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重温冬奥记忆,感受冰雪科技

2023

/ 02/06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体文

手机查看

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雪蜡车,感受冰雪魅力。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2月4日,为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国内首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在济南融创文旅城广场面向广大群众精彩亮相,让济南民众近距离体验冬奥战车,回忆分享冬奥故事,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北京冬奥会上,山东省体育健儿勇夺1枚银牌和2个第五名,实现了山东首次有人参赛、首夺冬奥奖牌的历史性突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了冰雪运动科技的进步。

中国雪蜡车是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的“一号工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携手山东多家单位,历时325天,攻坚克难,“智造”出国内第一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实现了“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目标,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相关保障任务,展现了山东“智造”的“硬核”实力,一举打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据悉,整车涉及新能源动力、光伏发电、5G通讯、赛事直播、仿生光源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具有绿色环保、智能化程度高、车体空间大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雪蜡车不仅是打蜡师的工作间,也是运动员赛前热身、雪板储藏、休息娱乐的备战间、休闲室。雪蜡车行进过程中,厢体为35平方米,但工作状态时车体完全展开,面积可达92.5平方米。车厢空间分为室外热身区、雪板打蜡区、雪板储存区、工作临时休息区、富氧休息娱乐区、雪蜡储存区、卫生淋浴间七大功能区,车内搭载了VR娱乐、生化洗手间、智能家居、训练器材、音响等设备,为运动员和打蜡师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

现场参观的市民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历历在目,在这次一周年活动中能亲身登上首台国产雪蜡车体验,见识到这么多冰雪‘黑科技’,真的被山东制造、中国实力震撼了。”

为充分利用冬奥会文化资源,推动体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冬奥文化遗产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牵头,举办庆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旨在深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更好地展示山东名片,向全世界弘扬中国的奥运文化,讲好中国奥运故事。

据了解,本次展览活动后,中国雪蜡车还将在全国进行巡回展出,继续巩固“超过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冬奥遗产,更好地推广冰雪运动,为加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