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⑨丨宿茂臻:真汉子,更有真性情

2022

/ 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时间的流逝可以化解一切,不管是你曾经的苦楚愤怒,还是刻在心中的点滴感动,在时光的打磨下,一切就如同涂鸦在河床上的海誓山盟,注定要被冲刷消失。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有一个人带着热血与激情而来,带着不舍与遗憾离开。

  他选择用足球去记录成长,用足球丈量人生,他的名字相信山东球迷一定不会陌生——宿茂臻。

  96年他让魔鬼主场集体愤怒

  曾经被曼联相中的宿茂臻,因为伤病两次错过了进军世界豪门的机会。对此,无论是弗格森还是宿茂臻本人,都有着无尽的遗憾。

  尽管没能留洋,宿茂臻还是用能力证明了自己。而让这位以头球功力见长的锋霸最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用脚下功夫让当时所有的球迷见识到自己的厉害——千里走单骑,攻破工体。

宿茂臻的千里走单骑

  1996年,北京国安的工人体育场成为了甲A众队的梦魇。联赛和杯赛保持不败,让当时御林军的支持者们津津乐道。

  狂奔70米,宿茂臻的千里走单骑给国安球迷劈头盖脸浇了一盆冷水。随着皮球滚入网窝,在场球迷爆发出来了震耳欲聋的呼喊——当然,对于宿茂臻来说,这样的声音就是对其的人身攻击。

  面对魔鬼主场球迷的嘘声,宿茂臻做出了令当场球迷更愤怒的一幕:伸出食指放在嘴边,宿茂臻让全场球迷“闭嘴”。

宿茂臻让国安球迷“闭嘴”

  “我去北京的时候仍然会听到有球迷提到这个球,他们提的时候并非那种完全的愤怒,而是有一种佩服的感觉吧。”时隔多年后,宿茂臻仍然自豪地谈论着这粒进球。

  世界杯上的孤独延续

  与在俱乐部的辉煌相比,宿茂臻在2002世界杯赛场上并不顺利,33分钟,宿茂臻在那届杯赛的上场时间定格于此。纵然是小组赛最后一轮提前回家的背景下米卢做出了大规模轮换,但宿茂臻只能作壁上观。

  毕竟,彼时的国足更需要速度型前锋打反击和拉开空间的战术打法,宿茂臻这点并不算合适。

  这并不会影响“老茂”在母队球迷心中的地位,但当山东球迷期待着他可以继续为球队再立新功之时,世界杯结束后的平安夜里,宿茂臻突然以个人名义召开发布会,告别泰山。

宿茂臻在世界杯赛场上

  “你们熟悉和关心的宿茂臻,今后再也不会以鲁能泰山10号队员和中国国家队员的身份,出现在甲A联赛和国际赛事的场上了。”宿茂臻当时声泪俱下的退役演说,现在听起来还字字扎心。

  钟爱山东足球的汉子

  有球迷说宿茂臻的退役,带着倔强的泪水,带着“球霸”的谜团,宁折不弯,终究不肯低头。不过时隔多年再度争辩孰是孰非,已经没有什么意义。退役后的宿茂臻,自费来到英国,拿到货真价实的英国硕士学位。

  学成归国后的老茂走上了执教之路,从鲁能青年队到国青再到中乙联赛,宿茂臻还是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放到了中国足球或者说山东足球身上。

  或许有不少山东球迷有过这样的设想,如果当年贝氏弧线送出传中后,在门前高高跃起头槌破门的,是宿茂臻多好?

  只是,足球场上没有如果——这也是足球特有的魅力。

责编:刘旋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