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德国战车CPU克罗斯 东德足球最后的大师

2016年06月14日 16:29作者:来源:环球网

欧洲杯C组焦点战德国2-0力擒乌克兰,言及荣膺当场最佳的德意志中场指挥官托尼-克罗斯,很难不让人触及一个已相对非常陌生的名词:东德足球。海因克斯执教勒沃库森首季的上半程就为克罗斯订制了4个位置:中前卫、攻击型前卫、左边锋、左前卫,结果克罗斯在左翼大放异彩、连续进球。

欧洲杯C组焦点战德国2-0力擒乌克兰,言及荣膺当场最佳的德意志中场指挥官托尼-克罗斯,很难不让人触及一个已相对非常陌生的名词:东德足球。2年前克罗斯(TK)转投皇马(数据) 时,《马卡报》将TK称为“东德足球最后的天才”,非常形象地道出克罗斯在德国队中与众不同之处,不妨一起以此为指引剖析TK。

【出身】柏林墙倒塌后东德体育世家诞绝世天才

1990年1月4日,托尼-克罗斯出生于东德地区的波罗的海沿岸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虽说两德在当年10月才真正统一,但TK出生时柏林墙已被推倒。论出身,克罗斯与如今国家队队友最不同之处可能在于:其他人或许一开始就出生在繁茂的西德(联邦德国),即便出生在前东德(民主德国)地区的些许球员也不像TK这样,在落地之后还体验过一段社会主义生活——所以称其为东德最后的大师。

每个天才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闯出辉煌的职业之路,家庭的氛围尤为重要。克罗斯就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父亲罗兰德-克罗斯是小TK出生地格赖夫斯瓦尔德俱乐部的青训教练,母亲比尔希特曾是前东德羽毛球全国冠军,克罗斯还有个小他一岁的弟弟菲利克斯——曾在不来梅穿18号,现效力于柏林联队。可以说TK的家庭出身就决定了他的职业之路,或许他别无选择。

回忆童年时,克罗斯曾说:“我当年曾思考过自己的未来,结论其实非常简单:除了成为足球运动员,我没有其他选择。” 1997年7月1日,7岁的克罗斯就成为格赖夫斯瓦尔德青训体系的一员,初涉足坛的TK很小就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天赋。其青训教练托尔回忆:“他刚进队就知道怎么踢球了,比学写字还早一些。”另一位带过克罗斯的教练安德雷表示:“他比队友们小两岁多,但他依旧是全队最好的小球员。”

【成长】从小就懂取长补短15岁即招致豪门青睐

前东德体育基础设施完备,否则也不可能培养沃茨、基尔斯滕、马绍尔、萨默尔、巴拉克、诺伊维尔等一众明星,这为TK成名提供了先决条件。克罗斯不仅继承了父亲在足球方面的才华,他比弟弟菲利克斯更懂得取长补短。克罗斯家的世交施密特透露:“在他俩都很小的时候,菲利克斯喜欢罗斯托克前锋鲍姆加特,而托尼更喜欢米库(之后效力于不来梅的法国古典中场,克洛泽的良师益友)。托尼身体相对单薄、速度也不快,但他懂得打造自己,从小视野开阔、像个战略家。”

经过在格赖夫斯瓦尔德5年的启蒙训练后,2002年7月克罗斯兄弟随父转投“大球会”罗斯托克。当时执教罗斯托克C队的老克罗斯对TK的帮助,为其职业生涯打好坚实的基础。2004-05赛季德国U17青年锦标赛,时年15岁的克罗斯帮助罗斯托克赢得亚军,继而引来德甲豪门拜仁球探的青睐。克罗斯甚至没有为那支来自前东德地区的球队踢一场成年队比赛,2006年夏天就与拜仁签下一纸期限至2011年的业余合同。

【成名】千里马两遇伯乐,TK开启曲折的拜仁之路

2006年8月20日,克罗斯第一次身着拜仁球衣代表U19队出征青年德甲,其拜仁生涯处子秀即贡献进球,帮助球队1-0小胜凯泽斯劳滕U19队。当季,克罗斯为拜仁U19队出战22场打入7球,帮助球队成为当季的青年联赛亚军。其出众的天赋、及与其年龄不相衬的成熟打动了拜仁大佬们。2007-08赛季克罗斯被希斯菲尔德提拔至一线队,正式开启自己的足球职业生涯。

2007-08赛季德甲第7轮,拜仁主战东德地区球队科特布斯,第72分钟克罗斯替换泽罗伯托登场,当时以17岁265天的年龄创下拜仁队史最年轻联赛出场纪录。初登德甲殿堂的克罗斯毫不怯场,在18分钟时间里送出两次助攻,帮助球队5-0大胜对手。可惜的是,那两次助攻是克罗斯当季所有的德甲数据,之后11次出场他再无建树。不过,那场比赛基本为其拜仁生涯定调,他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在当季联盟杯完成欧战首秀:6次联盟杯出场打入1球2送助攻,更坚定了拜仁将其塑造为巨星的决心。

拜仁培养球星的模式分两种:一类如穆勒、施魏因斯泰格,自始至终待在队中;一类如阿拉巴、拉姆、赫伊别尔,发现其天赋后转租他队磨练——克罗斯属于后者。2008年1月克罗斯从拜仁得到人生中第一份职业合同,期限至2012年夏。但为了获得更多出场机会,就在那个月他被拜仁转租勒沃库森,租期一年半,那是他职业生涯、甚至可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一个本可能被耗尽才华的巨星胚,从此走上巨星之路。

初到拜耳的克罗斯遭遇伤病,但其复出后很快就赢得时任勒沃库森主帅的前拜仁队长拉巴迪亚的心,2008-09赛季德甲第28轮,司职左前卫的克罗斯打入个人德甲处子球,当时没人能想到TK未来能以火箭攀升的速度飙升。2009-10赛季开打前,门兴传奇前锋海因克斯接过拉巴迪亚手中的教鞭,他成为克罗斯生涯最重要的教练。

海因克斯执教勒沃库森首季的上半程就为克罗斯订制了4个位置:中前卫、攻击型前卫、左边锋、左前卫,结果克罗斯在左翼大放异彩、连续进球。2009年12月和2010年1月,他连续被权威媒体《踢球者》评为当月最佳,还成为德甲历史上首位连续3轮成为当轮最佳的球员——那年他刚满20岁。2009-10赛季克罗斯的德甲数据是33轮9球12助攻,单季造20球、已然向巨星靠拢。

【位置】TK起步定位万金油,他其实是万能枢纽

拿凌晨欧洲杯德国2-0乌克兰一役的数据说话:克罗斯传球成功率94%、5次拦截、2次抢断,24次发起进攻。经历了海因克斯、范加尔、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和齐达内,包括勒夫在内的多位教练打磨,克罗斯已成功定位为中场指挥官。在国家队他与赫迪拉相得益彰,共担防守责任;而在脸哥冲锋陷阵时,克罗斯留在中圈与禁区之间的位置伺机远射、或高位反抢。

但克罗斯生涯起步之处的定位并不那么明确,海因克斯让其尝试了4个位置之后,克罗斯在2010-11赛季开打前结束拜耳租借生涯回到拜仁,当季范加尔对TK的使用也很谨慎,起初将其置于10号位,7轮只贡献1次助攻,范帅又开始打磨TK的万金油属性:前腰、中前卫、左前卫、左边锋、后腰,16轮德甲克罗斯换了5个位置。频繁的换位让克罗斯苦不堪言,上半程结束前陷入伤病。当季克罗斯27战德甲1球5助攻,唯一收获是最终锁定在中前卫位置。

海因克斯不愧为克罗斯引路人,不过他对TK的溺爱,似乎延缓了这位“太子爷”的发展。2011-12赛季,海因克斯接过拜仁教鞭,海帅欲将克罗斯打造成纯攻击型中场,TK的位置只在左前卫和前腰之间互换。当季罗贝里如日中天、戈麦斯状态似火,为了给“干儿子”腾出位置,海帅不得不频繁让帝星托马斯-穆勒坐板凳,因此还招来舆论诟病。经历了一个赛季的争吵后,海帅遵从前任范加尔的意见,将克罗斯固定在中前卫位置。

【特点】他既像古典大师,又像怒吼战神

欧洲杯小组赛首战克罗斯用他娴熟的弧线球技术帮助穆斯塔菲完成国家队处子球,这样的场景又不是第一次出现。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德国7-1巴西一战属克罗斯巅峰之战,这一战中他的中前场反抢、及反抢后的串联、定位球和远射功夫最大程度展现。很难想象这样一位面貌清秀的德国男孩,既能像加图索一样疯抢、又能像里克尔梅皮尔洛等大师一样送出精妙助攻,还能像荷兰加农炮科曼、战神巴蒂一样重炮轰门。

速度-克罗斯不是那种绝对速度很快的球员,但并不意味着他速度奇慢,克罗斯过人之处在于速度的调控,以达到变换比赛节奏的效果。

盘带控球-TK并不强壮,但他很懂得利用身体,他带球时手臂微微翘起的动作是其标志,任何大腕儿都很难从他脚下抢到皮球。

传球-锁定在中前卫位置上后,克罗斯斜长传和转移能力得到最大限度放大。他精准的传球建立在宽阔视野基础上,当年为罗贝里、穆勒戈麦斯喂球,如今为C罗、本泽马喂饼,他很乐于帮助队友完成进球。

定位球-左侧角球是他的强项,TK总能用右脚打出弧线很平很快的传中,无论角球、还是45度任意球传中,他打出的皮球只要被攻击球员蹭在门框范围内都能制造威胁。他效力勒沃库森时就经常任意球直接破门,在拜仁产量偏低是因队内任意球专家过多。

心理素质-克罗斯的内敛性格决定了他强大的心理素质,没有绯闻花边的TK专心球场,他既不会与对手发生争执,与队友的关系也维系得很OK。无论出现何种情况,他的状态都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球探-德国战车CPU克罗斯 东德足球最后的大师

身体不壮但他懂得利用

射门-稍年轻时,有着粗壮大腿的克罗斯总喜欢中远距离怒射,很难想象如此帅哥竟能一次次诠释暴力美学,欧冠战阿森纳(数据 )时北伦敦人被他的无解远射吓得瞠目结舌。成熟了的TK懂得利用技术优势,如今他越来越多地尝试追求角度的低平射门,那样破门的几率才大,而且摆腿幅度小不容易受伤。

【另类】最不像德国人的德国人

皇马豪取欧冠11冠的2015-16赛季,克罗斯整个赛季才打入1球,不过送出了13次助攻,提升了皇马的攻防档次。皇马主帅齐达内将其称为“最不像德国人的德国人”:“自克罗斯加盟皇马后,皇马的比赛风格都变了。他迅速适应了西班牙足球,有时候他的风格让人忘记了他是个德国人。”齐祖言下之意:克罗斯睿智、细腻且懂得变通,和表面呆板实则严谨认真的标准德国人有些出入。

德国主帅勒夫评价他:“国家队需要这样的技术型球员,克罗斯技术和视野兼备,而且球商超高。”克罗斯性格低调不张扬,即便打了一场完美的比赛,他还是站在宏观角度评价战车欧洲杯首战:“我们打得很艰难,上半时结束前15分钟我们踢得很乱,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以一场胜利开启追逐德劳内杯之旅。”很难想象这是一位26岁球员说出的话,甚至颇有名帅风范。

正值当打之年的克罗斯可谓当世最全能、最有实力的中场中路球员,26岁的他职业之路走了近10年,正是起步初期的辗转蹉跎造就了这样一位另类的德国中场大师。身背克林斯曼留下的传奇18号球衣,在萨默尔、贝肯鲍尔们战斗过的位置,克罗斯正用实际行动书写只属于他一个人的传奇。本届杯赛他能否再度登峰造极,不妨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