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换帅能否换刀?

2023

/ 05/17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新华社

手机查看

崔康熙第四次执教中超球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5月16日下午,泰山队发布官方通告,64岁的韩国老帅崔康熙正式就任球队主帅。自此,泰山队持续一个多月的无主帅窘境终于画上了句号,而法比奥的代理主帅工作也正式宣告结束。

崔康熙在全北执教时期,曾与法比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泰山队此次与其签约也是看中了他过往丰富的执教经历,以及处理球队目前相关问题上的能力。在赛季初期便陷入逆境,换帅是泰山队展开自救的积极信号,只是此次主帅的更迭能否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从而尽快驶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一切还需要观察。

为何是他?

用熟不用生 减少磨合期

在法比奥带队成绩不佳后,泰山队的换帅工作便已经启动。此前,有传闻称管理层倾向于起用本土年轻教练员,但经过股东层面充分的讨论,泰山队将选帅目标锁定在了外籍教练员身上。

由于各国联赛激战正酣,在短时间内寻找到合适的教练员并不容易。对目前的泰山队而言,并没有太多的试错空间,在联赛初期便连续丢分的情况下,新帅的到来必须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即便无法立即提升成绩,也要让球队展现出不同以往的精神面貌。

在这一背景下,崔康熙可谓是泰山队最理想的人选。

2018年冬天,崔康熙结束了在全北现代长达6年多的执教时期,来到中超开始了职业生涯新的冒险。这次冒险让韩国金牌教头体会到了职业足球的另一番滋味。

在签约天津天海不久,这支球队便由于投资人“爆雷”而被迫解散,彼时的崔康熙正率队在西亚进行集训。此后,他来到大连人,但这支坐拥哈姆西克、卡拉斯科等强援的球队却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2019年6月,崔康熙因身体原因辞任大连人主帅一职,接替他的是贝尼特斯。一个月后,崔康熙又接过上海申花的教鞭,自此,一个赛季内完成执教“帽子戏法”的他创造了一项中超联赛的另类纪录。

从2019年7月到2021年8月,崔康熙在上海申花执教两年多的时间,此后便一直赋闲在家。其中,在2019赛季足协杯上,他率领球队夺得冠军,这是他中超执教经历中最闪耀的时刻,而彼时的对手正是泰山队。

从金元足球时代末期入主中超到经历球队解散、欠薪等问题,崔康熙对中超的熟悉程度要远远超过其他外籍教练员,这对于特殊时期的泰山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泰山队目前的班底以老将为主,大部分球员都与崔康熙打过交道,法比奥也曾与他有过合作经历,新的教练组不存在磨合的障碍。不同于金元足球时代近千万美元的年薪,再次执教中超球队的崔康熙在薪水方面要打不小的折扣,这对于运营情况存在隐患的泰山队来说也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熟悉中国足球、熟悉泰山队、薪资水平合适,这一系列有利因素促成了泰山队与崔康熙的牵手,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如何带领球队走上正轨。

执教优势:

治军讲纪律 战术更合适

如果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崔康熙便将现身5月20日泰山队客场对阵天津津门虎的比赛。这场比赛,泰山队球迷可以通过球迷协会报名免费进场观战,在5连客的最后一战,泰山队希望用良好的表现回馈球迷的支持。

但崔康熙对泰山队的全面改造并不会立即开始。从赛程来看,在6月9日客战武汉三镇后,中超将进入为期20天的间歇期,这是崔康熙贯彻执教思路最关键的时期。在此之前,他能做的是尽量修正球队各方面的细节问题。

重塑球队的凝聚力是崔康熙面临的首要任务,由于各种原因,泰山队正在经历队史上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虽然仍有不少球员在勤勤恳恳踢球,但更衣室的氛围始终缺少更多正能量的注入。

崔康熙在球队管理上崇尚铁腕治军,所有球员都必须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完成既定任务。此外,在经历了中超金元足球的崩溃后,他在沟通方式上更加灵活,更能与球员达成信任。此次换帅也是管理层向球员传达的信号,无论球队处境如何,当下仍要坚守职业素养,通过崔康熙的介入,泰山队队内氛围有望产生积极的变化。

崔康熙的执教理念非常适合目前的泰山队。韩国老帅的战术体系很难代表职业足球的发展方向,但对于泰山队来说受用就够了。从过去的执教表现看,崔康熙在进攻端重视边路进攻的发起,充分利用球队在禁区内的高点,这相当契合泰山队的传统打法。

崔康熙对传控打法并不是特别感冒,这有利于泰山队的战术转型。在防守端,崔康熙会利用人盯人等多种防守方式提升防守质量。连续意外丢球的泰山队急需防线作出相应的变化,崔康熙对防线的调教或许值得期待。

简而言之,从技战术层面看,泰山队防守端的变化可能要大于进攻端。

另外,泰山队在9月份将面临联赛、亚冠、足协杯三线作战。在洲际赛场与杯赛赛事中,崔康熙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这有利于泰山队在多项赛事中保持稳定。

隐患何在?

危机未解除 外援别“冒头”

崔康熙是泰山队史上的第二位韩国籍主教练。1998赛季,鲁能入主泰山队,韩国名帅金正男接过教鞭。只是,崇尚全攻全守的金正男未能很好地改造泰山队的本土子弟兵,联赛后半程,泰山队掉入保级圈,金正男的帅位最终被殷铁生接替。

相比之下,崔康熙此次执教的变数更多。泰山队当下面临的隐患还没有解除,未来阵容会发生何种变化并不是教练组可以决定的。

信任,是决定崔康熙此次执教成败的关键词。球员信任教练,技战术便能够顺利执行,成绩就有了保证,反之则是更多矛盾的出现。

在上次执教经历中,崔康熙虽然能够获得大多数本土球员的信任,但在外援管理上有一定的问题。崔康熙推行高强度的训练,卡拉斯科、沙拉维等大牌外援都与其有过冲突。目前泰山队基本是通过四名外援带动本土球员进行比赛,费莱尼、莫伊塞斯等老将都表现出相当高的职业素养,崔康熙将带来管理方式的变化,但也需要尊重巴西球员的足球风格,只有外援相信教练组,泰山队的战斗力才能进一步提升。

不少球迷期待着泰山队能够涌现出更多年轻才俊,但在崔康熙治下,年轻球员上位并不容易。“球队要想拿到好成绩,是必须有这些老队员的,我会让他们练好体能,要运用好这些队员,年轻的后辈球员要以一种正确的态度跟上他们,当这些老队员把球队氛围打造好的时候,球队才能取得好成绩。”在执教大连人时,崔康熙曾这样解析信赖老将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泰山队的小将们要想进一步提升比赛能力,必须要付出更多。

放在前两个赛季,泰山队签下崔康熙肯定要向冠军冲击,未能在中超夺得联赛桂冠也是老帅的职业生涯的遗憾之一。但本赛季,7轮已经落后榜首10分的泰山队想要后来居上的难度相当大,这一方面提升了崔康熙的执教难度,但另一方面也给他改造球队提供了更多空间。

总之,“康熙来了”,但愿泰山队的希望也随之而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