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阿森纳7年 扎卡展现了一个爷们的不屈气概

2023

/ 05/3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红牌,决裂,离队;

  重生,领袖,不舍。

  这两组截然相反的词聚合在同一人身上,注定使他成为争议的焦点。

  30日凌晨,扎卡踢完了自己在阿森纳的最后一场比赛——他梅开二度,接受着全场球迷的欢呼和致敬。

  回首整整七年的阿森纳生涯,从2016年夏天初来乍到时的满怀期待,到2019年秋天谩骂声中的势不两立,再到2023年夏天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他用自己的坚韧书写了一段独一无二的枪手故事。

  如果将这段故事比作一场足球比赛,那就是一场从超级巨大失误到力挽狂澜、逆转绝杀的救赎之战。

  上半场:红牌,决裂,离队

  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9年的那个秋天。

  当年10月27日,阿森纳对阵水晶宫的英超联赛在酋长球场打响——两球领先的枪手没能守住战果,被对手顽强扳平。

  比赛第60分钟,时任枪手队长扎卡被替换下场,当他走下球场时,全场球迷对他报以嘘声和指责。

  本就因表现不佳而闷闷不乐的瑞士人听到球迷的反应后更加气急败坏,扬起双手喝倒彩,并将手放在耳边示意球迷再大点声。

  受到挑衅的球迷爆发出更为激烈的谩骂声,而扎卡则无视时任主教练埃梅里走进球员通道,愤怒地脱掉了身上的球衣。

  自此,扎卡与球迷彻底决裂,他也被剥夺了刚戴上不久的队长袖标。

  扎卡的父母当时也在现场观战,扎卡后来接受采访时说,让父母听到球迷的谩骂,这件事比受到谩骂本身更让他难过。

  那场比赛之后,父亲第一次对他说:“是时候离开(阿森纳)了。”

  扎卡自己也认为离队已是必然——那年冬天,他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并且手握一份罗马队提供的合同。

  的确,扎卡在阿森纳招致了太多非议。

  2016年夏天,温格将扎卡从德甲带到英超,希望这位门兴队长能解决枪手受困经年的后腰疲软问题。然而他冒失的动作和火爆的脾气成了裁判严厉打击的对象,为自己招致了太多红黄牌,球队也时常因为他的不冷静而突遭困境。

  加盟球队三年多,越来越多的阿森纳球迷并不认为他能成为带领兵工厂走向复兴的核心人物,因此在决裂之后就此告别,对宾主双方都是一种解脱。

  下半场:重生,领袖,不舍

  一个人的到来改变了故事的进程,也改变了扎卡和阿森纳的命运,他就是阿尔特塔。

  就在扎卡准备离开前,梅里因带队战绩不佳而被解雇,继任者是拥有枪手DNA的少帅阿尔特塔。

  面对与球迷关系紧张、处在离队边缘的扎卡,阿尔特塔不想看到他在失意困顿中以最懦弱的方式逃离。

  于是,阿尔特塔与扎卡进行了坦诚沟通,告诉扎卡在自己的战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向他展示了自己为球队制定的清晰而明确的规划,并且承诺给他6个月时间,“如果6个月后你仍然觉得不开心,就可以离开球队。”

  而扎卡也在阿森纳的纪录片《孤注一掷》中表示,他不想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离队,是男人就战斗下去。

  扎卡说,妻子给了他最宽厚的安慰与鼓励,两个女儿的出生则让他更加成熟、更加冷静,懂得了凡事需要三思而后行。

  改变马上发生——相比以往总是被诟病防守冒失容易吃牌,扎卡在阿尔特塔手下踢得如鱼得水,关键就在于扎卡位置前提,他以左中场的身份参与进攻,收获了枪手生涯最高的参与进球数。

  而防守时因为有了托马斯的鼎力相助,他的弱点被有效规避,球迷更多看到他狂奔半场回到本方禁区附近协助队友完成有效拦截,而不是作为最后一名防守人被对方前锋生吃。

  同时,扎卡火爆的脾气也被阿尔特塔用对了地方。

  扎卡在队中就扮演着老大哥的角色,用自己丰富的经验时刻帮助和提醒队友——从这一点上来说,他是不戴队长袖标的队长。

  正是有了场上场下的蜕变,扎卡得以重新赢回阿森纳球迷的爱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全场送给扎卡的掌声和致敬,就是最好的告别。

  扎卡效力阿森纳的七年,正是球队辗转徘徊、艰难摸索的七年,从屈身欧联到错失欧战,再到如今重回欧冠,兵工厂终于等来了黎明的曙光。

  在本可以以懦弱的形象逃离之际,他最终选择用自己的坚韧顶天立地,完成了一个男人的自我证明。

  这个敢于和对手硬刚为队友出头,那个因为输球而整晚失眠的铁汉,在离别之际值得所有人的敬意。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