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11)丨高尧:“中国加图索”也有脾气

2022

/ 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中国足球界,拥有外号的球员很多。譬如,拥有“中国加图索”之称的球员,先后就有蔡惠康、崔鹏、高尧等人。当然,尽管这个称号在中国已经有些不那么稀有,但足以证明我们本期的主人公高尧,是一个踢球拼命的汉子。

高尧

  备受争议的13号

  “我就是那个并不引人注目的球员。”身材高大话不多的高尧对自己的评价非常中肯。的确,在2002年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决赛圈的23人名单中,身披13号战袍的高尧默默无闻。

  毕竟,那个时候能踢中后场的人除了已经在23人名单里的,还有一个大连队的李明。而李明这位在十强赛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球员都没有被米卢征召,彼时在十强赛中有些碌碌无为的高尧入选名单,让球迷感到了不解。

  而在当时的环境下,高尧被米卢看中,的确是有原因的——前南斯拉夫教练米卢入驻国家队以后,时任鲁能主帅、同样是前南斯拉夫教头的桑特拉齐曾经给米卢推荐过高尧。无论这其中是不是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人情,高尧最终还是被米卢带到了世界杯的决赛圈中。

  按照现在有些“官方”的说法,高尧之所以能进入这份终极23人名单,是因为米卢看中了当时高尧和李霄鹏在中场配合的“亲密无间”。

  无论是哪种原因,反正在世界杯期间,高尧并没有留下什么身影。

  被停赛的“英雄”

  从前锋到后腰,高尧获得了“中国加图索”这一称号并不容易。尽管在殷铁生眼里,高尧是一位能攻城拔寨的主,但在同期的老大哥宿茂臻面前,高尧的灵气未免显得有些少。而随着桑特拉齐的挖掘,高尧的活动区域,从前场慢慢转移到了中场,甚至曾经在后场进行“客串演出”。

  就在世界杯结束后,高尧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因为在联赛被换下场后没有和时任主帅涅波握手,高尧被俱乐部处以了停赛、停薪的处罚,而高尧也成为了世界杯之后第一位被停赛的时任国脚。

  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这让高尧很快用实际行动同恩师和解。2005年亚冠小组赛第一轮,高尧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他的进球帮助鲁能战胜了日本球队横滨水手,而赛后无论是高尧本身还是鲁能泰山,都被外界吹捧成了“英雄”。

  不过,“中国加图索”也有脾气。在2006赛季,山东鲁能在五里河体育场挑战沈阳金德,尽管7比2的比分看起来非常悬殊,高尧还是在比赛中发了火——因不满对手陈涛的拼抢动作,高尧用“一阳指”警告对手。

高尧指陈涛

  这一件事,也成为了高尧几大“事迹”之一。

责编:付兴帅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