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分手应该体面 这次祝福郑智

2023

/ 03/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30日晚,广州队发布官方通告称,郑智辞去一线队教练组职务,俱乐部已接受了郑智的辞呈。这位在球迷口中被称为最后一位能扛起广州足球大旗的领军人物,最终还是离开了。

广州队的官方公告

  这意味着,上赛季跌入中甲但完成准入工作的广州队,新赛季的前景又不明朗了起来。

  能够拯救广州队的“最后一人”

  坦率来说,在恒大巅峰的那10年里,除了恒大的绝对死忠之外,其余各地的球迷包括媒体都有一种“酸酸”的感觉。这其中,以山东泰山、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这种“传统豪强”的醋意最为浓烈。

  于是在这10年里,曾经的山东鲁能喊出过“超越”的口号,国安方面也把“国安永远争第一”挂在了嘴边。而这些口号,球迷们一眼就能看出针对的是谁。

  两次站在亚洲之巅,9年夺得8次冠军。金元化时代的广州恒大,单纯从战绩来看无疑是成功的;但金元化足球这条路到底正确不正确,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

曾经的广州,风光无限

  虽然不是广州籍球员,但郑智却是被称作扛起广州足球大旗的功勋人物。从2010年6月28日,以自由身份加盟当时处于中甲还叫恒大广汽队开始,郑智见证了恒大的起步、成长、辉煌、鼎盛以及最后的落魄。

  就像当时肇俊哲在辽足举步维艰时那句“不害怕的,跟我上”一样,郑智在广州队最艰难的时候还在竭尽全力。2022年8月31日,广州队更新球队大名单,主教练郑智完成报名,身披10号球衣。而在此之前,郑智在球队危难的时刻,带着黄博文、张成林、梅方等球队老臣回归,以教练兼球员的身份救场,并且凭借个人关系为球队带来了荣昊、蒿俊闵等成名老将。这让当时的广州队,似乎看到了希望。

  坏消息是,因为广州队此前的坑太过巨大,郑智并没有带领球队保级成功;好消息是,这支广州队终于保住了中甲的准入资格。

  活下去,才有机会活得更好。

  但因为现在广州队的资金状况确实堪忧,这不得不让人对这支球队的前景不看好。

  安心辅佐扬科维奇

  让郑智“不得不”离开的原因,还有自己身为国家队助教身份的因素。在国家队中有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希望”教练组成员不在地方球队兼职,在此前郑智和陈涛就因为自己的多重身份引发过争议。

  当然,在金元化时代这种情景几乎是很难实现的。比如里皮和卡纳瓦罗,纵然他们拿起了国家队的教鞭,但还是和曾经的广州恒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里皮

  单从足球领域而言,广州恒大的步子确实迈得很大。金元化足球的引领倡导者、喊出全华班但最后用归化政策的完成者,就这两项“壮举”,引来了众多球队的效仿。

  上海上港、北京国安、河北华夏幸福、江苏苏宁、大连一方、曾经的天津权健,纷纷花重金“砸”到了那些我们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大牌选手。而在此期间,山东泰山引进个比利时国脚费莱尼,都是小巫见大巫的事。

  球员、球员兼教练、教练、教练兼球员,在这10年的风雨飘摇中,郑智作为恒大中最稳定的一环见证了一切。而当广州队上赛季颁布了堪称最苛刻的限薪令之时,郑智仍然是广州队的一员。

  从动辄花费上千万甚至上亿购买大牌,到一线队个人球员顶薪工资为60万,这其中的差距可想而知。

  也正是因为俱乐部没钱,使得他们在收获递补资格进入中超的通知后,也没有做出什么举动——从目前广州队人员配置以及资金流量来看,这支球队能不能在中甲站稳脚跟,还是个未知数。

  新的备战周期,新的国家队教练,扬科维奇也需要在这最紧要的关头找到合适的人选去辅佐他。而郑智,绝对是不二人选。

  这次只有祝福,毕竟这位中国足坛的老大哥,仍然在努力地帮着中国足球前进。

责编:王云峰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