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跨世纪大战!棋圣聂卫平宇宙流负柯洁

2016年05月18日 17:26作者:来源:环球网

北京时间5月18日,第六届“烂柯杯”围棋冠军赛首轮在浙江衢州打响,最受关注的当属63岁的棋圣聂卫平,与18岁的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红棋手柯洁之间的对局。因为在80年代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有过杰出的贡献,聂卫平被封棋圣,迄今也是中国围棋的标志性人物。

北京时间5月18日,第六届“烂柯杯”围棋冠军赛首轮在浙江衢州打响,最受关注的当属63岁的棋圣聂卫平,与18岁的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红棋手柯洁之间的对局。执黑先行的聂卫平布局使用宇宙流,柯洁应对适当,聂卫平最终执黑第235手中盘告负。两人年龄差距达到45岁,这是一场至少横跨中国三代棋手的跨世纪大战。

柯洁刚刚在应氏杯八强战,以及前两天的围甲第5轮比赛中,连续输给韩国名将朴廷桓。本次“烂柯杯”,棋圣聂卫平九段作为特邀棋手参赛,首轮抽签正好抽中棋界最红的柯洁九段,两人年龄相差45岁,这是一场超越本次比赛本身的经典对话。

在今年3月围棋人机大战期间,CCTV5《体育人间》耗时2年制作的五集纪录片《围棋》播出,柯洁在节目里承认,自己刚到北京学棋的时候曾进聂卫平办的道场学棋,两人实际有一定的传统意义上的师生情谊。

因为在80年代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有过杰出的贡献,聂卫平被封棋圣,迄今也是中国围棋的标志性人物。尽管现在年纪大了,聂卫平还是很喜欢出来继续以正式职业棋手的身份参加比赛。聂卫平曾希望,柯洁这些年龄后辈们,在比赛中能多一些大局观。

今天师徒二人在赛场上相见,实为中国围棋极为罕见的一幕。聂卫平三连星开局,誓要在布局阶段就掌握主动。柯洁第34手向师父中腹问路,他落子没有落在天元上,而是距离天元还差了一格。这一方面是出于当时局势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柯洁对前辈的一种尊敬。

随后双方在左上角发生激战,柯洁吃掉左边三颗黑子,但聂卫平却没能在上面的战斗中歼灭白棋,那两块相邻的大龙双方最终形成双活。柯洁很灵敏地抢占了左上角和左下角,聂卫平索性在中腹一带筑其大模样。棋近终局,聂卫平尽管盘面占先,但明显贴目困难。两人本局下棋的速度都比较快,当时已临近中午。聂卫平表示,下完其再午休进餐。至第235手,聂卫平执黑中盘告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