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是李凯尔也是人类蠕动精华 男篮首位归化球员为何是他?

2023

/ 07/2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锤”这次实锤了!

  7月24日上午,中国篮协官宣,在各方的推动和支持下,李凯尔已于今天上午获得中国国籍,并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见面。这标志着李凯尔的入籍手续终于完成,正式成为中国男篮的归化球员。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李凯尔及其母亲合影

  谁是李凯尔,为何他能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首位归化球员?

  凯尔·安德森,篮协的条件他最满足

  从今年春天开始,关于中国男篮将首次引入归化球员的消息就不断出现,知名篮球评论员杨毅透露,中国篮协是从去年就开始相关方面的操作了,从来没有考虑过在CBA联赛中打球的外援,归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NBA森林狼队的现役球员凯尔·安德森。

  凯尔·安德森,这个名字越来越多出现在球迷视野中,中国男篮此后也对归化问题多次表态。

  4月7日,中国篮球媒体日活动中,对于关注度很高的球员归化问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持开放态度,有几个条件就是,符合国家法规,符合国际篮联参赛标准,还有文化融入的问题。”

  当被问及凯尔·安德森时,姚明回应称:“我们肯定是希望提高技战术水平,所以(归化球员)还是要符合国家规定,符合国际篮联规则,符合文化认同的外籍球员。”他最后还补充说:“当然水平越高越好,我们不拒绝。”

  5月18日,还是在中国篮球媒体日上,中国篮协副主席徐济成表示:“中国男篮历来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归化)是‘药’不是‘饭’,但同时我们要顺应国际职业化趋势。”

  6月13日,中国篮协副主席徐济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归化对中国篮球有利,但绝不是中国篮协一家能决定的,需要一套漫长的流程。这个流程现在走得比较顺利。大家耐心等待,必有收获。”

  7月3日,中国男篮公开训练课后,主教练乔尔杰维奇对媒体表示:“李凯尔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球员,能够帮助球队,如果他能按时完成流程的话,会尽早加入球队。”

  不难看出,中国篮协眼中的归化理想目标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水平要高,二是文化认可。有八分之一中国血统、NBA现役球员凯尔·安德森自然成为归化最佳人选。

  人类蠕动精华,他的绝招是慢

  凯尔·安德森出生于1993年,2012年,凯尔·安德森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代表UCLA参加大学篮球比赛。

  在2013-14赛季,凯尔·安德森场均得到14.9分和6.5助攻,成为NCAA一级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单赛季取得500分300篮板200助攻的球员,帮助球队获得太平洋十二校联盟锦标赛的冠军,同时打进NCAA甜蜜16强,入选美联社全美最佳阵容三队。

凯尔·安德森效力马刺时期

  2014年,凯尔·安德森通过选秀大会,以首轮第30顺位进入NBA,先后效力于马刺、灰熊、森林狼,均被作为重要轮换球员使用。本赛季是安德森来到联盟的第9个赛季,代表森林狼出战69场常规赛,场均28.4分钟,贡献9.4分5.3篮板4.9助攻1.1抢断0.9封盖,投篮命中率50.9%,三分命中率41%,罚球命中率73.5%。凯尔·安德森是一位总能把数据栏填满的全能球员,如今已是联盟中身手最为全面的锋卫摇摆人之一。

  更为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还是凯尔·安德森的几个绰号,比如“大锤”和“时间领主”,但要说最经典的还是“人类蠕动精华”。

  凯尔·安德森没有劲爆的身体天赋,在肌肉横飞、飞天遁地的NBA赛场,凯尔·安德森用“慢”给自己的球风打上了深刻的烙印。从高中开始,安德森就被人们称为“Slow-mo”(慢动作),他在场上的速度与其他球员相比实在是肉眼可见的慢。慢三步上篮是他的标志性动作,防守者往往已完成跳起、封盖、下落一整套动作,转头才发现他刚刚迈完第二步,只能目送他上空篮,类似的画面颇具喜感。

比赛瞬间

  每每看到在慢节奏中如鱼得水的安德森,你就会怀疑那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是否真的正确。他的慢速屡屡让防守者无所适从,跟不上节奏,看起来很容易防守,但微妙的节奏变化就是让对手踩不到点上,后来中国球迷就送给他“人类蠕动精华”的绰号。

  “时间领主”则意思相近,时间的流速好像在安德森打球时悄悄变慢了,在慢速时空里没人能打败他。“大锤”更好理解,他的长相和神态与出演《万万没想到》的王大锤十分相似,还有一种说法是安德森奇特的投篮姿势看起来像在抡大锤。

  李凯尔,认祖归宗找到归属感

  凯尔·安德森能够成为中国男篮首位归化球员,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他的中国血统。凯尔·安德森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在2018年,那一年他完成了认祖归宗,成为了李凯尔。

在平湖新木新村,中国亲人用鞭炮喜迎

  上世纪二十年代,安德森的曾外公李崇新从当时的宝安县出走,辗转到牙买加发展,并在当地与安德森的曾祖母结婚。所以到安德森这一代,他体内仍然保有八分之一中国血统。

  尽管早就明确自己拥有中国血统,但直到2018年8月安德森来华寻亲前几个月,他和他的家人几经周折,才找到了自己中国血统的起源。

  自2014年起,安德森的母亲苏珊娜一直在寻找她在中国的家人。她甚至辞去了在加拿大的工作,专注于查询家族历史。她还参加了加拿大当地客家团体举办的活动,并向专业机构求助。最终,经由在中国做生意的堂兄,苏珊娜找到了外祖父李崇新的弟弟,后者曾与李崇新一同到过牙买加。于是,便有了2018年夏天,安德森一家人这趟寻亲祭祖之旅。

  根据当时媒体报道,2018年8月1日,广东深圳龙岗区新木新村村口挂着中英双语“中国家人热烈欢迎凯尔,苏珊娜,克里斯特尔回家!”的横幅。在一片鞭炮声和欢呼声中,安德森与母亲、女友及随行好友一同走进新木新村。按照客家人的习俗,一家人回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焚香祭祖。

李凯尔加入李氏宗族族谱

  这次“回归”,堂兄李天平为他起了中文名字“李凯尔”,同时还将这一名字与母亲“李苏珊”一同加入李氏宗族族谱中。

  临走前,安德森表示:“我找到了从未来过,却有家的感觉的地方。在这里,大家都很热情地招待我,让我感受到很强的归属感,这会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段经历。”

安德森用白酒敬亲人

  另据媒体报道,安德森的母亲李苏珊在此次归化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她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儿子为中国男篮出战。李凯尔于今年4月13日在母亲的生日会上正式承诺,要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以及潜在的奥运会比赛。

  李凯尔7月23日来到上海,进行入籍手续的最后办理工作。李凯尔的母亲非常想见证这一重要的时刻,因此与他一起赶来。

  归化,是“药”不是“饭”

  在李凯尔入籍手续全部办理完成后,他将马上启程前往斯洛文尼亚,与中国男篮会合,备战8月底开赛的世界杯。

  中国篮球为何开启“归化”大门?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来自成绩上的压力。

  从2019年世界杯赛开始,奥运门票的争夺直接和世界杯赛上的成绩挂钩。也正是因为没能在当届世界杯赛上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中国男篮不得不去参加奥运会落选赛,最终无缘东京奥运会,并由此引发了对中国篮球整体发展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

西班牙队归化球员伦佐·布朗(白)

  而其他国家都早早打开了“归化”大门,以2022年男篮欧洲杯为例,所有决赛阶段的24支球队中,有12支球队拥有“归化”球员,甚至欧洲冠军西班牙队,也拥有伦佐·布朗这位来自美国的“归化”后卫。最终,布朗以场均15.4分2.0篮板7.1助攻,入选了赛事的最佳阵容。

  放眼中国体坛,中国篮球归化的“脚步”也是落后的。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谷爱凌无疑是成功的范例,时间比较近的则是入籍后迅速拿下两个世界冠军的短道速滑选手林孝埈。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典型,比如中国男篮的“难兄难弟”中国男足。

阿兰代表国足出战12强赛

  此前有消息称,仅2019年,广州队就曾为高拉特、阿兰、艾克森、费南多、洛国富、蒋光太这6名归化球员,支付转会费、工资、安家费高达8.7亿元。但他们未能帮助国足闯入卡塔尔世界杯,归化球员出场时间少、人次少也引起球迷广泛质疑,高拉特、费南多也因为种种原因从未为国出战。在最新的国足名单中,归化球员只剩下艾克森、蒋光太两人,归化的巨额花费与低使用率、回报率实在不成正比。

  反对归化的声音也始终存在,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男篮不应该走捷径,且“归化”解决不了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虽然李凯尔的中国血统,以及他表现出的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能够帮助他更快融入团队,也更快获得球迷接受,但他能否迅速提升中国男篮的即战力,帮助中国男篮直通巴黎奥运会,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一位现任CBA某俱乐部主教练表示:“李凯尔加入中国男篮,只能说中国男篮打进巴黎奥运会增加了一定的概率,但不是绝对的把握,需要看他和球队的磨合情况,以及临场发挥。世界杯比赛竞争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们自己首先不能发挥失常,在至少正常发挥的前提下,还要对比看菲律宾、日本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发挥和战绩,因此变数还很大。”

  归化是“药”不是“饭”,正如篮协副主席徐济成所说,归化这味药只能管得了一时,不能像一日三餐的饭一样依赖一辈子。中国男篮想要再度崛起,最终还是需要踏踏实实日复一日打好基础,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篮协对归化球员能够保持清醒的认识,这一点还是让球迷放心的。

  (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中新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晶报等)

责编:杨童童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