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3月26日,希望从这天起中国足球开始改变

2024

/ 03/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报道

  3月26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很重要——这天上午,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一审被判无期;这天晚上,中国男足4比1战胜了新加坡,收获了久违的胜利。

  这是新帅伊万的主场首秀,这也是王大雷在最近五年内第二次代表国足在A级赛事中首发。自2019年6月11日首发出战国足1-0击败塔吉克斯坦的友谊赛以来,王大雷只代表国足首发出战了去年12月29日0-2不敌阿曼的热身赛。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变与不变

  伊万有自己的想法

  3月21日,伊万迎来自己执教国足的首秀,那场2比2,让伊万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都说换帅如换刀,但伊万的首秀,好像没怎么“大刀阔斧”。门将颜骏凌、张琳芃右后卫,这两位海港球员一出场,其实就有人说“毁了”。

伊万科维奇

  第一场比赛,沿用上任教头的主力阵容很正常,而当伊万发现到有些不对劲的时候,那场比赛的比分也定格在了2比2。

  韩国踢不过,泰国不好踢,现在连新加坡这支在十年前根本不够看的球队,竟然也能和国足打得有来有回。那场比赛,武磊是功臣,当然也是罪人——如果那粒点球进了,那么当时3比0的比分足够把比赛杀死。

  这一次,伊万变了。虽然只换了3名首发,但是对外释放出了巨大的信号。主力门将从颜骏凌换成了王大雷,高准翼顶替了队长张琳芃打右后卫,高天意顶替王上源打后腰。

  咱们中国有自己的诺伊尔,但不知道为什么,历来教练都把大雷摁在2号门将的位置上。

  曾诚、王大雷、颜骏凌,里皮时代的3位门将,如此排序;

  颜骏凌、王大雷、刘殿座,当里皮离开后,门将的排序又变成了这样。

  连续代表国足首发24场的张琳芃,这一次并不在11人的名单中——上一次张琳芃进入国足名单,但没有首发的比赛是2021年世预赛国足5比0马尔代夫的比赛。

  不想再去走“前任”的路,是伊万带来的积极信号。

  其实从里皮卸任后,中国男足的教练就一直“莫名其妙”。

  先是李铁,因为各种原因去打压归化球员;

  后是李霄鹏,被强行拉来当了两场的“消防员”;

  再有扬科维奇,凭一份薄得不能再薄的履历,竟然也成为了中国男足的教头……

  于是从这几年的大赛里,我们一直觉得这支国足越来越陌生了。

  更有些揶揄的是,整个中超都没有什么合格的“边翼卫”,扬科维奇竟然还打造出了这样的“战术”。

  教练指挥得不行,球员踢得别扭,球迷看得窝囊。

  好在,伊万来了。

  猛与懵

  不能这样给大雷挖坑

  当年国足1比5输给泰国二队,后防线的郑铮格外忙碌,因为他知道,自己身后是兄弟耿晓峰。

  高准翼、蒋光太、朱辰杰、刘洋,当这四名后卫一字排开时,可以想象王大雷的心情是美好的——左右两边是自己俱乐部的兄弟,中后卫是归化球员加近年最稳定的中后卫。

  很快,国足取得了领先,张玉宁中场拿球后送出直塞,武磊单刀机会冷静挑射得手。

  但就是在新加坡开出球的7秒后,刘洋的“思考人生”把王大雷彻底“整懵了”。新加坡队中圈开球长传,刘洋眼神防守漏人,斯图尔特插上传中,无人盯防的拉姆利头球破门。而刘洋愣神的那一会,斯图尔特就在他身边“路过”。

刘洋在“思考人生”

  “刘洋离着哪个球门近,哪边的门将就会感到担心。”猛然间,这句在山东球迷圈中熟悉的梗,又响了起来。

大雷的头球解围,很猛

  大雷的那粒冲出进去的头球解围,很猛;

  刘洋的思考人生,很懵;

  终于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很爽;

  希望从这一天开始,中国足球能变得“很好”。

责编:石慧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