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16)丨李霄鹏: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干教练 他始终稳如泰山

2022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在热血沸腾的绿茵场,他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出身于足球世家,与足球结缘,他光鲜亮丽的球员时代令无数人欣羡,而退役后不惧挑战的人生也赢得了许多尊敬。本期的主人公,就是我们熟悉的李霄鹏。

  霄云初现 打开胜利之门

  2001年8月的10强赛,国足主场面对阿联酋,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李霄鹏接队友传中后,轻松推射入网,1比0。这粒进球后来被嘉许为“给中国队打开了冲进世界杯胜利之门的进球”,同时被誉为“神来之笔”。

  当然,这样的进球也让李霄鹏锁定了国家队主力右前卫。虽说在当年世界杯决赛圈上李霄鹏的表现有些黯淡,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球迷中的至高人气。

  毕竟,当时的李霄鹏早已经在联赛中稳坐主力。李霄鹏将自己12年的职业生涯全部奉献给了橙衣军团,也正是如此李霄鹏也成为了山东足球的旗帜性人物。

李霄鹏在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

  回首世纪之交的中国足坛,鲁能泰山走的并非技术和流畅的路线,反而以宿茂臻和高尧这样魁梧硬汉为代表。球队打法也多以长传冲吊和头球轰炸为主。而就是这样一支身体优势明显、战术打法粗犷的球队,却出现了李霄鹏这样球感极佳、脚下功夫细腻的“另类”。

  除了足球场上的实力担当,场下的李霄鹏更是出了名的好人缘。郑智、肇俊哲、李金羽等一众国脚都是李霄鹏的好友,“与世无争”的老好人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风雨兼程 但初心不改

  2005年,在鲁能夺得足协杯冠军后,李霄鹏选择了急流勇退。在12年的职业生涯中,李霄鹏从来没有吃到过红牌,这足以证明他始终保持着严谨的职业态度,以及何时何处都保持冷静的性格。同时,他也向世人诠释了足球世界里“少年以一生只效力于一支球队为荣耀的”的真正意义。

  从山东省体育局足管中心开始,在辗转到山东女足和中国女足,又从青岛中能到石家庄永昌,再到回到鲁能最后到拿起国家队教鞭,李霄鹏退役后的日子相比其稳定的足球生涯而言,显得有些过于奔波劳碌。但是无论是管理还是执教,他兜兜转转围绕的核心,始终是中国足球。

  “昨天刚挨了三闷棍,今天就来领这个奖,有些惭愧。”

  “大家也知道现在世界足坛的环境,我们也想趁着水浑摸条大鱼来。”

  “作为主教练,其实就是四场比赛......当你再输一场,你就出锅了(下课了)。”

  李霄鹏的经典语录,层出不穷。

  而就算是当前任国家队主帅李铁在成绩不佳交出教鞭之后,李霄鹏也又一次充当了“消防员”。

  与其说是消防员,不如说是背锅侠——当然,前提是李霄鹏对于中国足球的热爱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

责编:马洪震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