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⑧丨马明宇:这个“大哥”不好当

2022

/ 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马明宇,提起这个名字,相信不少人并不陌生。在众多的关键词中,黄金左脚无疑是对这匹老马最中肯的评价。征战过百场甲A联赛,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即将起步或刚刚起步时这位中场大将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位转会球员,我们也看出了马明宇的“超前意识”。

  尽管在当时在外界看起来自己是有能力、有态度而且是有意识的,可当2002韩日世界杯中国队队长的袖标戴在自己胳膊上之时,还是让马明宇有些始料未及。

  带领国足找到希望的队长

  按照年龄的“论资排辈”,70年出生的马明宇在当时世界杯赛场上只能算得上“哥”,但“大哥”一词,绝对不敢当。毕竟,当时年富力强且处于巅峰期的范志毅,才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标杆”。

  第一名登陆意甲的中国球员,这样的筹码也显然打动不了当时的国家队主帅米卢。而彼时四川全兴主帅米罗西对米卢的谏言,让一贯以态度决定一切的米卢最终决定将队长袖标戴在马明宇的胳膊上。

马明宇

  于是,在还没有进入到世界杯决赛圈的时候,马明宇就品尝到了当国足队长的滋味。但对于这位黄金左脚来说,当时自己只能算得上一位“临时队长”——毕竟在世界杯的决赛圈中,队中的老大仍然是人家“范大将军”。

  北京时间2002年6月4日14点30分,韩国光州世界杯体育场,马明宇有些意外地戴上了队长袖标。让马明宇兴奋的是,在中国国足同巴西的比赛中,自己在比赛第61分钟送出直塞,肇俊哲接球后变向后闪开卢西奥,在门前17米处的射门,击中了门框。

  这也是中国男足在世界杯赛场上距离进球最近的一次。也正是这位带领国足找寻希望的队长,帮助国足完成了这样的壮举。

  人在江湖中的身不由己

  在中国足坛的历史上,马明宇并不是最“大牌”的球员。但在马明宇的“帽子”上,带了不少“第一”——第一位登陆意甲的中国球员、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位转会球员、第一位且唯一一位世界杯决赛期间的中国队队长,这些荣誉纵然是放到现在,也能让马明宇“吹一阵子”。

马明宇(右一)

  当然,随着荣誉的到来,背后无处不在的风险,也成为了马明宇周围挥之不去的话题。

  “魏马情仇”,这是21世纪初期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事件。不管是因为当时通讯手段落后,还是时间推移让事实的真相最终沉入大海,总之,对于外界不了解实情的球迷来说,他们只知道巴蜀足球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的两杆大旗魏群和马明宇,闹得不可开交。

  2002赛季结束,大连赛德隆主帅徐弘率领教练组登陆四川,当时四川大河的主力阵容瞬间土崩瓦解。联赛元年足球先生、数年川军首席射手黎兵退役,入选过国家队的队长魏群、门将高建斌、职业联赛以来首发次数最多的中后卫徐建业、当时绝对主力马奎、王安治等人,纷纷被挂上了转会榜。

  但当时口口声声称要在2002年退役的马明宇,却选择了“超期服役”。这让二人的矛盾爆发。

  按照魏群方面的逻辑,自身因为反对清洗老队员而放弃了原本可以明哲保身的局面遭到了清洗,无可厚非,因为魏群本身以“义”字当先;而站在马明宇的立场,选择超期服役的目的之一无非就是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但是出发角度不同,让两人矛盾爆发——这就是足球的江湖,有时会让人身不由己。

责编:杨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