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辽篮主帅杨鸣:无法想象没夺冠会怎样

2023

/ 05/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15日晚,辽宁男篮在主场以106比70大胜浙江男篮,这样他们以大比分4比0成功卫冕总冠军。辽宁男篮主帅杨鸣在球员时代是很多女球迷心中的“男神”:不错的颜值、标准的身材、充满灵性的打球方式……但三年的教练经历也让杨鸣的面容有了不少岁月的痕迹,虽然不像是杜锋那样多了很多白发,但用他自己的话说,“颜值变了”。

  转型:退役不久便化身“救火教练”

  辽宁是篮球人才大省,尤其是后卫球员一批接一批地涌现,杨鸣便是其中一个。球员时代,杨鸣虽然并不属于身体类型特别出色的后卫,但他打球充满了灵性,球风也比较好看,再加上颜值出众,因此他当时圈粉无数。“CBA第一帅哥”的名声不胫而走。当时杨鸣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别人在CBA这个范围里提到我,最好是说我篮球打得帅、打得好。”

  杨鸣担任过辽宁队队长,也入选过国家队,但毕竟辽宁后场球员很多,天赋与实力都很出众,因此杨鸣职业生涯末期,在仍可以继续打球的情况下,于2019年赛季结束时正式结束自己15年的职业生涯。不过,杨鸣在结束球员生涯后,马上就转型到教练岗位,他之后担任辽宁男篮的助教。

  三年前,郭士强指导中途下课,刚退役不久的杨鸣,立刻以“救火教练”的身份前往赛区执教。执教第一个赛季的杨鸣,很多东西都是摸索前进,这中间难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会面对之前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与挑战。那个赛季,辽宁男篮杀入了总决赛,但未能登顶成功。赛季结束后,时任球队总经理的李洪庆透露,杨鸣曾经提出过辞职,但球队没有同意。

  执教:挑战不小 压力陡增

  之后的一个赛季,杨鸣继续带队冲击总冠军。那一年,对于杨鸣而言,如何让内线外援莫兰德融入与发挥作用成为一个很大的挑战。莫兰德当时是第一年在辽篮打球,他本身有鲜明的特点,但如何融入辽宁队的体系中,球队需要不断地摸索与尝试。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当时教练组甚至有裁掉莫兰德的想法,但最后还是通过杨鸣不断与莫兰德沟通,给他更多的时间与耐心,才终于让他在季后赛中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那一年,辽宁男篮能够获得队史第二个冠军,与莫兰德在季后赛的强力发挥有着直接的关系。

  本赛季是杨鸣执教辽宁男篮的第三个赛季,挑战同样不小,但与此前不尽相同。辽宁男篮作为卫冕冠军,是其他队伍的“靶子”,人们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从事职业篮球这么多年的杨鸣,必定深得其意。

  这个赛季的辽宁男篮同样出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球员伤病总是困扰着球队。这也让辽宁男篮在卫冕道路上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随之而来的是,杨鸣作为主教练身上压力陡增。特别是在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后,这样的期待与日俱增,压得他有些喘不过气。

  变化:

  熬夜准备比赛是常态

  作为曾经的著名球员,杜锋比杨鸣转型早,他这些年的容颜变化很明显,尤其是两鬓的白发不断增多,能让人感到作为一名教练每天承受的东西是正常人不可想象的。杨鸣在赛季中也几次说起类似的变化,比如眼袋。这个赛季“全明星”期间,杨鸣接受了采访,他左侧眼袋比较明显。他说:“只要睡得少,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熬夜看录像、准备比赛则是冠军教练赛季中的常态。

  35岁到38岁的年纪,即使放在整个篮坛都算是少帅,而且又是执教冠军大热门球队,杨鸣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这几个赛季中,我们看到了他“衬衣湿透”的画面,看到了他“狂干一瓶水”的画面,看到了他淘汰广厦后坐在替补席静静地“低头不语”的画面,还有他拿下总冠军“高举双手”如释重负的画面。这些肢体动作只是他内心活动的一个个侧面,我们看不到的那些更多画面,则是需要杨鸣自己去消化与忍受的。

  夺冠后,杨鸣说了这样一段话:“对于教练这个岗位,坦白讲没人留恋。紧张、窒息,甚至更夸张的情况都会出现。特别是辽宁男篮,外界的期望值非常大。你看,浙江男篮虽然这次没有拿到总冠军,但是他们已经创造球队历史,他们也拿到很多荣誉,可即便如此,当你没有达到外界的期望时,仍然会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无论如何,教练就是有这样的特殊属性。对我来说,压力扛在我的身上,让队员们尽可能地轻松赢球。教练这个岗位,目前看压力太太太大,我想象不到拿不到这个冠军会是什么样。”

  专访

  李晓旭:球迷心中杨指导永远都很帅

  15日晚,辽宁男篮卫冕总冠军。辽宁男篮主帅杨鸣在夺冠后透露:“李晓旭第一场比赛里手指骨折,但这个消息没有对外透露。感谢晓旭的坚持,感谢所有球员的坚持,辽宁男篮值得所有赞美。”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16日专访了李晓旭。他透露,最初听到手指骨折时人一下子有些蒙了,但后来得知是撕脱性骨折,情况比之前预想的要轻些,负担也卸下了一大半。”另外,李晓旭透露,他总决赛后三场时都在赛前服用止疼片,以缓解手指疼痛。

  这个赛季结束后,33岁的李晓旭将再次面临着续约的情况。他对北青报记者说:“对于续约的事情其实没想太多,我就是根据自己的身体一步步地向前走,我希望尽可能多地帮助球队。”

  北青报:杨鸣指导说第一场时你手指骨折了,说说当时情况。

  李晓旭:第一场打完后,当时没有太疼的感觉。晚上睡觉,睡到后半夜的时候就感觉很疼了,自己觉得不是很好,大概凌晨4点去医院拍了个片子。我记得值班护士最初告诉我说是手指骨折了,我一下子有些蒙了,因为担心会影响到后边比赛。但后边医生跟我说是第三、第五指骨的撕脱性骨折,我当时还是松了一口气,因为撕脱性骨折的严重性要轻一点。

  北青报:手指撕脱性骨折后,第二场抢了15个“篮板”,其中7个前场板,怎么做到的?

  李晓旭:我觉得还是肾上腺素的原因吧,当时的比赛环境,氛围都到那了,就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了,当然,在赛前都有吃止疼片,我觉得这也挺有用的。

  北青报:很多人都说,这个赛季的李晓旭再次回归到“国产魔兽”的状态,你怎么看待?

  李晓旭:这一切对我而言都是比较正常的,去年受伤回来,身体需要一些时间康复,整个状态肯定不是很好。这需要一个过程,但今年我觉得身体状态比之前明显要好,而这也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对于抢“篮板”,我觉得就是骨子里的意识。我很早打篮球就是这个特点,抢“篮板”也是我的第一任务。我觉得自己在球队的定位很准确。

  北青报:季后赛这些比赛中,你觉得哪场比赛的挑战性最大?

  李晓旭:挑战性最大的,我觉得是半决赛与广厦的第四场生死战,当时我们大比分1比2落后,我们背负压力是最大的。那几天的感觉是时间过得很慢,每个球员在休息上也是支离破碎的,训练、生活,气氛都比较沉闷。能感受得到,每个人的内心情绪都很复杂,甚至有些不堪重负感觉。同时也会不甘心,心中五味杂陈。当时几天,确实比较艰难。

  北青报:这个赛季结束后,将再次面临续约的问题,如何看待?

  李晓旭:我其实一直没有给自己设定再打几年。面对续约问题,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我没把这个事情太放在心上。这些年中,我们在续约的事情上都是很顺利的。我觉得还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去一步步走,我希望一直帮助球队打更长的时间。

  北青报:杨鸣执教三年获得两次冠军,他在你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教练?

  李晓旭:杨指导是一个很年轻的少帅,我觉得他每年都在进步,他也是一个对待工作很认真的教练,他每年都在总结,一步一个台阶提高。大家都看得出来,他这个赛季在比赛的把控上越来越成熟。可以说,前途不可估量。而同时,也能感受到他面对的压力比较大,联赛期间都睡很晚,这对他的摧残比较大,但在广大球迷心中他永远都是很帅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翔(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