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③丨杨璞:拒绝假球活得踏实

2022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他是个非常踏实的球员,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在赛场上,他都让人放心。”沈祥福曾经这样评价过他。在看重态度的米卢眼里,“踏实和听话”自然成为上场的前提条件。于是,本期的主人公,自然而然地在当年的世界杯决赛圈当中,获得了出场机会。

  他,就是杨璞。

杨璞

  “二少之一”的世界杯之路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杨璞刚满24岁。或许在当时征战世界杯的23人名单中年纪偏小,让杨璞表现得格外“听话”——这让以态度决定一切的米卢感到很满意。

  于是在当时的昆明集训中,杨璞和徐云龙组成的“京城二手”,牢牢地把控着左右边后卫的位置。甚至在距离出征世界杯决赛圈1个月时的“模拟演练”中,米卢都将杨璞同范志毅、李玮峰这样的球员放在了努力组,而当时被誉为最好的边后卫的吴承瑛,却被放在了二线阵容中。

  但是米卢并没有在中国队世界杯首秀的机会上青睐杨璞,吴承瑛镇守左路,孙继海和徐云龙在右路前后搭档。这让可以胜任边后卫和边前卫的杨璞,在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坐穿了板凳。

  中国队与世界豪强的差距,是中国男足在当时一球未进的重要因素。而正是这种差距,让国足在当时看起来有些疲于奔命。于是,在首场比赛过后,国内盛传着“60分钟坚持”的说法——用来讽刺国足在这些高手面前,只能坚持一个小时。

  不知道米卢是不是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于是在第二场对阵巴西的第60分钟,米卢用杨璞换下了当时体能有些明显透支的马明宇,杨璞的世界杯之路从此开始。而杨璞在比赛中那经验地一抹,趟过了巴西顶级中场。

  除此之外,杨璞在“一场半”的出场机会中并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当然,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失误。于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世界杯小组赛一张黄牌的“技术统计”。

2013年8月10日,北京,2013“梦回2002”传奇巨星赛,巴西明星队VS中国明星队。

  敢说敢当的北京爷们

  在世界杯上,杨璞是有些遗憾的;但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他无疑是幸运的。职业生涯12年效力于北京国安,终于在自己职业生涯进入尾声时,同国安一起捧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而当时被誉为拼命三郎的杨璞,在那个赛季仅仅出战了4场。

  2010年1月1日,杨璞退役,之后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青少部主任,到中赫国安青少年部部长,杨璞抓起了青少年足球。

  已经不再身处一线的风口浪尖,杨璞倒是显得更敢说了。尽管杨璞的敢说敢当比起范大将军还差一个档次,但在外人看来,杨璞口中的“假球”和“臭脚”,其实已经相当敏感。甚至杨璞还在同大鹏的《屌丝男士》中,用臭脚的段子揶揄中国男足。

  “那是2003年吧,我也接到过电话,就是有俱乐部快拿冠军了,来和北京比赛,想让我们在主场放他们,当时给我开价70万。”杨璞的回忆,又让时间追回到了那个黑暗的时代。的确,黑哨、假球,在跨入千禧年之后,中国足球经历了一个不堪回首的时代。

  “对方是通过我的一位朋友打电话找我说这事,后来我就在电话里说,如果咱们未来还能是朋友,这事就算了。因为这种事哪怕有一次,也是有违背职业道德的。所以在2009年查得最严的时候,很多人问我同样的事情,我说睡觉特别踏实,因为这种事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转型后,杨璞一直认为踏实是最重要的。

责编:王雨萌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