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球市火爆!重新出发的中国足球,开了个好头

2023

/ 04/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卞立群

手机查看

  【中国足球再出发】

  编者按: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2023是重新出发的一年。中新网推出【中国足球再出发】系列策划,聚焦中国足球振兴之路。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卞立群)“我卡着时间抢的,选了4次座位,付款的时候都没了,直到第5次才抢到……”

  这不是五一抢火车票的情景,而是球迷小王购买北京国安球票时的真实遭遇。

  新赛季中超联赛于4月15日开幕,截至目前已进行两轮比赛,共有364058名观众走进球场观战,其中首轮场均23944名观众,超过2019年全年现场平均观众人数。

  北京国安揭幕战的门票,一张120元最低面额的门票被炒到700多元,其他价格档次的球票甚至被炒至上千。除此之外,成都、上海等地,也陷入抢票潮。

  一张足球票,为什么变得这么火了?

  

  中超第二轮赛前,身处广东梅州五华县城的梅州客家队,在赛前发布球票售罄公告:“俱乐部将在比赛当天取消现场售票,感谢广大球迷对于比赛的热情支持。”

  从县城五华,到首都北京,16支中超球队中,大多数球队主场球票离不开一个“抢”字。

  对于素来票房火爆的北京国安队来说,这算是“基本操作”,只不过在专业足球场新工体的加持之下,也激发了不少非死忠球迷现场观战的欲望。

北京国安主场球迷。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董涵之前抢到了北京国安揭幕战价格最低档的120元门票,她对中新网记者坦言,其实并不是为了去欣赏比赛,更多还是想看看新工体,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

  同样出于看看新工体以及对于北京国安的情怀,张萌之前也想去现场支持中超揭幕战。

  “我准时点进票务系统抢票,五次选完座位准备支付时都显示座位被占了,再想选座页面就直接显示球票售罄。”她说。

  张萌后来在某平台花费380元买了一张票价120元的球票,但不久后又遭到对方退款。

  “估计是当时又有人出高价买了,我看价格都炒到了700元。”

  觉得溢价太多,最终她放弃去现场观战。

北京国安主场球迷。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抢票确实是一个需要运气的“技术活”。王刚是北京国安的忠实球迷,他准时进入票务系统购买揭幕战门票,为此还特意关闭了无线网,选择用5G网络抢票。

  “我抢了4次都显示座位被占,终于在第5次抢到2张球票。”

  身处球迷基础雄厚的四川,成都蓉城队本赛季票务情况同样火爆,甚至火到让俱乐部忙中出错。不少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购买的套票和实际收到的套票数量不符,票务系统也出现了问题。

成都球迷社交媒体留言截图

  成都球迷小凡对中新网记者吐槽道:“主场踢沧州雄狮,应该只是一场普通中超比赛,对面也不是豪门球队。原价100至280元的票,售票系统出问题,球迷常常买不到,300至800元的黄牛票却非常稳定。”

  “这个价格,我认为只有金元时期对阵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的比赛才值。先让大家习惯看球,再慢慢涨价,多搞点球队周边,不要轻易辜负球迷的热情。”

  中超第二轮赛前,成都蓉城发布公告,表示少部分套票订单出现漏发情况,并于20日晚补发出大部分套票。就本次主场票务发生的问题,对所有支持成都足球的球迷致以深深歉意。

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公告截图

  中新网记者观察到,火爆的不仅是中超单场票,年票同样销售火爆。

  比如北京国安,本赛季普通年票分为2400元、2000元、1800元、1500元、1200元、1100元和950元7个价位。开售仅仅15分钟,就已经售出了超过1万套。由于2000元档和2400元档超出预售座位数较多,北京国安还额外增加了多个区域进行销售。

  北京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首场揭幕战受到75%限流的情况下,现场46818名观众中,有2万多人是年票持有者,其余为散票、赠票和包厢票观众。

  同是老牌球队的天津津门虎,本赛季票务情况也不错。俱乐部工作人员赵博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年票销售情况完全超出了预期。

  “我们低估了球迷的热情,之前预估套票也就能破千,没想到卖了将近3000套,刚开票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俱乐部准备的套票助威品全送了,正在紧急加订单。开赛前我们夜以继日,一个人拆成几个人用,来推进票务相关工作。”赵博透露。

排队领取助威品的天津津门虎年票球迷。天津津门虎足球俱乐部供图

  和大部分中超球队一样,本赛季天津津门虎票价相比往年也有微涨,但丝毫没有影响球迷的热情,销售情况远超2019年。赛季首场比赛,球队主场观众人数久违地突破了3万大关,达到31681人。

  球迷田宏旭是这3万多人中的一员。因为工作原因,他这赛季没办法保证每场都到场,但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买散票进场观战。

  “虽然很久没有现场观战了,但还是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也特别激动。我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因为过往天津球市一般。可能大家好久没现场看球了,加上这两年不少球队解散,我们自己的球队也差点没保住,能拥有一支家乡球队,大家都很珍惜吧。”他说。

2023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普遍火爆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新赛季首轮中超共有191553人次走进球场,8个主场平均观众23944人,超过2019赛季全年平均每场观众人数(23300人)。

  虽然不及2019赛季首轮场均30367人,但考虑到中超进入理性阶段,现在没有太多大牌球星加持,外加其他客观因素,能有如此多球迷进场观战,已然是不错的结果。

  此外,本赛季浙江队主场暂时设置在湖州,球迷基数相对有限,只有4858人现场观战,拉低了平均数。而北京国安主场新工体因为揭幕战的缘故,球迷入场人数限流75%,上海申花主场也因为客观因素被限流,入场观众人数已经接近上限。

  第二轮中超场均入场观众21563人,即使在工作日晚间进行比赛,成都和山东主场观众还是突破了3万。在上海海港、长春亚泰主场限流的情况下,两队观众人数基本达到上限。

  目前中超16支球队中,已经有13支球队在本赛季进行过主场比赛,青岛海牛、沧州雄狮和南通支云将在下一轮迎来本赛季主场首秀。

2023赛季中超首轮现场观众人数统计。图片来源: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中国区管理

  是否可持续?

  对于新赛季中超联赛球票的火爆现象,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讲师梁同福博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普及度广、球迷众多、球迷忠诚度较高,是相对较为低廉的文化消费方式,因为门票相对于演唱会等较为便宜,但参与度和体验性更强,容易激发群体情感,增强群体归属感。”

  “除此之外,足球是最有效的社会解压阀和情绪发泄口,大众需要一定的方式进行安全释放。加之近期足坛反腐实现话题引流,提高了社会关注度,也提升了人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期待,增加了看点。”他说。

  对于火爆的球市是否可以持续下去,梁同福认为,未来球市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中国足球发展的健康程度。

  “球市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之一,社会压力小,经济发展速度快,人们对未来预期良好,休闲娱乐类的精神消费就比较旺盛。此次球市火爆,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短期内会维持一定的热度和新鲜感,但热度很可能容易随着中超比赛中各种负面信息的出现而慢慢降温,并逐渐恢复以往的正常水平。”

  在梁同福看来,想要保持票务持续火爆,当前中国足球有关方面应当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球员、俱乐部、足球管理机构的良好形象,改善人们对于中国足球的印象。

  “同时要加强管理,避免顶级联赛中负面事件对球迷情感的伤害,倾听球迷声音,注重球迷情感,尊重球迷利益和诉求。健全足球文化体系,丰富赛场文化元素,完善球场观赛体验。”(完)

  (应受访者要求,文章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