再次点燃了奥运赛场上不同国家之间的对立情绪,这一情绪已经在现代奥运会长时期的平稳运行中消磨殆尽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