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无论你喜不喜欢他 球场上再无“大奉先”

2023

/ 06/0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报道

  岁月这把杀猪刀,终究没有饶过任何人,纵使他的名字是伊布。这是这两天世界足坛最大的一件事,41岁的伊布拉希莫维奇“突然”退役了。

  “感谢记者们的耐心,从今往后没有我,你们的工作将少很多。”在球员时代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伊布这样说道,而熟悉这位球员的球迷都知道,这种“话风”就是伊布的风格。

伊布的退役仪式

  口碑两极分化的“怪胎”

  过去十几年的梅罗双雄时代,并没有伊布什么事,可这丝毫不影响这位大个子的人气。喜欢他的球迷称他为“大奉先”,而对其反感的人,则用“三姓家奴”甚至“N姓家奴”抨击他。

  口碑无论好坏,当“三国第一猛将”的称号戴在伊布的头上,就足以证明他的强大。正是因为伊布的强大,让他有了“狂”的资本——放眼整个足球圈,以“狂”为标签的足球人只有两个,一个是“狂人教练”穆里尼奥,另外一个就是“能装”的伊布。

  17岁时的伊布,第一次展现出桀骜不驯的态度。彼时在全世界挖人的温格曾向他发出邀请,让他去阿森纳试训,但因为坚信“不试训”的原则,伊布拒绝了邀请。

  “兹拉坦从不试训,你知道我是谁。”当时还是毛头小子的伊布,口出狂言震惊了“教授”。

  当阿贾克斯花了780万欧把伊布带到荷兰时,穿着范巴斯滕9号球衣的伊布,在前锋位置上并没有得到教练阿德里安赛的重用。对此,伊布只是淡然地回了一句,“没关系,我的时间会来的。”

伊布的经典进球

  当成长为阿贾克斯的重要球员后,伊布扔给了球队一道选择题——A,伊布和范德法特之间离开一位,因为一山不容二虎;B,确立伊布在球队中的地位。

  到了尤文图斯,伊布这头“顺毛驴”踢高兴了。那时候的斑马军团拥有皮耶罗、图拉姆、内德维德、维埃拉、卡莫拉内西等一众大咖,伊布的任务变成了刷数据。

  后来,“电话门”事件爆发,伊布没有选择忠心,这行为也很“伊布”。

  出道24年,伊布的桀骜不驯让他不甘屈服于任何人,更不接受去踢非某个联赛顶级联赛的比赛。

  这24年里,伊布踏遍了瑞超、荷甲、意甲、西甲、法甲、英超、美职联,每次到新的地方,伊布都是即插即用,从来没有“水土不服”。

  这或许也算是伊布“怪胎”属性的其中一条——身高有优势但不屑于头球,技术精湛但不愿意配合,简单的单刀自己能够踢飞,但也能上演连过7人以及禁区外倒钩这样的“变态”进球。

  的确,这很“伊布”。

  忠于米兰忠于足球

  从国米到巴萨,伊布发现在瓜迪奥拉手下踢球并不舒服。他还曾满腹牢骚地表示,自己明明是辆法拉利,但教练却把他当成拖拉机去使唤。

  不愿意受气,伊布再一次回到了米兰城。这一次他穿上了红黑间条战袍,回到意甲的第一个赛季,伊布便帮助AC米兰获得了阔别7年之久的意甲冠军。

  有人说伊布忠于米兰,其实这点也没错。当2020年初AC米兰再一次向“大奉先”发出邀请时,在美国职业大联盟踢“养生足球”的伊布,还是不顾一切加盟圣西罗。

  那个赛季,伊布帮助球队从十名开外攀升到了第六位。

  “如果我早来半个赛季,我们就是冠军了!”狂人体内的血液,确实异于常人。

费莱尼晒出了自己和伊布的合影送上祝福

  “来如君王、去如传奇”的故事仍然在上演,伊布在2022年又将AC米兰带到了意甲最高领奖台——这一次,11年过去了。

  在当时的庆功仪式上,伊布霸气地发出了“意大利属于米兰”的豪言。

  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伤病的侵袭,伊布似乎也感觉到了自己挂靴要进入倒计时。

  伊布这次离开的方式“很伊布”。在AC米兰特意为伊布准备的告别仪式中,他亲口宣布了退役的决定——这一次,他落泪了。

这一次的伊布,泛起了泪花

  那个忠于米兰、忠于足球的“大奉先”,会不会再用一次“很伊布”的方式,和我们再玩一次“后会有期”?

责编:杨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