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体坛聚焦

时隔三年主场重返济南 山东男篮三大悬念待解

2023

/ 01/31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新华社

手机查看

CBA常规赛第三阶段,首次带队在济南主场作战的山东男篮主教练王晗面临不小压力。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3月1日,山东高速男篮将在主场迎来2022-2023CBA联赛常规赛第29轮对阵辽宁队的比赛,这将是山东男篮在时隔1104天后,主场重返济南。山东男篮上一次在济南出战CBA,还是在2020年1月21日,当时山东男篮坐镇山东省体育馆,主场109:122不敌同省球队青岛国信。时隔三年主场重返济南,山东高速男篮接下来有三大悬念待解。

悬念一:主场球市能否井喷?

虽然到目前为止,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尚未官宣主场体育馆在哪,但综合多方面信息,山东男篮主场大概率定在山东省体育馆。

首先,省体育馆是山东男篮的传统主场。征战CBA以来,山东男篮虽然曾经将主场放在烟台、临沂、东营、泰安等地,在济南也曾将主场短暂放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东荷)和济南皇亭体育馆,但省体育馆一直是球队的大本营,也是山东男篮的“福地”。这里见证了山东男篮19971998赛季的常规赛亚军和20122013赛季首次征战CBA总决赛,这里也曾出现了单场近8000人的上座率。考虑到交通便利、硬件设施等因素,如果没有意外,山东男篮主场将重回省体育馆。

由于疫情的原因,山东男篮和CBA其他球队一样,这三年来一直在诸暨、东莞、青岛、佛山、长春、南昌、杭州等地参加赛会制比赛,很多球员加盟山东男篮后还从未在自己的主场和球迷面对面。3月1日山东男篮对辽宁的比赛,将是高诗岩、吉伦沃特、刘毅、兰兹博格、杨林祎、可兰白克等球员代表山东男篮在主场打的第一场CBA比赛,他们将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济南主场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高诗岩在济南打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就是对阵老东家辽宁队,他此前首次代表山东队对阵辽宁队,就曾上演过绝杀好戏,期待届时省体育馆能够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当然,由于目前高速俱乐部尚未官宣主场地点和球票价格,有关部门对入场看球有何具体要求也还是未知数,因此球市究竟如何也还不好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已经三年没在济南看山东男篮比赛的球迷肯定是“憋坏了”。只要山东男篮成绩说得过去,主场球市就肯定差不了。

悬念二:王晗能否放弃跑轰?

1月28日,山东男篮在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篮球馆重新集结,开启了备战常规赛第三阶段的第一堂训练课。在此前第二阶段后期比赛中,山东男篮主教练王晗因身体状况不佳缺席了7场比赛,均由助理教练丁伟代替他临场指挥。丁伟带队期间,重拾防守和反击法宝,非常重视篮板球的拼抢,更强调要发挥球队的内线优势,外线投篮次数比以往有所下降。这一调整应该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山东男篮也从四连败中迅速走了出来,取得了五连胜的好成绩。虽然球迷呼吁让丁伟取代王晗出任主教练的呼声很高,但高速俱乐部方面明确表示:教练组目前没有变化。这也就意味着山东男篮主教练仍是王晗,丁伟将继续担当王晗的助手。

重新带队后,王晗应该能够从第二阶段的五连胜中得到启发。目前的山东男篮确实不太适合打跑轰,外线进攻又缺乏神投手,还是应该找回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传统打法,发挥防守和篮板方面的优势,多打反击。在此基础上,王晗可以考虑让山东男篮在进攻上更巧妙一些。不过,山东男篮的这种传统打法并不是王晗所擅长的,他是否会真正放弃跑轰思维也不好说。

悬念三:能否冲击常规赛前四?

打完常规赛第二阶段,山东男篮以17胜11负的战绩排名CBA积分榜第五,不过从积分榜第四到第八战绩都是17胜11负,由此可见本赛季第二档球队的竞争之激烈。常规赛还剩下14轮比赛,山东男篮第三阶段的目标应该是在力保季后赛资格(前12名)的基础上,力争冲击前八乃至前四。

在罗切斯特离队后,山东男篮目前还有吉伦沃特和兰兹博格两名外援,应该说这两人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冲击能力和稳定性和CBA高水平外援相比还有差距。山东男篮要想在第三阶段有所作为,还是应该利用间歇期引进一名实力更强的外援。据新黄河记者了解,高速俱乐部目前正在着手引进新外援,目前网上所传的西蒙斯、威尔斯等CBA老熟人都不在球队考虑范围之内。

从3月1日到4月5日,山东男篮一共要打14轮比赛,主客场各7个。第三阶段球队面临的对手都很强,基本上没有“软柿子”可以捏了。山东男篮首先要打好前三个主场,力争拿下三连胜,这样就可以为第三阶段开个好头。两战目前同为17胜11负的北京队,两战卫冕冠军辽宁队,还要对阵实力强大的广东队和浙江队,山东男篮第三阶段面临严峻挑战,但如果打好了7个主场比赛,客场能够拼下四川、天津这样的弱队,就有希望冲击常规赛前四。机遇与挑战并存,主场重返济南的山东男篮,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