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英超观察(45):SAS高效不逊C罗 堪比"亨利+范尼"

2014年02月24日 21:00作者:dudu来源:网易体育

随着英超客场王热刺0-1败走卡罗路球场,前四球队的捆绑在联赛还剩下11轮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紧密。进入2014年后,斯图里奇9球3助攻,直接贡献了利物浦52%的进球,再算上联赛前3轮的3个1-0,利物浦本赛季最佳球员的荣誉恐怕还不是苏亚雷斯的囊中物。

网易体育2月24日报道:

随着英超客场王热刺0-1败走卡罗路球场,前四球队的捆绑在联赛还剩下11轮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紧密。利物浦凭借一场惊心动魄的4-3继续巩固自己“大比分之王”的地位,面对这一结果,最绝望的倒不是身后的热刺,而是终于又找到胜利感觉的曼联,加里-内维尔就坦言,曼联已经基本无缘前四。理由?因为利物浦的前锋总能比他们的后卫多弄几个进球,当然这句不是加里-内维尔说的。

/12

大概在不到一个月之前,英超还有两大冲击进球数纪录的热门话题:一是火力全开的曼城,当时在23轮过后进了68球,场均接近3个,单论进球,五大联赛没有任何球队能与之匹敌,他们的目标是打破切尔西在09-10赛季创造的103球纪录;另一个是有着欧洲最高进球率的苏亚雷斯,同样是23轮过后,乌拉圭人有23个进球,当时人们普遍猜测,由希勒和安迪-科尔所保持的英超金靴纪录(34球)终于等来了挑战者。曼城5-1狂胜热刺,利物浦4-0横扫埃弗顿(苏亚雷斯有进球),这是第23轮两场重头戏的结果,一切都在向着人们期待的轨迹运转。

直到第27轮战罢,人们才恍然发现,事情好像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曼城和苏亚雷斯出现了“神同步”,或者不如叫“神停步”:近4轮联赛,曼城由于天气原因延期一场,其余3场总共只打进了1球,效率也从1场3球骤降至3场1球;苏亚雷斯的情况更加离奇,近4轮联赛(算上足总杯则是5场)尽管贡献了3次助攻,却没有取得任何进球,而这4轮联赛利物浦总共取得了13个进球。如果说曼城的状态的确出现了明显的滑坡,那么苏亚雷斯则属于突然失去了进球感觉。

因为单论比赛表现,苏亚雷斯并没有太多可以指摘的地方。Whoscored数据显示,即便是苏亚雷斯没有进球的4轮联赛,他的平均得分也达到了8分。8分是个什么概念?在本赛季英超球员的总评分榜上,只有苏亚雷斯一人的得分超过8分(8.61分),目前他也仍然是欧洲五大联赛评分最高的球员。难能可贵的是,苏亚雷斯不仅牢牢占据英超射手榜头名位置,助攻方面也已经与鲁尼、杰拉德并列第一,要知道英超历史上常年以进球20+助攻10+闻名的前锋不过亨利一人而已,现在的苏亚雷斯,单看这两项数据已经可以与前辈比肩。

然而苏亚雷斯的风头正在被斯图里奇抢去,SAS组合有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思,与斯旺西的这场进球大战,让斯图里奇在效率上完成了对苏亚雷斯的超越:由于苏亚雷斯4轮颗粒无收,目前进球效率下降为86分钟/球,而斯图里奇则已经达到83分钟/球,这个成绩甚至也超越了禁赛的C罗(84分钟/球)。当然斯图里奇仍然不是欧洲头号效率王,养伤中的阿奎罗以80分钟/球排在第一位,这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曼城战绩下滑的原因。

英超官方将第27轮的最佳球员称号授予了斯图里奇,自联赛第21轮伤愈复出以来,斯图里奇已经连续7场破门,算上受伤前与埃弗顿3-3一战则是连续8场,这已经追平了范尼当年所创造的英超连续破门纪录(范尼曾两度上演连续8场进球的好戏),下轮客战南安普顿,斯图里奇有望创造历史。进入2014年后,斯图里奇9球3助攻,直接贡献了利物浦52%的进球,再算上联赛前3轮的3个1-0,利物浦本赛季最佳球员的荣誉恐怕还不是苏亚雷斯的囊中物。

图雷和斯科特尔的中卫组合有多坑,SAS组合就有多强,这已经是绝大部分英超球迷的共识。一边是打出亨利式的准两双数据,另一边则是追平范尼式的连续进球纪录,撇开绝对实力和足坛声望不谈,纯粹以这个赛季的进球效率看,SAS组合还真有点亨利+范尼的味道。类比恰当与否其实是次要的,利物浦不愁进球这一点绝对是令其他竞争对手羡慕的,不仅是穆里尼奥,失去了阿奎罗的佩莱格里尼大概也会眼红,尤其在看到哲科面对空门却左右互搏的时候。

/30

那么阿森纳呢?尽管有1-5的惨痛经历,始作俑者却是斯科特尔,足总杯回到主场再次零封SAS算是扳回一城,温格基本上与苏亚雷斯缘尽,再说羡慕也是自找没趣。因卷入桃色新闻受到队内处罚的吉鲁,复出对桑德兰就梅开二度,悔过态度良好,不过本场最大亮点还在罗西基完成的那个团队进球,去年10月对诺维奇,吉鲁与威尔希尔就有过类似配合,枪手这类依靠一脚出球最终将球传进球门的华丽演出,充分诠释了他们无缘冠军却始终吸引着大批拥趸的魅力所在,更何况这一次,看台上还有艺术足球的宗师级人物博格坎普督阵。

温格在赛后高度评价罗西基,称其“扮演了博格坎普的角色”,并确认33岁的捷克老将会在近期与球队续约1年,球迷在欣慰之余也不禁感到遗憾:如果对拜仁的比赛让罗西基首发,而不是把已经低迷了一段时间的厄齐尔用到筋疲力尽,或许结局会不一样?关于续约的问题,罗西基其实容易谈妥,倒是萨尼亚一直悬而未决,对桑德兰的比赛,萨尼亚90分钟内从右后卫、左后卫踢到中后卫,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如此全面的实力派如果不能留下,温格寻找替代者的工作只会比现在续约所付出的代价还要大。

当然不是每个球队都能像曼联对待鲁尼一样,否则足球的世界就乱套了。鲁尼的凌空抽射固然精彩,但你不能说这样的进球就值30万镑,除非他每周都能来这么一脚。其实曼联的危机并不会因为鲁尼的续约而得到根本性缓解,无缘前四的恶性循环在弗格森时代可是从来没有尝过的,所以球迷们大可不必替曼联算账,因为30万镑的周薪很难真的执行到2018年,鲁尼的这份长约,仍然可能是未来离队时曼联提价的最大砝码。关于这一点,双方应该是心照不宣的。

由于联赛杯决赛以及足总杯8强战的缘故,曼城接下来的两轮联赛都无法按时进行(其中就包括一场曼彻斯特德比),所以理论上,切尔西可以趁机将积分优势扩大到9分,赛程上的变数会对最后的冠军归属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个问题大概要等到联赛杯冠军诞生之后再来讨论。

原文链接:http://sports.163.com/14/0224/20/9LSJS27900051CCL.html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  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