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同城德比变榜首大战 互相不服的两队成了“难兄难弟”

2023

/ 04/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三轮中超联赛后,上海海港和上海申花成为了联盟唯二的两支全胜球队;而两支在30年间互相“不对付”的球队——山东泰山和北京国安,则境遇惨淡。本周末中超联赛第四轮,上海海港与申花的同城德比也是榜首大战就要打响,而山东泰山也将前往工体挑战北京国安。

  “富裕仗”碰上“收着打”

  谁是上海滩“老大”?

  2013赛季以上海东亚的身份站上中超赛场的上海海港,如果非要论资排辈,它在申花面前无疑还是个“弟弟”。但是那几年在“金元化”足球的加持下,上海海港的实力有着明显的进步。

  “我想我们已经是上海滩老大了!”在一次战胜上海申花后,当时还相对稚嫩的武磊面对镜头放出了这样的豪言。

  一山不容二虎。曾经效力于上海申花的秦升,在足协杯战胜上海海港并夺冠后,不知道从哪儿拿来一个大喇叭,当着所有蓝魔球迷的面喊出了那句“名言”:“我们不当老二,他们是老二,他们今年联赛和足协杯都是老二!”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之这次又是双方的榜首大战,本场比赛的关注程度可想而知。

  其实在联赛第二轮主场首秀3比2战胜深圳后,被问及起是否准备上海德比时,海港主帅哈维尔口口声声表示,要先踢完第三轮的对手沧州雄狮再去考虑。但从海港第三轮的首发变阵不难看出,哈维尔正在为上海德比留手。

  首发阵容轮换四人,蒋光太停赛是被动换人,王燊超、巴尔加斯和徐新三名前两轮首发球员本场也被安排替补,除此之外,魏震、李昂、冯劲和保利尼奥在这个赛季都是第一次首发。

海港有奥斯卡,这支球队便有了“魂”

  相比海港因为人员充足而大刀阔斧地改变,申花则是玩起了以不变应万变的战术。联赛第三轮面对此前同样两连胜的泰达,上海申花依然选择了“让出球权伺机而动”的态度。

  和谢晖崇尚的“压着打”不同,本赛季缺兵少将的上海申花则把“收着打”当成了真理,而从前三场申花几乎以复制粘贴般的“1比0”战胜对手的结果中不难发现,申花已经把这套“武功”学到了家。

  “没头脑”遇见“不高兴”

  泰山碰国安总有故事

  昔日豪强山东泰山和北京国安近况不怎么好。橙衣军团自本赛季有礼杯到联赛第3轮比赛战胜浙江,花了5场的时间才“学会”怎么赢球;而御林军更是在输给升班马青岛海牛之后被自家球迷倒戈。

  当自家球迷对着国安说出“丢人现眼”四个字时,这一幕自然也扎了国安拥趸者的心。

上一轮国安输给了青岛引发国安球迷“倒戈”

  泰山几场不满意的结局,源于自己的“没头脑”。当克雷桑停赛之后,山东泰山的“头”便消失了;尽管费莱尼屡屡被委以攻城拔寨的重任,但“没脑”的传球让这位高中锋在禁区内无法施展“翻江倒海”的本事。

  联赛第二轮1比1战平升班马南通支云便是一个例子。当泰山全队奉献出33次脚射门却只收获1粒进球时,我们发现,当时的泰山不仅“没头脑”,而且还穿错了“射门靴”。

  不过,泰山在最近的一场比赛中赢下了浙江队,从而在本年度第一次尝到了胜利的滋味。相比泰山的低开高走,北京国安新赛季2平1负的战绩多多少少有些说不过去。

  以对阵青岛为例,国安在各项重要数据上都处于绝对上风——控球率达到76%,射门次数25次,比对手多18次;角球12次,比对手多10次。

  面对着这样的数据,国安主帅斯坦利在赛后只能坦言“运气不佳”,“你可以说对手防守好,当然我们的运气也差了点。”

  后天,两支传统豪强将再次碰面,这一次肯定又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争霸。

  当周挺、马季奇、戴琳“三个火枪手”的时代落幕以后;当“天若有情天亦老预见杨智吊一脚”的歇后语成为过去时;当洛维上演的帽子戏法已经成为经典事件之后;当宿茂臻的“千里走单骑”成为家喻户晓的桥段之后……泰山战国安,总会奉上更多的“经典场面”。

责编:郭凯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