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搜狐专访林书豪:在家很少讲中文 盼生涯能夺冠

2015年02月26日 08:31作者:关博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洛杉矶前方 关博/发自洛杉矶)三年前2012年的二月份,纽约尼克斯队替补控卫林书豪在5场比赛砍下136分,创下了NBA创立以来首发前五场总得分新纪录。林书豪:还好啦,但是我不喜欢别人这么叫我,不喜欢我的朋友这么叫我,但是当他们谈到“林疯狂”的时候,我知道他们指的是什么,所以还好。

(搜狐洛杉矶前方 关博/发自洛杉矶)三年前2012年的二月份,纽约尼克斯队替补控卫林书豪在5场比赛砍下136分,创下了NBA创立以来首发前五场总得分新纪录。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林疯狂旋风,三年后的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在我们的演播室中请来了林书豪,来和我们一起交流。

搜狐体育:首先聊聊你和队友的赛前问候手势,我的很多朋友给我看过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你有一个这样的手势,还有一个兔耳朵一样的手势,这些手势都是什么意思呢?

林书豪:其实这些一般都是因人而异的,这样的那个…是因为萨克雷没有头发嘛。所以这就像…嗖…一声…剃头的感觉。

搜狐体育:那个兔耳朵是什么意思?

林书豪:哦,那不是兔耳朵,那是因为乔丹-克拉克森有亚洲血统,而我是纯亚洲血统,所以我们可以一起摆剪刀手,因为我们都具有亚洲的元素,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赛前问候手势,一般都是根据我们一起想出来的点子,或者我们经常开的一些玩笑,一些队内玩笑什么的。

搜狐体育:我记得你在纽约的时候, 你和兰德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赛前问候手势,那个手势里的一个动作是翻阅圣经,象征着你们的信仰。我觉得信仰是你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信仰塑造了今天的你。能和我们讲讲信仰对于你的意义吗?

林书豪:好的!就像你说的,信仰是我这个人非常内核的部分,信仰定义了我这个人,教会了我应该如何做事,如何生活。我做的每件事情都以耶稣的教导为准则,牢记他想让我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耶稣的儿女,我们应该怎么做,圣经中经常教导我们如何过信心生活,如何服从神的旨意,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篮球、学业、人生态度等等,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搜狐体育:信仰是一个比较抽象的话题,你可否分享一个亲身的经历,让你对于信仰有着更清晰的感知,比如,有些事情超出了你的控制范围,但是你得到了来自于外力的帮助。

林书豪:是的,我想说,这种例子有很多。很多次,在我面临困境的时候,我能感到神给我的帮助或者他用我意想不到的方式帮我成长。比如,高中时我曾经脚踝骨折,很显然,那时候我非常的沮丧,但是那次经历却成为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一课之一,甚至可以说没有之一,让我学到了珍惜、感恩、努力这些重要的人生课程,有的时候在我挣扎或遇到困境的时候,神会反反复复的让我看到或听到某段经文,我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比如一两周之内,六七次读到这些经文,这种事情不止一次的发生过。其实有很多种方式,让我感知到神的存在。神在我里面动工,持续的教导我,帮助我,无论在做任何事情上都能渐有基督的身量。

搜狐体育:在你的比赛中,你展现出了卓越的篮球基本功,我想知道这种基本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培养的?

林书豪:是的,我觉得每一个篮球运动员都必须拥有扎实的基本功,起码对于我来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从来不是长得最高的或者跳的最高的,当你拥有这些身体条件上的限制时,你就必须找到弥补的方式。我想说在我成长过程中两位非常好的教练是我的AAU(业余体育联合会)教练和高中教练,他们对我进行了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我可能获得了那个年龄的孩子能够获得的最好的训练,从5年级到12年级,他们真是非常出色的教练,他们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篮球运动员,教会了我如何正确的打篮球。

搜狐体育:中美的学制可能有所不同,美国的五年级是多大?

林书豪:嗯…五年级…11岁?10岁?反正那是美国小学的最后一年。

搜狐体育:对于很多在中国长大的孩子来说,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烦恼是我们的父母总是说:学业第一,少扯别的!但是你的父母对于你(打篮球)非常非常的支持,你老爸带你去基督教青年会打球的时候你有多大?

林书豪:噢……太小了!三四五年级?不!更早!我在基督教青年会篮球联赛打球的时候,才刚上小学,在我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我就开始在这些联赛打球,从小得不能再小的年龄开始。

搜狐体育:我还听说你妈妈甚至创立了一个联赛,让你在小学毕业后也有球可打,没错吧?

林书豪:是的,她帮助筹建了帕洛阿托NJB,也就是全美少年篮球联赛,这个联赛在美国的很多城市都有分舵,但是在我们帕洛阿托没有。所以她帮助筹建了我们城市的分舵,真的很酷。我的父母总是希望支持我和我的兄弟(打球),他们看到了我们一起打球的时候是多么快乐,所以他们总是帮我们创造机会可以打球。

搜狐体育:这真的挺有趣的,我刚来美国的时候看了一本关于“虎妈”的书。这本书给我留下了一种成见,就是在美国的华人父母,一心只想让孩子成为医生、律师、要上常青藤(虽然你也去了),你觉得为什么你的父母会与众不同呢?

林书豪:哈哈,我想说,我的父母也是望子成龙,我经常和我老妈开玩笑说,她具备很多“虎妈”特质,但是我的父母真的是非常支持我们的兴趣爱好。不管是音乐和乐器,这本来是他们想让我学的,还是篮球,还是足球、网球这些运动,所以我们各种运动项目都练过,因为他们看到了我们在运动和比赛的时候有多么开心。所以他们说,既然孩子们开心,既然他们对运动有热爱有激情,那就让他们去做吧!

但是我们肯定也要首先保证学业,我们必须坚持去教堂,要参加青少年团契,我们的父母总是强调,上帝第一,学业第二,娱乐第三。上个月我的父母还专门去了东海岸看我弟弟打球,他们总是尽其所能的支持我们,为此他们真的是四处奔波,我的父母会专程去休斯顿看我打球当我在火箭的时候,我在尼克斯的时候也是一样。

搜狐体育:其实有一件事我特别嫉妒你,就是你们的兄弟感情,我这一代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大多没有兄弟姐妹,所以我其实蛮好奇有亲兄弟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林书豪:我的哥哥属于比较内向那种人,很多时候他不多讲话,他只有在他觉得必要的时候才会讲话,大多数是我遇到困难和瓶颈的时候,或者他希望帮我找到一个新的看问题的角度,每次比赛不顺的时候我都会给他发短信或者他给我发,我们会聊聊刚刚发生的事情,所以这真的蛮暖心。

我的弟弟呢…怎么说呢…,他是我的弟弟嘛,对于我来说…哈哈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总之我们三个就是真的很亲密啦,我们把彼此当成最好的朋友,所以这种兄弟之情真的蛮酷的,尤其是对于我来说,经历了这么多事,这么多起起伏伏,如果没有我的兄弟,当然也包括我的父母,,如果没有兄弟们在我身边,一定更加艰难,因为有他们在,哪怕只是陪我打打电动,在事情变得很糟糕的时候,真的可以帮我忘掉烦恼。

搜狐体育:距离所谓的“林疯狂”已经三年了…对了,你喜欢“林疯狂”这个说法吗?

林书豪:还好啦,但是我不喜欢别人这么叫我,不喜欢我的朋友这么叫我,但是当他们谈到“林疯狂”的时候,我知道他们指的是什么,所以还好。

搜狐体育:三年之后,你对那段职业生涯有没有什么新的看法?

林书豪:我觉得我现在可以退一步来回顾,怀着感恩的心情去看那段日子,那段日子真的是非常疯狂,很多事情一下子全来了,一切都来得那么快,所以那时候我很难退一步看,三年后我真的更加感恩,那真的是一段非常棒的日子,我真的非常享受比赛的感觉,也非常享受胜利的感觉和那种团队气氛,所以我对于那段日子非常心怀感恩。

搜狐体育:你经常提到“起起伏伏”这个词,过去的这段在湖人的板凳经历,对你而言一定非常艰难 ,在经历了林疯狂那段日子之后,你觉得那段经历对于你面对当下的挑战有什么帮助吗?

林书豪:对于我来说,当我想到“林疯狂”那段经历的时候,让我看到的是神的力量到底有多么伟大,每次我经历挫折的时候,我总是提醒自己神的存在,这总会帮助我把注意力从自我身上拿开,让我明白神的力量,当我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不再被困难本身所困扰,当我把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时,我就可以不被困难和阻碍所困扰,所以对于我来说纽约的那段经历让我看到神的力量是多么伟大,虽然那只是冰山一角。所以无论是在我被放板凳时,还是遭遇艰难的赛季和输球时,我总是试图提醒自己,神总有一个完美的安排,从我的个人经历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很多次,他总是帮助我将逆境转化为顺境,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在纽约看到了这一点,神是信实的,神是仁爱的,这些都是我不断提醒自己的,在我经历起起伏伏的时候会给我力量和慰藉。

搜狐体育:当很多人谈到“林疯狂”的时候,他们都会用到“一夜成名”这个词,但是我却觉得不恰当,我觉得林疯狂的背后是你无数日夜的努力,我也相信你并不满足于“林疯狂”,我知道你一定有着更加高远的目标,可否分享一下你的长期短期目标?

林书豪:短期目标呢,我希望做好每一天,一步一步来,我不想太好高骛远,比如我明天有一场比赛,所以我要好好准备那场比赛,那一场之后我再想下一场,总之就是一天一天来,我要想我在下一场要做到什么目标是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享受赛场上的乐趣,去享受比赛,带着感恩的心,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在比赛中打出侵略性,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有时候我打15分钟,有时候我打30分钟,有时候我打0分钟,但是只要我踏上地板,我要确保我打出攻击性、侵略性,打出自信、我觉得,随着赛季的过去,虽然我的上场时间有所下降,但是我的表现有所提升,在稳定性,侵略性和效率这些方面,我觉得这些是我可以控制的。长期目标呢,我觉得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我仍然相信我可以是这个联盟中的先发球员,我希望我可以回到先发的位置,并且稳定住. ,我还希望可以有一天夺得总冠军,那会是蛮酷的一件事,这些是我的长远计划。

搜狐体育:当我想到我的未来的时候,那种不确定性有时会让我恐惧,所以我跟你说我把那部关于你的纪录片看了很多很多遍,因为我知道你曾经经历过很多的生活中的不确定,而且你的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不确定,关于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你是如何应对的呢?

林书豪: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已经习惯了,我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事是确定的,不确定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生活的常态,我觉得这就是神考验我的一种方式,让我更加的信任他和依靠他,因为我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明天我是不是会受伤,我不知道明天我是不是会被交易,你完全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你甚至不知道明天你是否还会醒来,所以对我来说,我就会不断回忆圣经经书罗马书8章28节和罗马书5章35节 ,这些经文都帮助我(面对这种生活的不确定性),即使我不知道下一步具体应该怎么走,我知道神的仁爱一直伴随着我,他总是照料于我,所以不论未来发生什么,神自有完美的安排,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不会试图去刻意的操控,我会就按照信仰的指引走下去,我觉得这就是身为一个基督追随者的精髓,你虽然不知道你去向何方,但是你内心有所追随,这是最重要的。

搜狐体育:在这次采访之前,我们曾经商量过是否用中文进行采访,因为我知道你的中文其实非常的流利,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中文的?

林书豪:我其实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开始学中文了,我不敢说我学的很好,但是我想说我努力过,我小时候去过一个中文班,但是后来我开始越来越多的打篮球,很多比赛是在星期五晚上,而中文班也是星期五晚上,所以中文班就被冷落了,然后我有一段时间没学中文,几年前,我又重新拾起了中文学习,我希望可以和人用中文进行对话,我希望可以流利的讲中文。

搜狐体育:你们兄弟之间在家里讲中文吗?

林书豪:不怎么讲的…可能有时候吧…

搜狐体育:那你的父母呢?

林书豪:我的父母基本也都讲英文,除非当他们想骂我们的时候,他们会用中文,而我们想和他们搞怪或者开玩笑的时候,我们也会讲中文,不过大多数时间我们在家里说英文。

搜狐体育:春节马上就要来了,你春节准备怎么过?

林书豪:倒没什么具体的计划啦,我想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和亲密的亲朋好友聚会,庆祝一下节日,好好吃一顿,除此之外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尤其是全明星周末来了,我估计要把精力放在准备好全明星之后的赛程上,好好休息让身体调整好一个好的状态。

搜狐体育:你们家过年都吃什么?

林书豪:这要看情况,比如我妈妈如果在家的时候,我最爱吃的是她做的炒饭,我觉得她做的炒饭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炒饭,,我也爱吃她做的葱油饼和蟹壳黄,这些都超好吃,都算是我家的保留菜,我们过年的时候都是各家自带饭菜来聚餐,我们家亲朋也比较多,所以别的家庭一般都会带蛋卷啊,面条啊什么的,所以我们的年夜饭一般是亚洲美食大杂烩。

搜狐体育:江湖传闻说你最爱吃的东西其实是IN-N-OUT汉堡

林书豪:是的,但是春节年夜饭吃汉堡,这不太合适啦。

搜狐体育:但是那真的是你最爱吃的吗?

林书豪:差不多,差不多,其实我很难讲我最爱吃的东西是什么,这一般要看心情,但是我想说,肯定有寿司,有IN-N-OUT汉堡,有披萨饼,汉堡,冰淇淋,真的,太多了,主要看我当时的感觉。

搜狐体育:我的感觉是我已经听饿了

林书豪:我也是,哈哈。

搜狐体育:祝你春节快乐,也祝你明天比赛顺利,感谢你今天的到来,这真的是我们剧组和我们的观众的荣幸

  林书豪:谢谢你们邀请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