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版:业余球队不应成“暴力球队”

2016年05月17日 05:12作者:刘 峣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1日的足协杯赛场上,武汉宏兴队球员追打江苏苏宁队球员。赛后,武汉宏兴队球员追打对手的场景随电视转播镜头传播开来,严重抹黑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从球场暴力到冒名顶替,近年来,多次出现在足协杯赛场的武汉宏兴队早已“恶名远播”。

5月11日的足协杯赛场上,武汉宏兴队球员追打江苏苏宁队球员。如今,这一严重暴力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最新的消息是,涉事的武汉宏兴俱乐部已开除参与追打的5名球员,武汉警方的调查处置也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中国足协还查实,武汉宏兴队存在球员冒名顶替参赛情况。

绿茵场上,“火星撞地球”的激烈场面是足球比赛的魅力之一。然而,比赛激烈不等于肆无忌惮的暴力行径,更不等于“踢不过就打”的强盗逻辑。赛后,武汉宏兴队球员追打对手的场景随电视转播镜头传播开来,严重抹黑了中国足球的形象。

从球场暴力到冒名顶替,近年来,多次出现在足协杯赛场的武汉宏兴队早已“恶名远播”。虽然只是一家业余俱乐部,但对球员恶行的纵容与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表明,这样的球队不该再出现在足协杯乃至业余比赛的赛场上。虽有“前科”,但直至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后才被调查,说明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对球队、球员的监督与管理存在疏漏。

球场暴力人人唾弃。就在武汉宏兴球员打人前不久,中国足协刚刚对中甲武汉卓尔队球员柯钊恶意伤害对手的行为施以停赛8场、罚款4万元的“重刑”。然而,这一处罚却并未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如何通过严格管理与处罚,减少乃至杜绝联赛赛场上的暴力行为,值得足协认真思量。此次事件应当成为警示。

实际上,随着足球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的深入实施,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逐渐风清气正,发展正在步入正轨。此次暴力事件仅是个案,而非普遍现象。面对对手的袭击,江苏苏宁队的球员们保持了克制,避免了更大冲突的发生;回到南京后,江苏球迷在机场手举围巾、高声歌唱支持球队,场面令人动容;而在大规模围殴发生之时,武汉宏兴球员王凯却默默离场,这一职业的行为得到了球迷的认可……这样的足坛正能量,依然是球场的主旋律,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这种正能量的推动。

职业的问题终归要在职业化的过程中去解决。如今,中超、中甲联赛球市火热、水平不俗,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到球场或坐到电视机前,乙级联赛同样百花齐放,涌现出了不少目标远大的球队。而作为社会足球发展亮点的业余联赛,仍需要在许多方面进行规范与扶持。

曾有业余联赛裁判以“挨骂是常态、被打不意外”来形容执法业余联赛所面临的风险。业余联赛参与人数多、球员来源广,虽然水平不及职业联赛,但应有更多欢乐。业余联赛不能沦为“暴力联赛”,业余球队不应成为“暴力球队”。目前来看,无论在赛事组织、企业赞助方面,还是在裁判队伍、仲裁申诉等环节,业余联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通过这一事件,有更多的官方目光与社会力量投向业余联赛,培育全社会的足球氛围,激励更多热爱足球的人快乐踢球。

(刘 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