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②丨黑子,我们想你了

2022

/ 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作为球场后防铁闸,来自大连的张恩华因为皮肤黝黑而有了个人尽皆知的外号——黑子。虽然身着象征主力球员的2号球衣,但黑子在2002韩日世界杯赛场上没有收获一分钟的上场机会。世界杯过后,这位东北汉子曾经越活越洒脱,只是突然的离世,让众多球迷猝不及防。

外界送别张恩华

  成了旁观者

  他“得罪”了米卢

  如果按照“辈分”去排座椅的话,2002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理应是有张恩华位置的。尽管米卢4后卫的体系有范大将军一人牢牢地坐稳了先发位置,但无论是李玮峰还是彼时更加青涩的杜威,看起来似乎都无法“威胁”到张恩华的位置。

  但是事情就是如此之怪,张恩华坐穿了板凳席。范志毅在首场比赛中受伤下场,米卢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是启用了杜威和李玮峰做了搭档,这让张恩华很不解。

  为此,当时还年轻气盛的“黑子”,私底下还去找时任国足主帅米卢去抱怨。“我总以为在大连当了这么长时间的队长,又在英甲踢了不错一段时间,回来可以出出头了,但实际上,出头的方式方法也是有技巧的,只是当时的我还不大懂。”中国队从世界杯铩羽而归后的一年,张恩华终于“悟出点”什么。

  自认为自己在世界杯备战期间是队内训练最苦最累的球员之一,但无法得到重用,张恩华自然憋了一肚子火。在西浦归的一次集训中,米卢当时明令禁止不允许球员进行大力射门的训练,但张恩华却连续来了三脚大力抽射,让米卢当即气得叫了暂停。

  是不是“得罪”了当时被捧为大神的米卢,已经无法去考证。但结果是确定的,中国队当时最好的中后场之一,只能作为旁观者目睹了自己的球队被3个对手灌了“9个蛋”。

  不在江湖

  但江湖还有他的传说

  东北人的性格大大咧咧,在黑子眼里,那届世界杯没有出场虽然是遗憾,但自己可以加倍努力在下一个4年中讨还回来。但事与愿违,从2001年的高光到2002年的被冷藏,再到后来淡出球迷视线,不过3年时间。

  踢球受伤、朋友聚会喝酒,这原本是足球圈里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在当时被流传成了“重伤”和“酗酒”。

  外界的流言蜚语是真是假,现在看起来已经不那么重要。但2003年没有通过当时叫做“YOYO”的体测,最终让张恩华逐渐消失在了众人视野里。尽管此后曾经转战天津康师傅以及香港南华俱乐部,但那时候的“黑子”,名气和战斗力已经大不如前。

  同样和大多数球员一样,张恩华在退役后并没有离开中国足球。2012年,有球迷发现操着浓重东北口音的张恩华偶尔在某电视台做足球解说嘉宾的工作,不过这似乎并不是他的强项。2016年底,张恩华开始向俱乐部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转型,成为了深圳佳兆业领队兼中方教练,第二年5月,张恩华成为了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兼领队。

  2021年4月29日,张恩华因病去世,彼时距离黑子的48岁生日,仅仅过去了一天。而根据亲友介绍,张恩华的去世,其原因和“酒”有关系。

  人已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他的传说。

责编:沙斯媛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