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时隔一年后的“首秀” 这支国家队有什么不同?

2023

/ 03/2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0比0,在3月23日举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男足同新西兰男足互交白卷。这场比赛是国家一线队自2022年3月29日在世预赛最后一轮比赛0比1输给阿曼之后“首次”亮相,而无论从比赛过程还是主帅扬科维奇赛后的言论,亦或者是从外界的评价来看,这支中国队正在慢慢地被大家所接受。

  相比起国际A级赛事取得的积分,我们似乎更加关心这支国字号的精气神怎么样。

  不拘一格降人才

  2月28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国足大名单出炉,这也是新帅扬科维奇上任后的首次国足集训。在这份名单中,球迷们看到了吴曦、武磊、颜骏凌这样的常客,也看到了艾克森、蒋光太这样的归化球员,更是看到了像陈蒲、孙国文这样的新人。

这支国足既熟悉又陌生

  被球迷戏谑称为“三无教练”的扬科维奇,在选人上有着自己的态度。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在中超任何一支俱乐部执教的经历,让新一届国家队的人员名单看起来有些“特殊”——上赛季中超冠军武汉三镇输送了6名球员,但除此之外看不到扬科维奇对哪支俱乐部有所偏爱。

  毕竟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里皮、李铁还是李霄鹏这“三li”,都在选人中或多或少地偏重某个俱乐部。里皮喜欢用恒大球员作为班底、李铁在选人时偶尔会带上曾经武汉卓尔的队员、李霄鹏则是在接过当时国足这块烫手山芋后根据“外界呼声”去遴选球员。

  以老带新是必须的,新人怎么去选,扬科维奇这一次选择了用数据去说话——陈蒲代表山东泰山在2022赛季出战32场,其中21次首发,贡献了10个进球和7次助攻;孙国文在上个赛季孙国文代表大连人出战27场,其中22次首发,贡献了2个进球和3次助攻。单纯从两位新人上赛季的表现来看,入选国足的此次大名单顺理成章。

  扬科维奇的大胆尝试还在继续,在对阵新西兰的首秀中,这位塞尔维亚教头派出了魏震与朱辰杰搭档的后卫组合,而这也是26岁的魏震在国家队中的首秀。从比赛效果来看,魏震没有辜负扬科维奇的期望,5次解围2次抢断外界破坏对手一次单刀机会,魏震用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拼劲比结局更重要

  似乎我们“习惯了”看中国男足崩盘,我们在2022年见证了中国男足输给越南、输给日本、输给阿曼;同样在那一年我们看到了曾经的国家队主帅李铁被带走;我们也见证了曾经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出事”;更是在一片舆论责骂声中了解到了某些球员踢假球甚至组织踢假球的事情。

  我们期待着扬科维奇在首秀中有亮眼的表现,但我们心中没有底。更何况,作为“履历最差”的国足教练,我们一开始也没怎么给出过高的期望。

  在最后30分钟多一人的情况下未能打破僵局取得进球,这场平局让扬科维奇未能实现赛前赢球的目标。但相比当日早场进行的奥运队浑浑噩噩的表现来说,国家队至少完成了扬科维奇一直提及的拼搏精神,而这是外界对于国家队的最低要求。

国足在多一人的情况下并没有赢下新西兰

  “我为我的队员感到骄傲,因为他们对得起这身球衣,90分钟比赛中已经为这支队伍拼尽了全力了。”扬科维奇赛后发布会上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时隔一年,国足的“精气神”多少发生了改变——这是我们中国球迷最希望看到的事。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