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18)丨徐云龙:400场先生全勤出战世界杯

2022

/ 1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徐云龙,这位在2017年退役的汉子被球迷称为国安队的队魂。和肇俊哲一样,因为职业生涯只效力于一支球队被贴上了忠诚的标签;而比肇俊哲更加幸运的是,他曾经伴随球队捧起过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

  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第一位出场超过400场的球员,我们一同来看看徐云龙的故事。

  小不幸换来大幸运

  1979年出生的徐云龙,在21岁的时候就进入了国家队。与队友密切配合帮助国足在亚洲杯赛场上获得了第四名,这让徐云龙“顺理成章”地进入了米卢的视线。

  韩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对阵马尔代夫的比赛中,徐云龙打入了自己国家队生涯的首粒进球,但就当外界认为徐云龙会成为十强赛国家队主力边卫的时候,伤病让他不得不停下脚步。

  好在于根伟的一剑封喉,让国家队顺利从十强赛突围。一贯看重态度的米卢并没有忘记徐云龙,这让徐云龙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上获得了露脸的机会。

  或许这位当时23岁的小伙子自己也没有想到,中国队3场世界杯正赛自己可以全勤出战——纵然是范志毅这样的大哥,也没有交出这样的答卷。

  首站哥斯达黎加,米卢力排众议让徐云龙站在了右边后卫位置上。而徐云龙也知道,只有自己足够争气,恩师就不会被“打脸”。

徐云龙在2002韩日世界杯赛场上

  “云龙,今天踢的不错啊!”尽管次战0比4不敌强大的巴西,但老大哥孙继海还是对徐云龙的表现赞赏有加——面对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巴西左路攻击群,镇守右边路的徐云龙并没有显得太过狼狈。无论是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卡洛斯还是德尼尔森,他们都没有在徐云龙身上占据太多的便宜。也正是因为徐云龙半场成功冻结了小罗,让巴西主帅在下半场时用德尼尔森换下了小罗。

  小尴尬换来的大圆满

  和邵佳一组成“京城二少”,是徐云龙2002年世界杯时高光时刻的写照;和肇俊哲组成“玄冥二老”,则是对两位球员职业生涯只效力一支球队的褒奖。在水涨船高的中超时代,像徐云龙这样只忠于一支球队的球员少之又少。而徐云龙18年御林军生涯留下的501场登场纪录,便是其最好的军功章。

徐云龙职业生涯只效力国安

  主力位置、薪资待遇,这些都是职业球员必须要考虑的问题。2016年底,有消息称徐云龙不会再身着御林军战袍,取而代之的是前往其他俱乐部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这样的消息,御林军的拥趸无疑是愤怒的,而俱乐部方面似乎也有说不出的苦衷。

  一位不再是当打之年的功勋老将,到底“值”多少钱,恐怕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说法。这也是徐云龙和国安俱乐部出现短暂裂痕的重要原因。

  不过,当时随着中赫的介入,让喜欢徐云龙的球迷看到了希望。最终结果虽然不是很好,但保留住了徐云龙只效力于一支队的美誉——2017年2月26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召开了新赛季壮行会,老队长徐云龙正式宣布了退役的消息。

责编:姜凯宁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