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将传控玩到极致的“斗牛士”输得不冤

2022

/ 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凯 报道

  在昨晚进行的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前世界冠军西班牙在点球大战中三罚不中,不敌“黑马”摩洛哥,连续三届世界杯无缘八强。

夺冠后即堕入深渊,西班牙已连续三届世界杯无缘八强

  纵观全场比赛,拥有近八成控球率、将传控玩到极致的西班牙射门13次,但仅有2次命中球门范围内,可谓机会寥寥。而摩洛哥6次射门就3次射正,在常规时间内没能拿下比赛,以至于被迫进入点球大战遗憾落败,“斗牛士军团”输得并不冤。

  青黄不接,赖以生存的中场成为软肋

  由于上届欧洲杯表现不俗,最终位列四强,让西班牙球迷对本届世界杯多了些许期待。但现在看来,恩里克的球队在欧洲杯上的成绩更像是“回光返照”。

曾经的哈白布成就了巴萨,也成就了西班牙

  仔细分析西班牙的三条线和门将配置,都可以说是不尽如人意,球队老将与小将居多,当打之年的中生代较少,且大都能力一般。拉莫斯皮克淡出国家队后,西班牙值得信赖的中后卫仅剩下无法入选法国队从而转投西班牙的拉波尔特,他在曼城俱乐部的队友、强力后腰罗德里被迫改打中卫,边后卫依然仰仗高龄的阿尔巴和阿兹皮利奎塔,以及近些年伤病缠身状态大不如前的卡瓦哈尔。

  没有高效前锋的传控球队就像没有牙齿的老虎,可惜的是,比利亚托雷斯退役后,西班牙再无顶级前锋。往日引以为傲的中场显然也不乐观,与2010年前后拥有“哈白布”、席尔瓦、阿隆索、卡索拉、法布雷加斯等众多顶级传控大师的西班牙相比,如今的球队中场可谓星光黯淡,只剩下老迈的布斯克茨还在苦苦支撑,速度奇慢的布教授显然无法胜任单后腰的防守压力,与之搭档中场的是“两大金童”佩德里和加维,名头虽响,但都略显稚嫩,严重缺乏大赛经验。门将位置,与先前圣卡西、巴尔德斯等门神相比,无论是出球能力还是扑救能力,出身巴斯克球队的西蒙显得有些太过普通。

  战术过时,传控打法难复往日荣光

  由于对中场球员的控制力要求过高,近些年传控打法早已走下神坛,在如今盛行的“高位逼抢+快速反击”的战术下显得有些弱不禁风,坚守这一打法的德国和西班牙都再次印证了这一战术的不合时宜,强如近几个赛季的英超霸主曼城也引进了红遍欧洲的强力中锋哈兰德,以丰富球队打法,解决难以攻破密集防守的战术弊端。

  没有速度优势、缺乏高效射手的锋线配置,搭配青黄不接的中后场,使得西班牙无法像法国、巴西、英格兰那般在前场“放飞自我”、肆意进攻,延续先辈们留下的传控打法,也实属无奈之举。由于中后场缺乏速度,本场比赛西班牙打得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由于忌惮对手的反击而不敢全力进攻,无效的传控过多,战术打法也被摩洛哥完全吃透,导致最终被拖入加时赛。

  此外,也有其他客观因素影响了传控球队的发挥,赛制方面,先前西班牙可以依靠不停的传导控制来消耗对手,在最后时刻对手体力下降时发起猛攻,但本届比赛可以更换5人,加时赛更是可以更换6人,削弱了传控球队的体力优势。另外,本届世界杯大多数比赛,裁判为了让比赛更加流畅、更具观赏性,对犯规的判罚不太严格,这对技术细腻容易造成对手犯规的西班牙较为不利,以往可以获得任意球的机会转眼却会变成对方的反击。

  前路荆棘,西班牙足球在艰难中前行

  二十一世纪以来,西甲联赛一度迎来了难得的盛世,先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斥巨资打造了星光璀璨的“银河战舰”,随后巴萨“梦之队”诞生横扫欧陆,曾经拥有着罗纳尔多、齐达内、罗纳尔迪尼奥、梅西、C罗等超一流球星的西甲,毫无疑问成为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联赛。与此同时,西班牙也依靠巴萨中场班底连续拿下三届大赛冠军。

  但出色的战绩也麻痹了很多人的神经,为维持成绩,皇马、巴萨、马竞等西甲劲旅花费巨大,持续引进他国成名球星,从而忽视了对本土青训球员的培养,导致青训营中本就为数不多的好苗子相继出走,如莫拉塔、略伦特、蒂亚戈、奥尔莫、格里马尔多等球员无法在这种过度追求成绩的球队中慢慢成长,最终都选择了离开。

  西甲昔日的辉煌过后,已是满目疮痍,梅罗出走,球星吸引力不断下降,联赛竞争力远落后于英超,身后的德甲意甲已是迎头赶上。球迷都说“巴萨兴,则西班牙兴”。虽然皇马近几年在“典礼中场”的出色发挥下欧战战绩不俗,但几乎全队都是外籍球员。而如今的巴萨在前任主席的“祸害”下已深陷经济危机,如同国家队一样青黄不接,曾经的欧洲霸主已连续两年混迹欧联杯。

虽然无缘八强,但西班牙收获了希望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济的拮据使得西甲诸强更加务实,重新重视青训,曾经出产了梅西、哈白布、皮克、阿尔巴等球星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如今也为西班牙贡献了多名年轻国脚。相信,随着佩德里、加维、法蒂、威廉姆斯、皮诺等“00后”球员的成长,西班牙的下一个辉煌,或许将不会太遥远。

责编:吕原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