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瓜迪奥拉“整活”曼城再输关键战,为什么他总在自我怀疑?

2023

/ 02/06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 陈均

手机查看

瓜迪奥拉再次输给了自己。

一天前阿森纳意外输给埃弗顿,曼城迎来了追赶领头羊的绝佳机会。

但在自己最不喜欢的热刺球场,瓜迪奥拉偏偏不合时宜地再次“整活”,他将德布劳内、京多安、拉波尔特悉数放上了替补席……

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在凯恩创纪录的一天,曼城在热刺主场最近5场的战绩更新到5负零进球,更关键的是他们看上去已经不像一支能够逆转阿森纳的卫冕冠军。

德布劳内本场只能替补出战。

为何突然放弃德布劳内?

“你需要赢一场去努力缩小和阿森纳的分差,但却放弃了德布劳内?疯狂。”

前英超前锋萨顿在个人专栏中表达了自己的意外,加里·内维尔同样表示看不懂,“瓜迪奥拉是一个天才,这并不意味着他不能被质疑。”

事实上,当瓜迪奥拉将几名核心球员摁在板凳上,同时还把18岁的右后卫刘易斯放在了左路,这场比赛的基调似乎已经注定。

曼城可以如往常一般拥有控球率的优势,但射门和角球这些核心数据中完全占不到上风,全场绝佳机会热刺有两个,打中了一个,而曼城此项数据为零。

罗德里传球失误,赫伊别尔抢断后助攻凯恩打入全场唯一一粒进球。

很显然,拆解过的曼城并不适应自己当下的模样,开场不久罗德里遭遇压迫后勉强将球传给被盯防住的刘易斯,导致被热刺断球,凯恩禁区内一蹴而就。

这只是全场比赛的一个缩影,担任评论嘉宾的内维尔只能用一连串的排比句式倾吐着自己对曼城的失望,“看看他们被反击的次数,看看他们被突破的次数,再看看他们在中场放弃的空间……”

中后场的运转不畅让曼城的攻击线也形同虚设。

本场比赛哈兰德全场没有一次射门,甚至禁区内触球次数也为零,这两项数据都是他加盟球队以来首次遇到。

在不利局面下,瓜迪奥拉直到下半时第60分钟才换上德布劳内,另一个换人名额在第84分钟留给了京多安。

一支试图扳平比分的球队最终只换了两个人,在最后阶段热刺因为罗梅罗被罚下场10打11的情况下,瓜迪奥拉也没有孤注一掷的勇气。

值得一提的是,德布劳内在并不长的30分钟内还是拿到了7.1的赛后评分,高于曼城首发的9名球员,但赛后你问瓜迪奥拉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王牌当作替补,他的回答是“战术的需要”。

瓜迪奥拉在场边和马赫雷斯、格拉利什沟通。

瓜迪奥拉的自我怀疑

瓜迪奥拉这是想哪样?《进球网》一针见血地指出,曼城主帅又一次输给了自己的过度思考。

“他再次犯下了重大比赛过度思考的错误,让球队陷入了完全无必要的复杂局面,热刺拥有大把的攻防转换机会,失去了德布劳内手术刀般的传球,被动情况下曼城也没有一击致命反击的能力,他们的控球显得沉闷而无效。”

瓜迪奥拉不是第一次在关键比赛中临阵乱点鸳鸯谱,每当遇到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强强对话时,他似乎就会抛弃自己已经熟稔的人员配置和打法,希望用一种崭新的模样让对手感到迷惑。

萨顿认为瓜迪奥拉是在画蛇添足,“他努力想给人们留下一个疯狂教授的印象,但这对他的球队没有好处。”

当然,瓜迪奥拉可能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如果真的在意外界的看法,他会循规蹈矩的多。

但也许还有另一种可能,瓜迪奥拉遭遇巨大压力时,变得不再坚定,会更多猜测自己固定的打法将被对手如何针对,于是乎开始通过变招寻求安全感,与热刺的对决就是他无比想赢下的比赛,结果瓜迪奥拉又一次让自己玩砸了。

赛后,瓜迪奥拉面对质疑总是环顾左右而言他,媒体想知道为什么身体无恙的德布劳内只获得了30分钟出场时间,他回应:“我想利用他的最后一传,找到对手的方向空隙,这是我让他上场的原因。”

最终整个赛后发布会,媒体印象最深的是瓜迪奥拉讨论曼彻斯特距伦敦的距离有多远,“去伦敦就好像去北欧,到酒店要4小时20分钟,去伦敦真是累人。”

曼城的统治力正在不断下降。

更衣室埋下问题

错过一个难得的机会,曼城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依然落后阿森纳5分,此前opta公布的英超夺冠概率中,阿森纳夺冠概率为54.91%,曼城为44.13%,看上去,依然充满悬念。

但曼城最近的情况加之这场奇怪的失利后,名宿们纷纷对瓜迪奥拉的球队感到不信任,内维尔表示:“两三周前,如果有人问我谁会拿下英超,我会说是曼城,但本轮阿森纳输球后,我反倒对曼城感到了不确定,过去一周发生了太多事情,这支球队处在一个非常奇怪的时期。”

奇怪的事情指的是坎塞洛突然被租借至拜仁——在曼城争冠进入白热化的阶段,瓜迪奥拉却把一个能胜任两条边的后卫拱手送人。

试想一下,如果坎塞洛还在,刘易斯完全不需要去踢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位置。

当下,萨顿将瓜迪奥拉的行为做了一个比方,“我无法理解瓜迪奥拉的行为,我不知道他和球员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大到要俱乐部认为必须让球员离开。现在的情况就像教练发出尖叫割掉了自己的鼻子,然后让别人嘲笑他的脸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坎塞洛,此役没有出场的拉波尔特据传也对主教练感到不悦,过去几周他一直向俱乐部表达自己想要离队的想法。

瓜迪奥拉不是一个讨每个球员喜欢的教练,但在争冠的关键阶段让更衣室变得不再宁静,瓜迪奥拉似乎有些反应过度,特别是这个赛季他面临着过去几年从未经历过的状况:阿森纳异军突起始终压制着曼城。

本场比赛哈兰德全场没有一次射门。

曼城正在失去优势?

除了球队氛围之外,也有人对现在这支曼城的配置打法提出了意见。

利物浦名宿卡拉格认为哈兰德的到来并没有让曼城变得更好,“他也许选错了球队,从一支主打反击的球队来到曼城。过去哈兰德可以利用自己的速度,但在曼城没有看到这一点。”

“有哈兰德在,曼城是一支不同的球队,但也是更差的球队,(现在的曼城)这不是瓜迪奥拉的踢球方式。”

虽然哈兰德目前打进25球助攻3次,是英超头号数据狂人,但卡拉格认为曼城并不如过去那样强大了,球队的总进球数并没有提升,而对阵利物浦、热刺、曼联、切尔西几支强队时,哈兰德也没有取得进球。

此外,数据显示,曼城的防守变得有些弱不禁风,抢断、拦截、解围甚至犯规等核心防守数据目前都排名英超末尾。

整体上看,这个赛季纸面上趋于完美的曼城在实际运转上并不让人满意,在短板上比过去更加明显。萨顿表示:“曼城正在失去过去几年他所具备的那种优势。”

现在,距离联赛结束还有小一半的赛程,曼城理论上依然有反超阿森纳的机会,问题在于几乎所有人已经不再看好一支自乱阵脚的曼城。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