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海看世界杯丨阿根廷夺冠!梅西封王 姆巴佩戴帽穿金靴

2022

/ 1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在卢赛尔体育场打响,由卫冕冠军法国对阵阿根廷。第23分钟,迪马利亚制造点球,梅西主罚命中。第36分钟,迪马利亚凭借反击再入一球。第80分钟,姆巴佩点射扳回一球。第82分钟,姆巴佩梅开二度扳平比分。第109分钟,梅西补射破门!第117分钟,姆巴佩点射完成戴帽。最终经过点球大战阿根廷7-5胜出,时隔36年再夺世界杯冠军,法国无缘卫冕。

  【阵容】

  阿根廷方面梅西领衔出战,这将是他在世界杯上的第26次出场,超越马特乌斯的出场纪录,独居世界杯历史出场数榜首。此前受到伤病困扰的“天使”迪马利亚重回首发,8年前与德国的世界杯决赛他因伤无缘,球队最终饮恨。其他位置几无悬念,表现出色的阿尔瓦雷斯、费尔南德斯、麦卡利斯特等人悉数出战。

  法国队方面以不变应万变,依然延续了惯用的11人,传言因伤或因病缺阵的吉鲁、瓦拉内、拉比奥特等球员全部出战。姆巴佩和吉鲁的搭档是法国进球保证,他们与梅西、阿尔瓦雷斯的金靴之争也是比赛的一个看点。

  【赛况】

  开场后,法国还是选择让出球权伺机反击,阿根廷掌握主动。第5分钟,麦卡利斯特禁区外的一脚重炮轰门角度比较正,球被洛里稳稳没收。

  第21分钟,左路迪马利亚带球突破,在禁区内被登贝莱从身后放倒,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这已经是本届世界杯阿根廷获得的第五粒点球。

  梅西操刀主罚,骗过洛里稳稳命中,阿根廷1-0领先!梅西也凭借此球暂时以6球升至射手榜头名!

  第36分钟,阿根廷打出快速反击,梅西外脚背将球分向右边,麦卡利斯特冷静横传左侧空档,迪马利亚拍马赶到一蹴而就,阿根廷2-0领先!

  这次反击行云流水,梅西的外脚背是点睛之笔,重回首发的迪马利亚已度造两球,而法国这边至今0射门,状态低迷。

  第41分钟,德尚果断重组攻击线,换下吉鲁、登贝莱,换上小图拉姆和穆阿尼。上半场结束,阿根廷两球领先,形势大好。

  易边再战,法国尝试推前阵型迫近比分,但收效甚微,反倒是阿尔瓦雷斯和梅西的两次反击更有威胁。第64分钟,迪马利亚被阿库尼亚换下,结束自己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最后一舞”贡献1造点+1进球,已足够闪耀。

  第70分钟,姆巴佩左路内切爆射打飞,这是他今天第一脚射门。随后,格列兹曼、特奥被换下,卡马文加、科曼出场。

  第78分钟,法国的进攻终于有了收获,奥塔门迪拉倒穆阿尼,法国获得点球!

  姆巴佩操刀主罚,马丁内斯判断对了方向,但无力组织皮球入网,法国扳回一球,1-2落后阿根廷。

  第82分钟,比赛风云突变,科曼抢断梅西,小图拉姆做球,姆巴佩不等球落地凌空抽射破门,2-2!比分瞬间被扳平了,悬念再起!

  德尚大胆换下常规主力收到奇效,两位替补锋将一个造点一个助攻,终于激活了姆巴佩。

  第87分钟,小图拉姆在禁区内倒地,主裁判认为他是假摔,出示黄牌警告。

  第97分钟,梅西禁区外闪开角度后拔脚怒射,被洛里飞身扑出。这也是两队90分钟内最后的机会,比赛进入加时赛。

  第102分钟,阿根廷体能下降明显,法国攻势占优,斯卡洛尼换上劳塔罗和帕雷德斯力图稳住局势。

  加时赛上半时结束前,劳塔罗连获良机又一一挥霍,第一次梅西巧妙分球,劳塔罗犹豫误了战机被封堵,第二次半单刀球,在后卫干扰下一脚踢偏。

  第109分钟,阿根廷卷土重来,劳塔罗射门被扑出,梅西近距离补射,球被后卫从门线之内踢出,主裁判判罚进球有效,阿根廷3-2再度领先!

  第116分钟,姆巴佩射门,蒙铁尔禁区内手球,法国再度获得点球,重获生机!

  姆巴佩主罚,骗过马丁内斯主罚命中,完成帽子戏法,3-3!法国再度追平比分!姆巴佩以8球超越7球的梅西,重新夺回射手王!双方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

  第一轮,姆巴佩命中,梅西同样命中。

  第二轮,科曼主罚被马丁内斯扑出,迪巴拉命中。

  第三轮,琼阿梅尼踢偏,帕雷德斯命中。

  第四轮,穆阿尼命中,蒙铁尔命中,阿根廷赢了!

  【看点】

  梅西在世界杯的第26次出场,这一数据也超越了德国传奇球星马特乌斯,独占世界杯历史出场王宝座。

  在打入一粒点球之后,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阶段均有进球入账,他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位在单届世界杯中达成这一壮举的球员。梅西的世界杯直接制造进球数达到了22粒(13球9助),同样成为了历史第一。

  比赛第24分钟,梅西世界杯出场时间达到2218分钟,超越意大利传奇球星马尔蒂尼,登顶世界杯出场时间榜。

  在打入本场第二球后,迪马利亚代表阿根廷队在奥运会决赛、美洲杯决赛、南美欧洲超级杯决赛、世界杯决赛都有进球,无愧“大场面先生”。

  上半场比赛战罢,自1966年世界杯有统计数据以来,法国是第一支在世界杯决赛上半场零射门、对方禁区内零触球的球队。

  姆巴佩的前两球仅间隔97秒,瞬间逆转局势,他也成为2002年的罗纳尔多之后唯一一位能在一场世界杯决赛中打入至少两球的球员。2018、2022两届世界杯决赛姆巴佩均有进球,成为1962年巴西队瓦瓦之后的首人。

  姆巴佩在加时赛完成帽子戏法,成为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两届决赛姆巴佩打入4球,超越贝利、齐达内等人,成为世界杯决赛历史射手王。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整理)

责编:

审核:马洪震

责编: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