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投票投出鬼!NBA票选内幕:LBJ曾遭"李鬼"抢票

2016年04月29日 11:26作者:来源:环球网

每到四月中旬,NBA常规赛落下帷幕,一半球队冲击奥布莱恩杯,一半球队回家钓鱼。人手一票毕竟有失偏颇,于是在1957-58赛季,每位投票者可以投出三个选择,分别记为5分、3分和1分。

每到四月中旬,NBA常规赛落下帷幕,一半球队冲击奥布莱恩杯,一半球队回家钓鱼。在真刀真枪血肉相搏的季后赛之外,最吸引眼球的无疑还是各大奖项的公布。各类荣誉不只是对球员们该赛季的认可,也会对他们未来的“历史地位”产生不同程度的加成。

联盟最初采用投票评选出MVP的是1955-56赛季,当时只是81位有话语权的联盟工作者和记者人手一票。圣路易斯老鹰队大前锋鲍勃-佩蒂特得到其中35票当选首位MVP,而费城勇士队前锋保罗-阿里津得到21票屈居第二。

人手一票毕竟有失偏颇,于是在1957-58赛季,每位投票者可以投出三个选择,分别记为5分、3分和1分。按照当时的80位投票者来算,最高得分应为400分。该年度的获奖者比尔-拉塞尔拿到33张选票,总分228分——这也意味着至少还有21位投票者将他放在了后两位的选择上,更全面地体现出了投票者对球员的肯定——该赛季得到第一选票的球员只有7位,但得到选票的一共有14位,无疑给日后的“考古”增加了更细致的参考。一人多票制,也从这赛季开始沿用至今。

而在1980-81赛季,联盟将投票者的选票设为每人5张,分别计为10分、7分、5分、3分和1分。这一年的MVP群雄逐鹿,有多达31人得到选票,值得一提的是,这年MVP朱利叶斯-欧文虽然拿到了28张第一选票,比第二的拉里-伯德多了8张,但最后计分仅仅多了31分,可知票数增加,竞争也更加激烈而微妙起来。

最佳新秀的评选甚至早于MVP,从1952-53赛季便由联盟颁布,不过直到1983-84赛季才正式引入投票,依然从人手一票开始:火箭中锋拉尔夫-桑普森全票当选;同一年增设的还有最佳第六人的投票;最佳防守球员是从1984-85赛季纳入票选;进步最快球员奖项则要晚得多:联盟自选了10个年头后,才从1995-96赛季把选择权交给记者们。

除了MVP之外的奖项,创立伊始都是人手一票,但在2002-03赛季,联盟大举改革:将其他四个奖项都给了三个选择,同上,5分、3分和1分,并沿用到现在。改革后的竞争最激烈的要数2006-07赛季的进步最快球员:蒙塔-艾利斯比凯文-马丁多了3张第一选票,但最终仅仅多得了3分险胜——这一年堪称潜力球员井喷的一个赛季,共有29人得到选票,前二位虽然并未当选全明星,但身后出现了12位全明星。据部分球员自己说,拿到选票却无缘获奖,对他们之后的生涯多多少少都起到了激励作用。

为了更具公平性,联盟也在扩大投票者范围,从最初的六七十人,逐渐增加到了现在的130人。将更多的媒体人扩充进来,避免太大规模的利益同盟。不得不提的是,虽然联盟禁止私下拉票,但球队公开的视频播放集锦制作,以及舆论优势都可能影响到投票者的选择。据一位记者透露,2012年钱德勒当选最佳防守球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纽约媒体的城市优势。

NBA历史上从未有全票当选的MVP,最接近的是2012-13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他获得了121张中的120张。遗失的最后一张选票被投给了安东尼。于是各路媒体到处找寻这位标新立异者。最终查到了《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沃什本,虽然他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认为安东尼孤胆英雄的表现配得上MVP,但有消息源表示,沃什本私下还是一位死忠甜瓜蜜,这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声。

针对这件事以及过往经历,联盟在两年前决定公开具体记者票选结果,更透明地方便球迷查询票选者是否有倾向性。不过联盟严格规定,投票者不得在选择之前发声影响他人判断。著名写手“懂球帝”比尔-西蒙斯就因此遭到了联盟的警告,并被取消了一年的投票权。

和球员的五大奖项同时选出的还有联盟最佳阵容(三套阵容合计15人)以及最佳防守阵容(两套阵容合计10人),虽然也是同样一批记者选出,但与五大奖项完全独立开来:最佳阵容按照5分、3分和1分总计分数,防守阵容是2分和1分算起,然后按照具体位置划分为中锋、前锋和后卫三个位置,假设前锋排名第三的球员总分超过了分数最高的中锋,他也只能屈居第二阵容了。

由于许多球员职业生涯打过多个位置,像麦蒂和皮尔斯就以后卫和前锋先后入选最佳阵容,2002的诺维茨基,则在老尼尔森的诡异三前锋战术中,最终以中锋身份入选了第二阵容。

保罗-加索尔去年作为中锋入选第二阵容,而他在湖人期间的位置定在前锋上。当然最让人惊叹的还要数邓肯:虽说是历史第一大前锋,但每年他都能捞到不少中锋选票,2013年他终于以中锋身份入选了第一阵容,但两年后,他又成为了三阵的前锋。

因此吃亏的还有2006-07赛季的姚明,除去邓肯的“影响”,他的一阵选票本应是中锋最多,但主打小球战术的斯塔德迈尔拿到了更多二阵选票——一些人把他放在了前锋的选择里,最终总分超越姚明当选了该年一阵中锋。如果严格把斯塔德迈尔放在中锋或者前锋的位置上,姚明应该能和他争上一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勇士打小个阵容时间过多,德雷蒙德-格林有大量的时间担任中锋位置,因此本赛季联盟将他视为前锋和中锋两个位置可选,格林有望成为NBA历史上“最不像中锋的一阵中锋”。

至于新秀阵容,则没有位置划分,单纯以得分排列:于是2002年的最佳新秀阵容里就是吉诺比利和姚明、斯塔德迈尔、布泽尔以及古登四个大个同列;2010年就是泰-吉布森一个前锋带着泰瑞克-埃文斯、詹宁斯、库里以及达伦-科里森四个后卫了。

另外,由于选票的收集在四月初便开始,最后一周基本选择完毕,因此一些可能出现的“绝地反击力挽狂澜”,很遗憾不会影响到最终的选择。更因为是选择常规赛的表现,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韦德在2006年只入选第二阵容,奥尼尔却成为一阵中锋;诺维茨基出局后才穿着西装尴尬领奖。至于本赛季,很可能在最佳阵容谋得一席的洛里,现在看来,季后赛表现远逊得不到几分的以赛亚-托马斯了。

和CBA不同的是,NBA的选票没有所谓国籍、球队战绩、出场时间严格限制,任何人都可能得到选票,而联盟也不会特意判断某些选票可疑,因此也会出现一些“乌龙选票”:2014年《Prime Ticket》的记者迈克尔-史密斯就把进步最快球员(MIP)错看成最有价值球员(MVP),填上了杜兰特、詹姆斯和格里芬的名字。至于2012-13赛季极具防守统治力的勒布朗-詹姆斯意外少了一张一防选票,而在一防名单中赫然出现38岁的小牛后卫迈克-詹姆斯的名字,这般“手抖”,也是一桩笑谈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