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四年39家俱乐部退出!中国职业足球如何去“伪”

2023

/ 03/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千呼万唤,在29日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新赛季准入名单终于出炉。

  广州城、昆山队、河北队、武汉队、陕西长安竞技等8家俱乐部未能通过准入,将退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细数了一下,在中国足球“后金元时代”的近四年时间里,共有39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堕入“死亡”深渊。中国足球的阵痛与挣扎,还在继续。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闻发布会进行的同时,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于洪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他曾长期在中国足球系统内工作,并担任过中国足协副主席。

媒体沟通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4年39队解散

  早在今年1月25日,降入中甲的武汉长江队就曾发布《关于不再参加男子足球职业联赛的说明》,拉开中国足坛一年一度的“退出大幕”。

  两个多月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新赛季准入名单终于尘埃落定。

  春天本是万物复苏之时。但近年来,中国足球每到此刻都在经历“倒春寒”。

武汉长江队宣布退出职业联赛公告

  记者梳理发现,“后金元时代”以来的近4年里,共有39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消逝。

  其中,2020年退出的职业球队多达14支,包括“十冠王”辽足,以及金元时期“呼风唤雨”的天津天海(前身天津权健)。

  2021年共有6支职业球队“死亡”,虽然数量有所下降,但卫冕冠军江苏队的突然退出无疑是一记重磅炸弹,冲击着本就脆弱的联赛体系。

  2022年共有11支职业球队成为历史,其中不乏老牌球队重庆队。更令人唏嘘的是,重庆队倒下的时间节点,距离新赛季开始只有一周。重庆球迷无限伤悲,中国足球也失去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一支球队。

  2023年共有8支职业球队退出,广州城、昆山队、河北队、武汉长江、陕西长安竞技、淄博蹴鞠、北体大、新疆天山雪豹。

  值得一提的是,继2020赛季的天津天海、2021赛季的江苏队、2022赛季的重庆队、2023赛季的广州城、昆山队退出之后,这已经是连续第4年有中超球队没能逃过解散的命运。

  股改陷入难题

  和去年无奈退出的重庆队一样,广州城也是因为历史欠债倒在了新赛季开始之前。

  据了解,由广汽等集团组成的国资联合体在去年接手广州城队,承担球队日常运营,但不承担富力在“金元时期”留下的债务,这成为广州城队股改进程中的一大阻碍,直接影响到了本赛季准入工作。

  不仅是广州城,中新网记者在此前采访中发现,处于股改进程中的不少俱乐部都遇到了类似难题。

  在2015年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尝试推进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该政策一大目的就在于通过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来增强股权方相互制约,加强俱乐部稳定性,避免单一投资方停止输血,俱乐部就立刻倒闭的情况发生。

  但现实来看,国内俱乐部在“金元时期”留下的历史欠债,成为目前推进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阻碍之一。

资料图:金元时期的广州德比。广州城(白)如今无奈退出,八冠王广州队(红)已沦落到中甲。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作为中国足球“金元时代”的代表球队之一,本次河北队退出也在意料之中。

  上赛季他们深受欠薪困扰,以一群青年军征战中超,取得2胜32负,加上未解决历史欠债被罚分,全赛季积负3分,成了中超联赛前所未有的一大“奇景”。

  未能通过准入的中超“升班马”昆山队,在去年年底完成冲超,但今年形势急转直下,直到现在都未完成赛季前集结,球队的社交媒体自2月5日以后就没有再更新过,未能通过准入也是意料之中。

昆山队最近一条社交媒体动态停留在元宵节祝福

  亟需自我造血

  翻看未能通过准入的俱乐部名单,客观来说,其中大多数俱乐部球迷基础和底蕴较弱。这种情况下,如果失去投资商的供血,那“死亡”的命运就是注定的。

  当然,有球迷基础的球队,日子也未见得就一定好过。

  比如此次遗憾未能通过准入的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曾一度尝试采取会员制自救,分为500元、1000元/1300元、10000元、100000元四档发售。

  来自俱乐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超9000名球迷购买俱乐部创始终身会员和套票。但据中新网记者了解,这笔收入还是不够偿还俱乐部历史欠债。

  归根到底,在金元足球的潮起潮落中,优胜劣汰是正常现象,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经受阵痛期也不可避免。

  这就更加需要俱乐部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踏踏实实地加大商务开发力度,去赚“辛苦钱”。

  陕西长安竞技的努力虽然以失败告终,但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也是大势所趋。

  唯有如此,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才会彻底摘掉“伪职业”标签,有更强的独立自主性,中国职业足球才能有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不然,江苏队的昨天,陕西队的今天,可以成为任何一支俱乐部的明天。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