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蝶后”张雨霏:期待今年实现200米蝶泳“金牌大满贯”

2023

/ 0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青岛3月24日电 题:“蝶后”张雨霏:期待今年实现200米蝶泳“金牌大满贯”

中新社记者 郝凌宇

对爱笑的张雨霏来说,青岛是一处“福地”。

2020年,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张雨霏先后改写不同项目的全国纪录、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为她次年在东京奥运会赢得2金2银奠定了基础。2023年,来到青岛参加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张雨霏期待“能够再次实现目标”,为全年比赛开个好头。

3月22日,张雨霏在比赛中。当日,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张雨霏以56秒58的成绩摘金。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在青岛这处“福地”,张雨霏笑着向媒体透露了两个“小心愿”: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她距离实现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金牌大满贯”还差一枚世锦赛金牌,希望在今年福冈世锦赛上填补最后一环;此外她还希望在家门口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把“最有价值运动员”称号留在中国。

这两个心愿并不小,张雨霏也笑得并不容易。2022年对张雨霏来说难言圆满,她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摘得三枚铜牌,错失了在东京奥运会后一年实现“金牌大满贯”的机会。墨尔本短池世锦赛上,张雨霏因伤退赛,没能在主项上收获金牌。

外界对她抱有很高期待,因为中国游泳队历来不缺少“蝶后”。从钱红、周雅菲到刘子歌、焦刘洋,都曾在世界女子蝶泳舞台占有一席之地。东京奥运会张雨霏“新后加冕”,人们期待她能在奥运会后有更多金牌入账。张雨霏直言,从东京回来之后面临的压力和舆论关注度,和东京之前是完全不同的,“想赢怕输成为心理负担”。

2023年,张雨霏把笑容带回了赛场。“一年半没有参加全国比赛了,一下水还是有点蒙,所以也没想到能游到这个成绩。”摘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后,张雨霏笑着对媒体说。

此次全国锦标赛,“有点蒙”的张雨霏已摘得两金。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在前50米便拉开第二名将近半秒的差距最终夺冠;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张雨霏克服预赛带来的心态波动,摘得第二块金牌。

50米自由泳决赛后,张雨霏给自己的表现打了9分。“剩下1分留给心态调整,我其实不太喜欢这样没有自信的自己。”谈及改进方法,张雨霏直言“还需要多经历”,通过更多比赛磨练自己。“从奥运会结束就发现了心态问题,会在接下来和前辈多交流,尽快调整。”

当被问及此次没有参加的奥运夺冠项目——200米蝶泳,张雨霏坦言自己还在伤病恢复期,所以没有报名。她先回答说:“我觉得经过东京奥运会一个周期的磨练,我现在200米蝶泳上相比较之前会坦然许多。”有记者追问:“不那么怕了?”张雨霏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还是有一点怕。”

对于张雨霏来说,奥运冠军是一个新的起点。她曾说奥运会之前非常重视夺冠,而现在的比赛对她来说就像在收集经验,通过一次次比赛总结不足。

2022年,张雨霏接受采访时说,希望2023年能够完成在游泳中的所有目标。2023年,张雨霏在开年首赛中直面自我,用自己的方式处理着肩上的包袱和压力。

外界期待,不断努力的中国“蝶后”笑容能更加明亮,继续在世界泳坛书写更多传奇。(完)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