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评论:欧洲杯踢的不光是球 政治从未真正离开

2016年06月13日 11:07作者:曹竞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英俄大战90分钟过后,朋友圈转发最多的并非英格兰球员垂头丧气的样子,而是俄罗斯球迷脚踢英格兰球迷的画面。就像那对扎卡兄弟——哥哥大扎卡身披阿尔巴尼亚队战袍,弟弟小扎卡代表瑞士队出战。

事实胜于雄辩。尽管英格兰“足球流氓”臭名昭著好多年,不少正经英格兰球迷受牵连,走到哪儿被人防到哪儿。但事实证明,有球迷的地方,就多少会有一小撮球迷会以不正经的形象出现,只不过英格兰出产的比较有名而已。

在英俄大战90分钟过后,朋友圈转发最多的并非英格兰球员垂头丧气的样子,而是俄罗斯球迷脚踢英格兰球迷的画面。照片中,一名粗壮的俄罗斯球迷正在使用散打中的右鞭腿,踢向一名欲向后腾挪躲闪的英格兰球迷。这两个球迷会不会像他们的国家队那样战成平手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届欧洲杯的看点绝不仅仅局限于场内。

就像那对扎卡兄弟——哥哥大扎卡身披阿尔巴尼亚队战袍,弟弟小扎卡代表瑞士队出战。瑞士与阿尔巴尼亚这么一场并不瞩目的战役,一奶同胞的扎卡兄弟同室操戈无疑是具有话题性的。

但话题更多地还是集中在场外,真正静下心来观看扎卡兄弟如何在场上“拼刺刀”的必须是铁杆球迷,更多的人还是会好奇他们为何“分道扬镳”。因为科索沃战争,因为战争带来的创伤,他们不过是几十万科索沃难民中的两个幸运儿——随父母移民到瑞士,并有机会施展他们的足球才华。

类似的兄弟阋墙想来并不少见,对于纷争不断的东欧来说,上一届还是队友,4年后就变成对手的事情并不罕见。30年前还雄霸一方的南斯拉夫足球队,其足球的火种如今已散落在6个国家,而在12年前还以塞黑国家队名义出现在欧洲杯赛场上的那支球星云集的球队,后来也分属于黑山和塞尔维亚两支国家队。

即使这样,东欧足球依然是欧洲足球版图上不可忽视的力量,但他们又仿佛永远只是陪衬,不管是惜败法国、瑞士抑或战平英格兰、恶战土耳其,他们退场的背影既不抢眼也不足煽情。即便拥有天才莫德里奇的克罗地亚,也并没有跻身热门球队。民族与国家的历史正在被尘封的东欧,或许只能因为足球场上的一些偶然,才能再度被念叨起那些忧伤的过往。

个体的命运在时代背景下终归是渺小的,也是身不由己的。像法国队新核心帕耶那样从兼职导购成长为足坛王者的励志故事,还是最有可能发生在膏腴之地,即便扎卡兄弟各为其主,恐怕也得益于他们的父母前些年逃离战火,让他们在瑞士踏上安静的绿茵之路。

20多年前的被迫移民,让扎卡兄弟成为本届欧洲杯的话题人物。如今被移民问题所困的欧洲大陆,会不会在20多年后的欧洲杯赛场上再现同样的移民话题呢?

足球是足球,政治是政治,足球一直想让政治走开,但政治却从未真正离开过足球。欧洲杯踢的是足球,而翻滚的足球却不只是球员和球迷的。(曹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