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学会原谅不再强大的自己,纳达尔享受退役前的复出时光

2023

/ 12/06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手机查看

纳达尔公布了自己的复出计划,明年1月份的布里斯班重回巡回赛。

几天前,西班牙网球传奇纳达尔公布了自己的复出计划——在明年1月份的布里斯班重回巡回赛,而随后的澳网,他也可以借助保护排名参加。

因伤休养了整整一年,期间还接受了手术,已经37岁的纳达尔这一次复出能够拿出怎样的状态?对于这一点,不仅是球迷,连纳达尔自己也充满不确定。

“我希望自己不要抱有任何期望,这是事实。”宣布复出计划的几天后,纳达尔又在社交媒体上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这位在生涯中永远追求着胜利的西班牙天王,终于要学着享受退役前的最后时光,“如果复出时出现问题,我得原谅自己。我正处于一个未知的领域。”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8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2023年澳网公开赛,纳达尔出战。(资料图)

休养一年,终于做好准备

对于纳达尔来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或许是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最为痛苦的一个赛季。

这个赛季,他仅仅在年初参加了两站比赛——联合杯和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澳网赛场,他第二轮负于美国选手麦克唐纳德,早早出局。

比失利更让球迷心疼的,是西班牙人在那场比赛中出现的伤病。赛后他被确诊为左腿髂腰肌受伤,预计康复时间是6到8周,但结果,是纳达尔错过了接下来的整个2023赛季。

6月3日,是纳达尔的生日,而就在生日的前一天,他却不得不接受了手术治疗,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跨过了37岁的门槛。

“6月2日,除了髂腰肌,我还做了髋关节手术。自从(2022年)在印第安维尔斯肋骨受伤以来,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半。”谈及自己的身体,纳达尔也颇感无奈。

医生告诉他,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么再久的休息也无法让他的身体回到正轨,“我的髂腰肌非常糟糕,手术是一个解决方案。我做了决定,手术也进行得很顺利。”

不过对于纳达尔来说,手术只是第一道难关,接下来长时间的恢复,才是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从单纯的身体训练,到逐渐过渡到轻度的球场训练,再到恢复正常的场地训练……这个过程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都是需要耐心度过的磨练,对于已经是高龄老将的纳达尔而言更是如此。

好在,这位以顽强著称的斗士通过了考验。目前据媒体报道,参加布里斯班之后,世界排名已经掉到600位开外的纳达尔将可以依靠保护排名参加澳网。但身为非种子选手的他可能早早遭遇强敌。

如今的纳达尔需要面对从高峰下滑时的沮丧。

学会原谅不再强大的自己

年轻球员需要经历向上攀登过程中的艰险,而老将则需要面对从高峰下滑时的沮丧。

全身上下各个部位都经历过伤病的折磨,如今又一次重回赛场的纳达尔,毫无疑问已经不能和人们记忆中那个叱咤风云的天王相比。而一向用最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西班牙人,也不得不学着接受一切。

“我不能再像以前打球那样剧烈移动了,这很无聊。”养伤恢复期间,纳达尔就曾在接受采访时发出过这样的感叹,“我必须小心行事,我经历了很多恢复期,总是感到无聊。”

在无法回到网球场之前,他一度用高尔夫来作为让自己分散注意力的手段,“这是我唯一能参与竞争的事情。这让我分心,竞争对我来说是必须的。”

不幸中的万幸是,虽然经历了漫长的伤病治疗和恢复,但总体而言,身体康复的进度还是在按照计划进行。9月份,纳达尔表示希望自己能在两个月后做出决定,11月,他如期确认自己将回归赛场。

如今,他进一步确定了具体的复出时间,但伴随着他伤愈复出的,是他对于自己当下状态的不确定。

“我已经一年没有比赛了,我的直觉告诉我,要回到一个好的网球水平是非常困难的。”公开发言时,他一次次调低外界,也是自己的心理预期。

他甚至不得不“逼迫”自己改变多年以来好胜的性格,“我希望自己不要抱有任何期望,这是事实。我在职业生涯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现在我需要有能力不再去要求自己。”

就像纳达尔所言,当下自己正处于一个“未知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他的身体很可能无法对他的斗志做出正确的回应。

“我要接受复出一开始会非常困难的事实,给自己必要的时间。如果复出时出现问题,我得原谅自己。”

重新回到赛场,纳达尔或许难以找回原来的状态。

享受比赛,享受退役前的时光

事实上,纳达尔完全可以就此转身离开,留下一段辉煌的网球生涯。

22个大满贯冠军、创历史的14次法网冠军、历史第一的连续912周世界前十,(和费德勒)并列历史第一的18次年终世界前十……在网球赛场,他所创造的辉煌已经足够耀眼。

职业生涯接近尾声的当下,纳达尔在赛场外已经发展了许多事业,比如自己的网球学校,比如在旅游和酒店等领域的商业投资。“如果我今天停下来,我可以做很多其他我正在做的事情。”他坦言。

但对网球的热爱,终究让他不甘心在养伤中迎接退役的时刻,“也许我会进行告别巡回赛。如果我有竞争力,甚至(巴黎)奥运会将是锦上添花。”

对于这样一位斗士,整个体育界都在期待他的归来。美国名将弗里茨说,“我预料到了他会复出,毕竟这是拉法。他不会就这样退役,而会放手一搏。”

高尔夫传奇老将老虎伍兹也感叹,“他非常强硬,也非常好胜。我不想看他走,就像我不想看到费德勒离开。我们都应该享受看他比赛的过程,看到他的激情。”

37岁的西班牙天王没有再给自己的复出设定成绩目标,他只是说自己希望能“再打一场比赛”,再给自己一个创造奇迹的机会,“我知道在我人生的这个阶段,(冠军)是很遥远的,但也不是说这是不可能的。”

如今的纳达尔,或许不能再像曾经那样,用奋战到底之后的冠军带给球迷激情,但仅仅是他重新出现在赛场的身影,就已经代表了一种精神。

“我希望我能再次上场,这对我个人来说已经非常令人满意。我不会赢得比德约科维奇更多的大满贯,但我将有机会再次享受自己。”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