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世说新语丨应补尽补带来超长续航,这届世界杯习惯“加班”

2022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进行了三个比赛日,球迷发现比赛变得特别“漫长”,倒不是因为比赛沉闷无趣,而是补时时间普遍特别长,超长续航前所未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本届世界杯为何爱“加班”?

英格兰与伊朗的比赛上半场补时长达14分钟

  统计显示,卡塔尔与厄瓜多尔的揭幕战总计补时10分钟(上下半场各补时5分钟),英格兰与伊朗的比赛共补时24分钟(上半场补时14分钟,下半场补时10分钟),塞内加尔对荷兰的比赛共补时12分钟(上半场补时2分钟,下半场补时10分钟),美国与威尔士一役共补时13分钟(上半场补时4分钟,下半场补时9分钟)。而在22日阿根廷队对沙特的比赛后,世界杯历史上最长的五个半场补时都来自本届赛事。英伊之战上半场补时长达14分钟,更是创下世界杯半场补时纪录。与以往半场最多补时4、5分钟相比,本届世界杯的补时长度大大颠覆了球迷的认知。

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参加卡塔尔世界杯新闻发布会

  对于本届世界杯的超长补时,国际足联表示,希望球迷能有更多的时间欣赏有效比赛,确保常规的90分钟时间能够更多成为场上竞技时间。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在20日的赛前媒体吹风会上就透露了本届世界杯会出现超长补时的信息,他当时说:“我们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便已开始更准确地计算补时时间。我们告诉过所有人,如果看到第四官员举起的牌子上出现6分钟、7分钟、8分钟等超大数字,不要惊讶。”

  科里纳透露,国际足联要求第四官员要紧盯赛场上有效比赛之外流失的每一秒,这些流失的时间包括伤停、替换球员、红黄牌、进球庆祝、VAR查看,当然还有老套的领先一方刻意浪费的时间。赛场上这些竞技之外累计流失的时间,都要完整地补回来。所以,官方其实给外界打过“预防针”,不过当时没人会想到,补时决定会被执行得如此彻底,如此“应补尽补”。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足球竞赛规则》节选,来源:裁判圈微信公众号

  对于世界杯赛场出现的超长补时,足球界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球迷认为,“应补尽补”能让一些球队的拖延战术无法奏效。经常会有球队采用“卧草”、频繁换人等拖延战术,他们多为比赛中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希望以此方式来保住平局或者胜利,实现“躺赢”,这也造成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下降。补时时间延长后,拖延战术便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因为浪费的时间都会在补时阶段弥补回来。还有球迷表示,超长补时可能会让比赛的进球增多,比如伊朗队塔雷米和荷兰队克拉森的进球,便是有统计以来世界杯常规时间内最迟的2球。这样一来,出现绝杀或者绝平球的概率也会变大,比赛的悬念和精彩程度会得到提升。

第四官员马宁在美国与威尔士半场结束前举起补时4分钟的牌子

  不过也有球迷表示反对,超长补时造成球员的体能消耗增加,尤其是卡塔尔世界杯本就赛程密集,长期“加班”造成疲劳,球员的伤病风险随之提升。另一方面,裁判在控制比赛时间上也应该相对灵活一点,像英格兰6-2大胜伊朗的比赛,胜负悬念早已揭晓,下半场补时依然长达10分钟,对于逆转无望的伊朗队来说似乎也是一种煎熬,超长补时就略显教条刻板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上游新闻等)

责编:张明月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