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京报:体育赛事光“拿来主义”还不行

2016年05月09日 09:20作者:肖万里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最近两年体育产业概念的兴起,赛事IP成为业内不断被提及的字眼。上周末,2016乔氏杯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天津站分站赛拉开序幕,375名参赛球员摩拳擦掌角逐冠军。中国体育产业的壮大和发展,需要这样原滋原味的本土赛事。

随着最近两年体育产业概念的兴起,赛事IP成为业内不断被提及的字眼。虽然“5万亿”的市场很大,但真正属于中国体育的赛事IP并不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不大。为了更大地占有市场,分得更大的蛋糕,体育产业巨头们奉行的是简单粗暴的原则,那就是买买买。

放眼全世界的知名体育赛事,还有什么没有被中国体育资本涉及的?世俱杯拿下、欧洲杯拿下、国际足联拿下、英超和西甲两大欧洲联赛拿下、NBA拿下,“拿来主义”所到之处,中国力量硬气得很。

如果体育产业的赛事IP仅仅靠这种方式发展下去,即便我这个外行人,都很难对“5万亿”的大蛋糕抱以乐观的心态。各行各业的事实已经多次证明,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赛事,围绕赛事打造出体育消费、旅游、文化生态系统,并把这些赛事推向世界,那才是王道。

上周末,2016乔氏杯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天津站分站赛拉开序幕,375名参赛球员摩拳擦掌角逐冠军。这项赛事已经有10年之久,共举办了46站,足迹遍布多个城市。今年,除了天津,他们还将在九江、铁岭以及威海举办分站赛。而且,在赛事10周年之际,他们还走出国门,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了选拔赛。

很多接触这项比赛的人都说,这是真正的具有人间烟火气息的比赛,无所谓年龄、性别、阶层,甚至技术水平,只要你喜欢,就可以报名。和火得一塌糊涂的马拉松不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选手,他们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跟风,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台球这项运动。所以哪怕参加一次比赛吃住行在内需要约3000元,他们也会毫不犹豫报名参赛。

中国体育产业的壮大和发展,需要这样原滋原味的本土赛事。像这种先扎根本土再面向世界的操作模式和发展思路,是打造中国体育赛事IP值得参考和借鉴的。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