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国乒征战马不停蹄

2022

/ 11/25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李雪颖

手机查看

  本报记者 李雪颖

  结束了10月的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澳门冠军赛和新乡WTT世界杯决赛三场大赛,国乒众将马不停蹄地进入了全国锦标赛的争夺中。有一种说法,在中国乒乓球界,拿全国冠军比拿世界冠军还要难。想要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脱颖而出,难度确实很大。每一年的全国锦标赛自然也是竞争激烈。

  日前在湖北黄石举行的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首次代表上海队征战的樊振东收获男团、男单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成为全锦赛首个男单“四冠王”。距离首次拿到全锦赛男单冠军已经过去了8年,樊振东感慨地表示8年后他依旧保持着对冠军的渴望。

  代表广东队出战的林高远成为“最大赢家”,他参加了4个项目的比拼并全部站上了领奖台,收获了2金2银。他与王曼昱搭档在混双决赛中4比2战胜北京/河北组合王楚钦/孙颖莎,将冠军收入囊中。这是两人继2019年全锦赛后再度搭档收获全锦赛混双冠军。他与周启豪在男双决赛中4比2战胜浙江/辽宁小将组合向鹏/袁励岑,拿到男双金牌。与此同时,林高远带领广东队在男团比赛中过关斩将,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男单项目是最后一个决出冠军的项目,多线作战的林高远闯入了男单决赛,在比赛中同样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此外,在男单项目中收获季军的河南小将牛冠凯、山东选手刘丁硕也都有上佳表现。

  收获全锦赛女单、女团冠军的王艺迪表现抢眼。王艺迪与黑龙江选手王曼昱的女单决赛经历了7局鏖战,最终王艺迪以11比9拿下决胜局,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赛后王艺迪坦言自己在心态上愈发成熟,能够更加冷静地处理场上局面,有了新的进步。女团比赛中,王艺迪与队友陈幸同共同为辽宁队的夺冠贡献了力量。陈幸同此次比赛收获了2金1铜,除女团冠军外,她还收获了女单季军,并与江苏选手钱天一搭档收获了女双冠军。收获女单亚军、混双冠军的王曼昱同样有着稳定的发挥。获得女单季军的上海选手孙铭阳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她在与孙颖莎、王艺迪等的比赛中展现了不俗实力。

  混双方面,除了林高远/王曼昱、王楚钦/孙颖莎两对国乒主力组合外,收获季军的两对小将组合,北京组合刘夜泊/郭雨涵、海南/江苏组合林诗栋/蒯曼展现了年轻组合的冲击力。

  全锦赛后一周,2022年亚洲杯在泰国曼谷展开较量,中国队派出了王楚钦、林高远、王艺迪、陈幸同出战。王艺迪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一路过关斩将,首次夺得亚洲杯女单冠军。比赛中,王艺迪接连战胜了两位国乒主要对手日本选手早田希娜、伊藤美诚。奥运冠军伊藤美诚经历了状态起伏后已经逐步找回了昔日状态,在决赛中给王艺迪制造了很大威胁。王艺迪虽然4比2取胜,但在场面上并不占优。表现稳定的早田希娜在一步步成长,她也是巴黎周期国乒女队非常值得关注的对手之一。印度选手巴特拉在亚洲杯中的表现也是格外抢眼,她在首轮4比3险胜陈幸同,最后在三、四名决赛中4比2挑落早田希娜,收获季军。

  男单方面,日本选手张本智和状态回勇,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上接连挑落两位国乒选手的他表现稳定,接连战胜了新加坡选手冯耀恩、韩国选手李尚洙、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韩国选手林钟勋,最终登顶。巴黎周期,大赛经验愈发丰富的张本智和已经挑起日本男队的大梁,他依旧是国乒不可小觑的对手之一。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