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戈十一开赛日:受苦,也是一种享受

2016年05月23日 14:28作者:来源:环球网

阿育王寺位于瓜州西部,始建于唐初。5月22日,来自49所院校商学院的2000多名戈友再一次齐聚阿育王寺,在尘沙与烈风中鸣枪起跑。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感情,当一位女戈友要摔倒时,一旁另一所学校的同行者赶忙搀扶。

风沙淹没不住的精神

阿育王寺位于瓜州西部,始建于唐初。在丝绸之路繁盛的古代,这座位于丝路之畔的大型寺院曾香火鼎盛,热闹非凡。

在阿育王寺建成后不久,一位高僧驻足于此,在此讲经月余。随后西行,成就了一段唐僧取经的千古佳话。

但慢慢的,风沙掩埋了丝路的繁华。阿育王寺也风光不再,成为一片废墟。烈风吹过,卷起满天尘沙,若真有神明,是否体会到了一份寂寥?

用两千双脚,续写一种精神

然而,这份寂寥在多年前,被一群行者打破了,他们沿着千年前那位玄奘高僧的足迹,开始了一段心灵的探寻。而这一探,就是11年。

5月22日,来自49所院校商学院的2000多名戈友再一次齐聚阿育王寺,在尘沙与烈风中鸣枪起跑。不远处,阿育王塔依然矗立。于是,千年的沧桑与青春的激扬,就这样融合进了那一声响亮的回响中。

戈11的首日行程是从阿育王寺到破城子营地,全程共28.79公里,男女队员均需在10个小时内完成形成。这样的强度对于大部分戈友来说,并不算很强。加之很多戈友是首次参赛。当大漠风光呈现于眼前之时,难免浮想联翩。

那么,他们都在想些什么呢

赵欣是第二次参加玄奘之路的行程,在戈10时,他参加的是C组。但一年之后,他已经成为B组的随队医生,这样的“晋升速度”似乎并不常见。而当被问及今后是否还会参加A组的竞争时。赵欣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A组太注重速度,但如果将注意力太集中在赶路上时,难免会忽略一些沿途所见、所问、所想。”赵欣说。

沿途,他会看见什么呢?

就在赵欣说这番话时,贵州大学商学院的队伍刚刚走过。忽然,队员们的对讲机里传出了领队的话:“贵大的哥们儿们,咱们提提士气,喊个口号吧。”在一句句痛快的回答后,三声响亮的“戈壁征途,贵大征服”的口号响彻戈壁。

这样的“加油”声显然并不仅仅存在于队友之间。一位戈友在交谈中说,一路走来,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同行的陌生人之间那一张张微笑的脸,一声声善意的鼓励,一只只竖起大拇指的手。

“走过大漠戈壁,都是姐妹兄弟。这句话一点不假。”这位戈友说。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感情,当一位女戈友要摔倒时,一旁另一所学校的同行者赶忙搀扶。几句聊天之后,女戈友说自己是第一次走进戈壁,在她前面不远的另一位戈友回头嘱咐道:“美女,一定要注意补水,三到五分钟一定要喝一点!”

从服装看,他们并不是一支队伍的队友。但谁又能说,他们真的不是“队友”呢?

同行者,不分院校

同样不可分辨的还有年龄。在长江商学院的戈友队伍中,有一位59.5岁的“年轻人”。他就是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说他“年轻”,是因为据他的同行者说,“阎教授在所有同学中,走路是最有力量的,而且非常有节奏感!”

有“节奏感”的阎教授虽然平时经常锻炼,但却很少参加类似的比赛。而这次参赛的重要原因,就在于身边他的学生们:“商学院的同学们为了比赛付出这么多,作为校方,我们必须要出一些力气,做一些激励。”

“如果我都能走下来,谁还能说自己走不下来呢?”

如果说已到花甲之年的阎教授走上戈壁是为了身边的同学,那么同样年过五旬的戈友郭健首次来到大漠,则更多地是为了挑战自身:“人总是到了一个年龄阶段就要做一个阶段该做的事。”

然而,走进大漠似乎并不是他这个年龄阶段该做的事情吧。

“和自己较较劲嘛。如果成功了,那就说明我的心理和年龄就不一样了。”说到此处,郭健笑了。

小万同样是第一次来到戈壁,但他的身份却是一名随队摄影师。爱好运动的他此前参加过很多类似活动,但这一次对他而言显然不同,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戈壁”两个字。

“戈壁就意味着是来受苦的,但其他活动却很多都是享受。但这种吃苦其实是另外一种享受。”小万所在的队伍有很多老戈友。他们常对他说,在行走戈壁时,头脑中会想起很多事情,很多在平时生活中想不通的事情,此时却可以大彻大悟。“如果我们通过行走戈壁,可以对以后的生活习惯有改变。那么我们就来对了。”

会有吗?小万在盼望着。我们也在盼望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