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亚洲制造大冷门 三强初露冠军相——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综述

2022

/ 11/2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卡塔尔世界杯32强在小组赛首轮逐一亮相,沙特阿拉伯队和日本队捍卫亚洲荣誉,战胜强敌震惊世界;争冠集团中,巴西、西班牙和英格兰队是诸强中最先显露冠军相的球队。

来自亚洲的逆袭

每届世界杯都会留下让人记忆深刻的以弱胜强“名场面”。此番在卡塔尔,亚洲力量在小组赛首轮成为冷门“制造商”,而且是以如出一辙的方式。

谁能想到,夺冠热门阿根廷队的36场国际比赛不败战绩,会被世界排名第51位的沙特队终结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梅西开场不久罚入的点球,没能成为阿根廷大胜的“开胃菜”,反倒做了沙特人逆袭的“背景板”。沙特队下半场5分钟连进两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支击败南美洲球队的亚洲球队,而上一支,正是这波亚洲逆袭的另一主角——日本队。

11月23日,在卡塔尔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E组比赛中,德国队对阵日本队。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同样是被对手先进点球,同样是下半场连进两球反超,身处“死亡之组”的日本队复刻了沙特队的爆冷方式,而对手换成了四夺世界杯冠军的德国队。日本用队史世界杯上的首次逆转获胜,证明他们赛前晋级八强的豪言是有底气的。和日本队一样志存高远的韩国队,在首战和南美劲旅乌拉圭互交白卷,满脸的不甘和不服。

当然,现在说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崛起还为时尚早,伊朗和澳大利亚在首轮分别吞下2:6和1:4的大败,东道主卡塔尔则折戟揭幕战,日本和沙特即便手握三分,小组出线也并非一番坦途。

豪强的“心动”和“心跳”

各路豪强中,巴西、西班牙和英格兰队在首轮既赢了球,又踢出了令人心动的足球。

巴西队顶着世界第一、头号夺冠热门的光环,首战不负众望完胜塞尔维亚队。虽然比分是平常的2:0,但“桑巴军团”在场上展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和阵容深度,而且对手也并非鱼腩,塞尔维亚在强队林立的世预赛欧洲区,是力压葡萄牙以小组第一出线的。

英格兰和西班牙首轮上演进球盛宴。“三狮军团”以6:2大破伊朗的铁桶阵,凯恩为轴心的攻击线配合默契,冲击力十足;“斗牛士”则是用全场1060次传球和7:0的悬殊比分,击溃拥有“黑马基因”的哥斯达黎加队。

11月23日,西班牙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西班牙队球员费兰·托雷斯(右一)在比赛中进球后庆祝。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其他诸强中,法国队虽然以4:1大胜澳大利亚队,仍难逃伤病魔咒。继本泽马伤退后,球队后防大将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首战重伤离场,将错过本届世界杯剩余比赛。荷兰两球降服塞内加尔,但赢得缺乏说服力。

比利时和葡萄牙两强则玩的是“心跳”,前者被加拿大队摁在地上摩擦,全场被对手狂轰21脚射门,仅靠一次偷袭最终小胜。C罗领衔的葡萄牙在3:1领先的情况下,险些被加纳偷到一场“绝平”。

至于阿根廷队和德国队,首战失利后,都快听不到“心跳”了。

新规则、新科技引话题

补时14分钟、10分钟、9分钟……这种此前足球比赛中不常见的数据,因为本次世界杯上采取精打细算的补时计算方式,成了一种新常态。国际足联此举是为了让球迷有更多时间欣赏比赛,打击刻意浪费时间的行为,但也惹出了一些争议,球员和球迷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这项新改革。

11月23日,主裁判在比赛中经过VAR(视频助理裁判)确认后,判罚给加拿大队点球。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VAR等高科技手段辅助判罚,近些年在国际足坛已成常态。本届世界杯推出了采用3D动画图像的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一些“毫米级”的越位判罚让球员在进球后往往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此外,主裁判和视频助理裁判观看视频做出点球等重要判罚,对比赛的流畅性有明显的影响。公平性和流畅性,仍是一个鱼与熊掌难以兼得的问题。

责编:

审核:孙翔

责编: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