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放三米?绝境詹打脸科尔 五小缺阵眼难称死亡

2016年06月15日 10:29作者:来源:环球网

2012年6月8日,勒布朗27岁零160天,这是他把天赋带到南海岸之后第二次率队冲击总冠军。两人都命中了大量对抗下的投篮,42次出手进了24球,命中率57%,勇士全队54次对抗下投篮命中15球,命中率(28%)不到勒布朗和厄文的一半。

2012年6月8日,勒布朗27岁零160天,这是他把天赋带到南海岸之后第二次率队冲击总冠军。一年前他在总决赛不敌小牛,因为关键时刻表现糟糕备受质疑。这一天之前,热火2-3落后凯尔特人,波士顿人用“F*CK LBJ”来迎接他,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已三连胜的凯尔特人能够一鼓作气,趁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还没彻底老去,演绎一个老兵不死的经典故事。然后,勒布朗26投19中,轰下45分15个篮板5次助攻,率队19分屠杀凯尔特人,将北岸花园球馆杀的鸦雀无声。赛中的死亡之瞪,成为了勒布朗职业生涯最经典的一个镜头。

4年之后,24小时之前,勒布朗31岁零166天,这是他把天赋带回克利夫兰之后第二次率队冲击总冠军。一年前他在总决赛不敌勇士,系列赛6场轰出35.8分11.3个篮板8.8次助攻,拼光了弹匣里的最后一颗子弹。这场比赛之前,骑士1-3落后勇士,不胜就死的绝境摆在面前,勒布朗用同样狂野,但更加全面的个人表现,和发挥同样出色的厄文一并,将勇士杀得丢盔卸甲。比赛还剩下最后3分钟,现场观众纷纷退场,赛前、赛中都在嘲笑勒布朗是个爱哭鬼的勇士球迷,被他和厄文联手打服,提前背离了自己的主队。

一、对绝境詹还放三米,科尔的赌术不灵了

从开场到第一次暂停,勒布朗的个人进攻是这样的:第一个回合背身坐打,被取代格林首发的伊戈达拉抢断反击得手;第二个回合快攻中再次背打伊戈达拉,翻身后仰不中;第三个回合持球直接突破篮下被博格特大帽扇出。一共3分24秒,勒布朗2投0中,1次失误,骑士被勇士一波9-3小高潮直接打停。勒布朗的考虑,是趁着格林不在,勇士没有强力协防,低位凿开了外线好投篮。但实验的效果很差,以至于雷霆跟队记者吐槽:“这场比赛已经结束了。”

暂停回来,厄文自己攻了一个,勒布朗呢?7分27秒外线接厄文分球,扬手三分命中。骑士本场一共只有4次低位背打,勒布朗除了首节两次,下半场还试了一次,其余时间勒布朗的进攻方式简单粗暴,全部都是面框进攻,你们放我我就投篮,不放我我就借挡拆突破篮下,反正没人拦得住。

过去4场,勇士在防守勒布朗的问题上都是放投不放突,勒布朗中远距离不稳这一点人尽皆知,他只有G3下半场连续4次跳投命中,科尔赌勒布朗找不到那一场的手感,这一点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同。但首节战至4分07秒,勒布朗反击中三分命中,这个球和上一个不同的是没有厄文助攻,直接干拔跳投,当勒布朗一场比赛前两个进球都是三分的时候,勇士还会继续赌下去吗?

科尔说:我赌。

其实不是他想赌,而是勇士没有其他办法。伊戈达拉限制勒布朗正面突破的代价是体力槽急速下滑,有格林的时候还能两个人轮着防,而且格林体能比伊戈达拉好很多,这场格林禁赛不能打,伊戈达拉就得省着用。如果全程贴防勒布朗,伊戈达拉不可能在场上呆41分钟,同时为了弥补格林留下的巨大空缺,科尔增加了内线轮换的人数——斯贝茨、埃泽利、瓦莱乔上场时间都超过8分钟,一旦勒布朗换位到对位大个,是突还是投就凭勒布朗随意拿捏了。

于是这场比赛,勒布朗在外线持球,经常面前没人防守,次节有一个回合是斯贝茨本来已经防到上线了,还是跟着空切的厄文回到三秒区,勒布朗一愣神:“你闹呢?”扬手跳投命中。全场打下来,勒布朗共有14个完全空位机会,命中7球,三分线外4次被放空中了3个。今天他在油漆区外拿了20分,前4场一共只有23分;命中了4个三分球,前4场一共只有5个。这与2013年总决赛G7中,勒布朗被马刺“放三米”后的强硬回应何其相似。

也许,科尔是低估了绝境詹的战斗力,这场砍下41分之后,勒布朗绝境一战(输球就被淘汰)的场均得分从31.9分提升到32.4分,仍排名历史第一,在他身后分别是乔丹的31.3分和张伯伦的31.1分,NBA历史这么多年,也就这三人面对绝境,还能打出场均30分的水准。

二、厄文化身最强大腿,勒夫回归不止数据

不过话说回来,勒布朗的爆发,也少不了厄文的功劳。此役两人携手创造了很多纪录,他们是历史上第一对同时在总决赛里砍下40+的球员,乔丹、皮蓬、OK组合没做到过;厄文连续3场比赛砍下30+,是第一位能在季后赛里做到这一点的勒布朗队友,韦德、波什没有做到过;两人得分占全队73.2%,助攻占全队86.7%,骑士最后21分都来自勒布朗或者厄文,他们两人靠助攻和得分为骑士贡献了97分,恰好是勇士全队整场得分。赛后有记者感慨:“如果说蝙蝠侠身边总需要一个罗宾,那今天骑士是拥有了两位蝙蝠侠。”

勒布朗主要靠空位投篮击穿了勇士的防守,而厄文的得分方式要艰难很多,他打的就是英雄球、巨星球。此役他有15次从后场直接运球到前场,不传球的单干,15中10。前4场比赛这种出手有39次,但他只命中了13个。同时他运球直接跳投拿了16分,命中率达到惊人的12中7,作为对比,勒布朗也靠这一招拿了16分,命中率却只有17投7中。

两人都命中了大量对抗下的投篮,42次出手进了24球,命中率57%,勇士全队54次对抗下投篮命中15球,命中率(28%)不到勒布朗和厄文的一半。整个下半场都变成了勒布朗和厄文的二人转,他们俩26投15中拿了39分,勇士全队45投12中只有36分。

因为这两人的爆发,骑士整个进攻体系都活了,他们赢球的两个关键点是快攻和篮下攻防。快攻得分方面28-9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厄文除了两次直接抢断反击得手,3次三分命中都是转换进攻里投进的,骑士锁定胜局的第三节快攻拿了14分,勇士一分没有。都说这两队交手,勇士是速度更快的一方,现在有了厄文,全速推进的勒布朗也能将骑士带出风卷残云之势。

骑士另一位巨头勒夫今天回到了首发阵容,他在进攻端5投1中,三分3中0毫无存在感,赛后泰伦-卢却说:下一场我还会坚持让勒夫首发。此前4场,勒夫被人诟病最多的是防守容易失位,身体对抗不占优势,今天这些毛病都还在,可当他在场的时候,骑士净胜18分全队次高,仅次厄文,比勒布朗效率还出色。勇士球员面对勒夫,篮下出手只有4投1中,总决赛至今他在篮下限制对手22中8,命中率36.4%,可以说他很好地完成了自己应有的护筐任务,作为对比,格林的篮下防守能将对方命中率压制在34%。

当然,我们不能说勒夫的护筐效率能和格林相比(格林总决赛防了50个篮下,比勒夫多的多),但至少,他在没有失位的情况下,防守还是拿得出手的。同时勒布朗也在防守端以身作则,他防了6次篮下出手,勇士球员只有1次命中,这6次防守中包括了3次追身大帽,其中一个是抡飞了库里的反击上篮。

骑士防守端做好了,进攻端也盘活了,这一切背后,最大的原因还是格林不能打。要知道格林是季后赛至今联盟最好的护筐手,他场均在篮下防9.8球,对方命中率率只有37.1%。除了格林缺席外,下半场勇士还损失了博格特,外线勒布朗已经投出了手感,厄文也如入无人之境一般在勇士篮下肆意冲杀,双方在禁区得分上,骑士48-30领先18分。勇士在这些环节上都是全线溃败。

三、给了勇士机会,但他不中用啊

格林确认禁赛后,伊戈达拉首发,增加内线人员轮换这些都在预料之内,毕竟G4能赢下来,伊戈达拉取代格林作为组织核心,送出全队最高7次助攻的功劳很大。而骑士又是怎样应变的呢?泰伦-卢的想法是:以不变应万变。

一样的套路:继续对水花兄弟施压,外线扩的很大。有格林的时候勇士还能通过几个倒手找到内线空位,今天只有伊戈达拉在,骑士防守端的担子松了很多。他们对于库里的防守又多强?两个证明:第一是库里只要过半场,已经是两个人上前围堵,其他人不管,做到让库里连球都运不流畅就是成功。第二是德拉维多瓦在首节最后3分钟上场,他上来不到2分钟吃到3次犯规,全都犯在库里身上。

想尽一切办法,打乱库里的节奏,没有格林居中策应,库里这个点乱了,勇士全队的进攻就都乱了。库里上一场爆砍38分,证明了他能在骑士包夹到位之前出手投篮,问题是包夹都到了半场,库里还能投吗?剩下的选项只有一个,被包夹之后出球,给到空位队友投三分也好空切也罢,受益最多的是汤普森,上一场令人跌破眼镜的汤普森给库里挡拆频频出现,只要骑士球员上去围剿库里,汤普森就是空位。

次节比赛,勇士进攻端几乎是汤普森一个人的表演,投出了信心的他出手距离一个比一个远,甲骨文球馆的欢呼声一阵比一阵高,半场勇士出手21个三分命中11个,这才顶住了勒布朗和厄文携手爆发的强大攻势。汤普森还和勒布朗携手创造了一项纪录,他们是98年乔丹和马龙之后,第一对作为对手,在总决赛中半场砍下20+的球员。

可惜下半场,骑士的体能不再足以支撑半场领防,也无力设下三分线外的包夹陷阱,勇士开始用无球跑位、传导球撕扯出了很多空位投篮机会。但只可惜负责埋伏在三分线外的人,是巴恩斯。

要说巴恩斯这人也是混不吝,G3他11中7拿了18分8个篮板,G4又贡献14分8个篮板,他的进攻方式主要有两种,接球底角三分,还有三分线45度角拿球单打。这两场表现,让他夏天的顶薪看起来有了一些眉目。

但事实上,他从来不是一个可靠的接球投手,巴恩斯在总决赛的接球出手命中率只有28.6%。今天他在三分线外完全空位的表现更是离谱,仅有6投1中。泰伦-卢见巴恩斯手感如此地差,也开始赌博,在后来直接选择放空他,去堵截水花兄弟,只是巴恩斯真的不争气。

整个下半场,勇士三分球21投3中,全场他们出手42个三分再创总决赛纪录,只是他们投丢的就有28个,比骑士三分出手(24个)还要多。巴恩斯的糟糕手感似乎也传染了库里,库里今天看似命中率凑合,但事实上他5次大空位出手(包括4个三分)全部打铁,进的球都是顶着防守进的。于是,FMVP归属问题,又被媒体拿出来重新审视了一番。

四、阵眼浮出水面,五小有了他才能称死亡

库里能不能拿到FMVP,是勇士夺冠之后才会考虑的问题。今天这场球倒是能看出勇士另一名球员的价值,他就是连甲骨文球馆都不被允许进入的格林。一直以来,格林被很多球迷质疑为一个体系球员,并非举足轻重的巨星。这场总决赛,应该在某种程度上终结这个争论了——格林能打和不能打,勇士就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

今天第一节,科尔就想尽一切办法堵这个窟窿,首发的博格特下去,埃泽利上来打,几分钟后又换上瓦莱乔和麦卡杜,能用不能用的内线,一股脑的往上摆,一切都是为了次节回来能派上最熟悉的小个阵容。两队小个阵容对拼的时候,勇士没有格林,骑士也玩儿了个花招,没让弗莱上,连续4场比赛实验无果,泰伦-卢终于意识到弗莱防守端的0存在感会给骑士带来多大的伤害。

取而代之的是杰弗森、厄文、史密斯、舒伯特和勒夫,杰弗森成了奇兵连续两次强攻篮下得手,包括一次切入暴扣,勇士此时还是斯贝茨领军内线,科尔眼看抵挡不住换上了伊戈达拉和库里,此时他们的场上阵容是利文斯顿、库里、汤普森、巴恩斯和伊戈达拉。在这之前,勇士打小个阵容只会让格林出任5号位,巴恩斯打5号位在G3最后一节尝试过,那是格林实在状态低迷,科尔没有办法的办法。今天,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泰伦-卢一开始想用勒布朗打中锋针锋相对,但尝试了一分钟就用汤普森换下杰弗森,开始掐勇士小个阵容的致命缺陷:篮板球保护,往内线硬凿。

前面说了,因为汤普森连续不断的逆天三分,即使库里被掐住,勇士也顶过了这最艰难的第二节,下半场开始后又一个意外发生:博格特在一次防守中意外受伤,勇士只能继续拼小个阵容。还是让巴恩斯打5号位,拉开空间赌三分,结果汤普森的手感没了,库里、巴恩斯们空位都投不进了,勇士只能任人宰割。这套阵容,在场攻7.7分钟,19投4中,三分6中0,净负9分。末节追分的时候拉什换下了利文斯顿,效果依然很糟,打了2.4分钟,4投0中输了3分。总的来说,G5巴恩斯出任5号位的五小阵容,让勇士一共输了12分,全场下来两队分差为15分。

如上的一切,都在说明格林的重要性。当勇士排出小个阵容时,格林出任中锋是最关键的一环。他掩护、投篮、组织,最重要的是防守屏障的作用,因为有他,才有勇士的死亡五小。总决赛前4场垃圾时间之外,勇士有93分钟没有使用传统中锋,净胜骑士51分,而使用传统中锋的83分钟只净胜19分。而没有中锋,也没有格林呢?就是今天的下场,就好像上一场的骑士,拼光了最后一发子弹,依然看不到赢球的希望。

赛后ESPN给出了一项数据,今年季后赛格林在场的时候勇士净胜对手153分,他不在场的时候勇士净负对手30分。下一场格林将回归,意味着正牌死亡五小的回归,骑士又该头疼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