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又见叶诗文:成熟的“小叶子”期待新突破

2023

/ 0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岩

手机查看

  中新社青岛3月20日电 题:又见叶诗文:成熟的“小叶子”期待新突破

  中新社记者 郝凌宇

  “成熟”是27岁的叶诗文在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复出夺银后展现出的关键词。对于这位年少时一鸣惊人的泳坛名将来说,无论成绩好坏,她已学会自如面对。

  越过伦敦奥运会的个人巅峰,在低谷徘徊过的叶诗文一度陷入沮丧。在自我怀疑中,她接受教练建议投身学业,在新的挑战中逐渐找到了接纳自己的方式。学习生涯让叶诗文有时间思考过往的困局,突破“天才光环”的束缚不仅让她寻回了游泳的初心,也让她重新燃起参加比赛的渴望。

  找回自己的“小叶子”开始了恢复训练,并在2019年再度出战游泳世锦赛,夺得两块银牌的同时重返世界大赛领奖台。叶诗文曾对媒体说:“那是一场我战胜自己的过程,非常享受,非常过瘾。”

  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前,叶诗文的上次大赛经历还是2021年在陕西举办的全运会。彼届赛事上,她在个人项目上放弃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专心参加女子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夺得两块银牌的同时,还带领队友夺得了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对于丢金,叶诗文早已不再沮丧。全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夺银后,叶诗文没有表示遗憾,而是把更多的话留给了同场竞技的小对手们:“希望她们勇敢地去闯,不要害怕失败。在成绩好的时候也要虚心寻找问题,在低谷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不要对游泳失去希望。”

  本次复出,叶诗文的目标非常明确,除了感受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赛事氛围、检验训练成绩,她还想在家门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上夺冠。今天摘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后,来到混采区的叶诗文并没着急开口,而是先喘了几口气平复心情。

  对于复出首战,她给自己打了满分,直言和新的训练团队配合很好。“教练比较尊重我的想法,赛前的训练基本上是以我的框架为主。我来做主导,他去填满这些内容。”

  对于下阶段规划安排,叶诗文的思路同样明确。她认为恢复时间有限,自己的有氧技术还不扎实,“在5月份杭州的冠军赛结束之后,可能会考虑上趟昆明。”学业方面,她将尽量抽出周末时间,完成最后的论文。

  在参加陕西全运会后,“小叶子”回到了清华大学读书。对她来说,彼时的重心是尽快完成学业,同时兼顾训练,希望之后能正式归队,再战一届奥运会。父母和朋友都劝她,已经到了转型的年纪,别太辛苦。但叶诗文说:“只要心中有热爱,年龄不是问题。”

  越过巅峰,走过低谷,更加成熟的叶诗文期待在泳池中释放更大能量。(完)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