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单从规则来看 国足晋级2026世界杯决赛圈的概率增加了

2023

/ 03/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近日,国际足联在卢旺达召开理事会会议,会议确定了2026年男足世界杯赛制,48支球队将分为12个小组参赛,决赛将于2026年7月19日举行。而和此前已经流传出来的消息一样,这届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联合举办的世界杯,分给了亚洲区8.5个名额。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男足,有机会吗?

  当里皮第二次充当甩手掌柜后,李铁拿起了国足的教鞭。在当时,国足的直接任务是打好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最后4场比赛。

  这就是我们球迷口中的“40强赛”,而从40强赛成功突围之后,国足众将士站到了12强赛的舞台上——这里不过多去探讨最终的后果,只是简单说明亚洲球队想要踏入世界杯决赛圈舞台需要的步骤。

  卡塔尔世界杯,留给亚洲区的名额有4.5个。而之所以在这届世界杯上出现了6支球队,是因为卡塔尔作为亚洲球队同时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迈入了决赛圈。加之亚洲参加洲际附加赛的球队战胜了南美的球队,使得亚洲的4.5个名额在操作上变成了5个名额,这也是世界杯迄今为止亚洲球队参赛数量最多的一届。

  根据当时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规则,一支身处亚洲区的球队想要“走向世界”分三步到四步。

  首先,除了卡塔尔之外亚足联麾下剩余46支球队根据当时FIFA的排名,选出倒数前12名进行捉对厮杀,其中6支球队晋级;

  其次,晋级的6支球队同排名前34的球队组成40支球队,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40强赛;

  最后,40强赛变为12强赛,这里无需过多论述。

  在扩军之后,规则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但是每个阶段参加的球队数量有了些许变化。

  首先,2026年世界杯暨2027年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一阶段,将由亚洲排名第26至47位的22支球队以主客场制进行两回合对决,11支获胜球队晋级第二阶段;

  其次,40强赛变为36强赛,11支通过第一阶段的球队同亚洲排名前25名的球队被分为9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各小组前两名(共18支球队)晋级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同时直接晋级2027年亚洲杯;

  第三阶段,便是12强赛变为18强赛,18支参赛球队将被分为3个小组(每组6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共6支)直接获得2026年世界杯参赛资格。

这一次,我们期待中国男足能够再降临一位“于根伟”

  这是2026世界杯亚洲区8.5个名额中6个名额的产生,第三阶段3个小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共6支队伍)将被分为两组(每组3队)进行单循环对决。两个小组的第一名直接晋级2026年世界杯,两支第二名球队通过一场附加赛决出胜者,获胜球队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洲际附加赛。

  从近年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竞争过往来看,中国男足极有可能届时从第二阶段开始征战;同样突围36强也不是难事。而因为18强赛中出现的名额更多,使得国足“看起来”有了更多的机会。

  当然,这里仅仅说的是单从规则而言。

责编:张明月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