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评论:中国男排 请放开了去搏杀

2016年05月03日 16:14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即将在日本打响,主帅谢国臣率领的中国男排在秦皇岛备战已进入关键阶段,谢国臣昨晚在与本报记者的电话沟通中介绍了目前中国男排最新动态,中国男排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争取打进里约奥运会。中国男排冲击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对手一共有7个,分别是法国队、波兰队、加拿大队、委内瑞拉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亚洲第一和落选赛前三名将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即将在日本打响,主帅谢国臣率领的中国男排在秦皇岛备战已进入关键阶段,谢国臣昨晚在与本报记者的电话沟通中介绍了目前中国男排最新动态,中国男排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争取打进里约奥运会。

针对对手细心备战

谢国臣表示,教练组已拿到所有竞争对手的阵容资料,全队正按照对手情况进行着针对性极强的备战。

中国男排冲击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对手一共有7个,分别是法国队、波兰队、加拿大队、委内瑞拉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亚洲第一和落选赛前三名将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谢国臣说:“现在第一阶段针对性备战结束了,第一阶段主要是针对法国队、波兰队、加拿大队和委内瑞拉队,第二阶段针对性备战将于今天开始,仔细研究澳大利亚队、伊朗队和日本队。我们把对手阵容的每个轮次都进行了研究,然后分二传组、主攻组、副攻组、接应组、自由人组进行对抗性训练,了解对手主要人员特点、战术打法等内容。然后,我们仔细研究如何打对手的办法。”

戴卿尧改打主攻手

中国男排战术体系开始出现变化,来自上海的戴卿尧的位置改变关乎中国男排冲击里约奥运会能否有很大的希望。

谢国臣说:“我把戴卿尧从接应二传手位置,改变到了主攻手位置。戴卿尧改打主攻手之后,对对方2号位进攻而形成的拦网还不错,而且整个后排进攻在任何一个位置都能打,全队战术体系也都活了。”

戴卿尧改打主攻手,老将袁志就首发打接应二传手位置,从而避免了他们两人只能替换着打接应一个位置,这样可以把全队战术体系的攻击性发挥到极致。

谢国臣说:“综合来看,戴卿尧在主攻手位置上的作用要大,他的不足就是一传环节,接大力跳发球还可以,接上手飘球一般。变换阵型,看谁去弥补去接,通过数据分析,我们会想办法,看把谁放到哪里更合适。”

其余人员随机应变

为了让戴卿尧放心地打主攻手,主帅谢国臣才会释放袁志,但袁志的体能是一大问题,因此谢国臣又变化了。

谢国臣说:“最近我把上海队的老将方颖超调了过来,我要看一下他的状态。如果让袁志一路打下去,体能的确有影响,如果方颖超可以跟上全队的节奏,他也可以打接应二传手位置,这样两人不是很累,何况他的经验也很丰富。小将刘向东身体条件不错,但不太敢让他打这个位置,要是冲不出来怎么办?”

一个位置的改变,牵扯的是全队战术体系。尤其在年轻国手张哲嘉因病无法征战的情况下,谢国臣说:“副攻线没有张哲嘉之后,实力减弱了。耿鑫主打一个位置,但副攻线另一个位置有些弱,现在让来自上海的陈龙海担当。他的自信心加强了,经历了联赛夺冠,经验增强了,进攻相对活跃,使用他多一些。”

自由人方面,谢国臣表示主要是用初辉的防守,另一个自由人偏重于一传。当然,初辉的全面防守技术、经验,以及混乱中的传球都不错。二传手方面,谢国臣重点用李润铭,因为他网口高度好,防守和移动也都不错,而且比过去有进步,不足就是会出现阶段性问题。如果他出现问题,老将焦帅再上。

实力偏弱全力搏杀

中国男排的前景不被看好,主帅谢国臣也很清楚这样一个局面。中国男排到底有没有信心?

谢国臣说:“我先说加拿大队和委内瑞拉队,如果我们全力去拼,绝对有的打,或者说应该勇于争取胜利。至于世界强队法国队和波兰队,我们争取拿局、拿分,甚至拿场次。我们不能缴械,一切要看临场如何去做。”

对于亚洲级别的强队,澳大利亚队、伊朗队和日本队,中国男排非常熟悉。虽然谢国臣这4年未能率队夺取亚洲冠军,但也经常与这三支强队交锋,对于伊朗队,中国队基本上处于下风。与澳大利亚队相比,中国队也不是无法抗衡,与东道主日本男排交锋,中国男排向来敢于争胜。谢国臣说:“针对于任何球队,中国男排没有任何一丁点优势,正因为如此,我们反而更应该放开去搏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