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跃“马”扬鞭 “刺”破历史

2014年05月31日 12:53作者:彭博来源:网易体育

2012年NBA西部决赛,马刺队在总比分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最终被雷霆队连扳4局逆转,黯然出局。邓肯的出色表现一方面是自身状态火热,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伊巴卡在防守端的疲软。

2012年NBA西部决赛,马刺队在总比分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最终被雷霆队连扳4局逆转,黯然出局。2年后,马刺队又是2比0领先,再次被雷霆队连扳2局。不过,马刺队没有让历史重演。

30日,马刺队在主场以117比89大胜雷霆队,将总比分改写为3比2。手握2个赛点的马刺队,这次绝对不会大意了。

变阵将伊巴卡赶出油漆区

在俄城的第3战和第4战,马刺队均吞下了惨败。那两场比赛中,老迈的马刺队除了被冲击力十足的“双少”打得毫无脾气之外,内线更是被火线复出的伊巴卡冲得凌乱不堪。如何应对伊巴卡的冲击,成为让马刺队最头痛的问题。

在这场不能再输的“天王山之战”中,马刺队再次展现了出色的调整能力。首发阵容中,出现了几乎只有在垃圾时间才会出场的“饮水机管理员”邦纳,前4场球队内线颇为倚重的斯普利特坐在了板凳上。邦纳作为一名中锋登场,其主要的活动范围却不是篮下或者三秒区,而是中远距离。

波波维奇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不与伊巴卡硬碰硬,而是避其锋芒地将攻击范围转移到外线。这样一来,与邦纳对位的、带着一条伤腿在场上战斗的伊巴卡不能仅仅固守篮下,还要不时往外线扑,去干扰邦纳的出手。

虽然此役邦纳没有得分,但他的两次机会颇佳的三分球出手,让雷霆队惊出一身冷汗。而且,他还为马刺队的外线投手群制造了不少机会。整个上半场,马刺队的三分球11投8中,逼着雷霆队不得不将自己的防线向外扩展。

马刺队的第二次变阵出现在下半场。当波波维奇发现邦纳手感不够火热之后,又在下半场的首发阵容中换上了迪奥。后者就像是加强版的邦纳,邦纳能做的,他也能做,而且做得比邦纳更好。整个下半场,迪奥两次三分球出手全部命中,拿到13分、6个篮板。

无论是邦纳,还是迪奥,都让伊巴卡有点顾此失彼。帕克和吉诺比利正是利用邦纳和迪奥拉扯出来的内线空间,频频突入对方的内线腹地,制造杀机。

邓肯老而弥坚再创历史

“石佛”邓肯就像是一个传奇,每涉及到“老将”的话题,他总会一次又一次地被提及。

征战NBA赛场多年,他创造过不少纪录。本场比赛,也许是邓肯本赛季最值得纪念的一战。面对对方极具威慑力的内线,38岁的邓肯表现强势而高效。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13投8中,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2分,并抢下全场最高的12个篮板。

这是邓肯职业生涯第98次在季后赛中打出“20+10”的表现。在NBA历史上所有超过38岁高龄的球员中,只有4个人能在季后赛中打出这一数据。除了邓肯之外,另外3人分别是“天勾”贾巴尔、卡尔·马龙和罗伯特·帕里什。4位球员当中,邓肯是最老的一个(38岁零34天),也是耗时最少的一个(第三节还没结束,就达到这一数据,只用了30分钟)。

邓肯上一次打出“20+10”的比赛,发生在去年的总决赛第7战。那一次,虽然“石佛”竭尽全力,但马刺队最终还是输给了热火队,与总冠军擦肩而过。

此外,这也是邓肯职业生涯的第154次打出两双数据,仅落后于魔术师约翰逊的157次,排名NBA历史第二。如果马刺队能闯进总决赛,邓肯很有机会能取代约翰逊,成为联盟历史上两双次数最多的球员。

马刺队此役在篮板数上,以48比35遥遥领先于雷霆队,这给了他们更多的打反击、打转换进攻的机会,让帕克、吉诺比利和莱昂纳德的突破有了充分的发挥余地。在与联盟最擅长打快攻的球队的对抗中,马刺队的快攻得分竟然以14比4遥遥领先。其中,邓肯功不可没。

微软前CEO20亿美元竞购快船

NBA快船队出售一事30日有了进展。据美国媒体报道,快船队现任老板唐纳德·斯特林的家族信托已经正式签下出售洛杉矶快船队的协议,收购者是出价20亿美元的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

1981年,斯特林买下这支球队时只用了1250万美元。如今,快船队的身价飙升了160倍。据悉,在这份出售协议正式签订之前,史蒂夫·鲍尔默的报价是最高的,超过了另外两大财团报出的16亿美元和12亿美元。

目前这份合同只等待NBA联盟的确认,一旦合同最终签订,将刷新NBA球队交易金额的纪录。20亿美元也是北美职业体育史上第二高价的球队,只排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道奇队(21亿美元)之后。

据悉,鲍尔默曾执掌微软长达14年,身家高达200亿美元。2008年和2012年,鲍尔默曾分别希望注资雷霆队和竞购国王队,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铁帅赢球心情不错揶揄记者

“你不值太多钱”

如今的马刺队真的“成精”了。这支曾经以纪律严明、不苟言笑著名的铁军,如今越来越会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波波维奇赢球后心情不错,他甚至在发布会上揶揄记者,称对方“不值太多钱”。

两天前马刺队在客场输球后,记者现场采访了波波维奇。波帅沉默了几秒钟,然后一脸无辜地望着记者。记者尴尬地劝说道:“说两句呗,现场直播呢。”波波维奇才开口:“我必须得说?”

30日,66岁的波波维奇又与记者开了个玩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波波维奇:“到目前为止的5场比赛,全部出现大比分,如何解释这一现象?”。老帅的回答颇显俏皮:“你是认真的吗?你真的认为我能解释?”

“我知道你能。问题是你会解释吗?”记者回应。

“天哪。他们还给你工资呢,是吧?”波帅说。

“挺少的。”记者回答。

“由此问题看出来了。你也不值太多钱。”波帅揶揄道。

谈到两场比赛为什么一边倒,波波维奇又开起了玩笑,“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对于没打的比赛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显然,主场很好地激励了两支球队。这是我唯一能说的。显然他们都在主场打球感到很舒服。所以我们选择接下来不去俄克拉荷马了。”

记者观察

伊巴卡伤腿决定雷霆命运

强大如阿喀琉斯,也有“踵”这个硬伤。如今看来,伊巴卡的伤腿,就是雷霆队的“死穴”。缺少健康的伊巴卡的3场西区决赛,雷霆队都无一例外大比分输球。第6战的结果如何,伊巴卡的伤腿能否康复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

“伊巴卡的腿,雷霆队的命”,这话说得一点也不过分。这轮系列赛从开始到现在,无不体现着伊巴卡的伤情对雷霆队的巨大影响。

伊巴卡虽然此役中依旧铁血汉子般地在场上拼杀,但是在第二节还剩最后4分钟时,雷霆主帅竟然将他换到了替补席上。有人将这一举动理解为伊巴卡身背2次犯规,有人理解为他被马刺队的变阵限制住了,需要调整。但事实上,他看上去更像是旧伤复发,难以坚持了。

上半场结束,雷霆队只落后10分,第3节正是球队最需要提振士气、提升防守强度的一节。但是,作为最值得依靠的防守悍将,伊巴卡却没有体现出该有的水平。他的移动速度、封盖面积、弹跳高度都大不如前。全场比赛,他10投仅3中,只拿到6分2个篮板,是火线复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场。

邓肯的出色表现一方面是自身状态火热,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伊巴卡在防守端的疲软。伊巴卡不但不能给对手制造麻烦,反而还让邓肯狠狠地送了一个“大帽”。

最终,伊巴卡的出场时间被限制在27分钟,是首发5人中除了帕金斯之外,出场时间最少的一个。也是他复出以来3场比赛中,出场时间最少的一次。

比赛结束后,伊巴卡径直走向更衣室,脚步一瘸一拐。接下来,雷霆队将面临不能再输的两场比赛,伊巴卡的腿伤,将对雷霆队的命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实习生 叶灿辉

原文链接:http://sports.163.com/14/0531/12/9TITU78L00051CA1.html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  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