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段莹莹重返赛场完成心中梦想

2022

/ 11/25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马艺欧

手机查看

  段莹莹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马艺欧

  2022CTA1000安宁站赛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以不熟悉的身份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中国女网名将段莹莹这次以教练的身份出现在赛场。虽然远离人们视线已许久,她也不再年轻,但段莹莹坦言,自己还想回到赛场。

  在2020年巡回赛受疫情等影响停摆之前,段莹莹可能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一段时期,尤其是在双打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2019年,她和郑赛赛搭档闯入法网女双决赛,当年她还搭档库德梅托娃在武汉网球公开赛成功捧杯,后来又和郑赛赛作为头号种子入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2020年年初,这对搭档又在深圳公开赛闯入决赛,最后遗憾输给捷克“金满贯”组合克雷吉茨科娃和西尼亚科娃,那是段莹莹目前为止最后一个WTA双打决赛。

  在巡回赛恢复正常的2021赛季,这对捷克组合两年内拿下四大满贯、奥运会和年终总决赛冠军,看到三年前还和自己差距不大的选手,如今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段莹莹心里有些不甘,“没有伤病的话,可能回来会不一样。”正因如此她一直都不愿意轻易放弃心中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当初只差一步的梦想。

  良好上升趋势戛然而止,因为一次几乎毁了她职业生涯的伤病。段莹莹透露,去年澳网前,由于训练不系统,膝盖很难受,检查才发现是出了水,由于当时有很多澳网热身赛要打,所以就没有停下来休息,“后来膝盖就特别肿,比大腿还要粗,但我还是坚持打完了澳网那一圈比赛。”

  澳网结束后,段莹莹回国治疗。因为2021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有奥运会和全运会等重要比赛,所以她一直坚持到打完比赛才进行治疗,但当时伤病已经很严重了,先是左腿后是右腿一直都充满了水。但由于手术可能需要休息更长时间,所以为了能继续保有重回赛场的希望,段莹莹选择保守治疗,奥运会后她还和WTA申请了排名保护。

  自去年全运会后,段莹莹没有再出现在公众视线中。这次以教练身份来到安宁,触发了她很多回忆。段莹莹的双打高光之年是在2019年,其实就是从安宁开始起步的。如今带领队员参赛,段莹莹希望队员珍惜比赛的机会,“全国红土场地比较少,所以对于小球员来说是难得的机会。红土很锻炼选手在场上的移动能力和控球能力。”

  对于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出来参赛,段莹莹坦言心态和当球员时有很大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对网球的热爱,依然保持初心,只不过当初希望自己变得更好,而现在希望队员变得更好。

  “比如将一个动作告诉球员,她可能不会马上理解,改变需要过程。”谈起这批年轻球员时,段莹莹流露出和在训练场上一样的耐心,“尤其是面对队里16岁左右的小球员时,你需要回想自己当初的状态,再想如何指导她们,如何能让她们变得更好。”除了指导之外,段莹莹也时不时拿起球拍示范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段莹莹的教练身份可能只是临时的。“在我不忙的前提下,就会来帮助天津队的年轻球员,告诉她们一些在训练和比赛中可以提高的地方。” 段莹莹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带球员出来参赛,想通过这次训练和比赛对她们有更多的了解。

  虽然已经慢慢进入教练的状态,但段莹莹认为自己从未放弃过重返赛场的希望。“我的恢复情况要比想象中好很多,如果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可能还是会继续再打比赛。”虽然远离赛场一年多,但段莹莹无时无刻不在怀念那种竞争的感觉,“我还是想回到赛场,去完成自己还没有达成的梦想。我非常渴望站在球场和球员们一起拼搏,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我还是很喜欢在旅途上,喜欢打比赛。”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