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回2002①:安琦,有你的时候真的很放心

2022

/ 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安琦,很神秘。或许这是这位当年以稳健著称的门将,留给外界的唯一“线索”。在韩日世界杯的决赛圈中,身披1号战袍的安琦并没有获得任何出场机会,3场丢9球的尴尬似乎和这位“天使”没有什么关系。而在老一辈球迷的心中,安琦的确是一位英雄。

20年后再度聚首

  未曾上场的英雄

  因为和英文天使的发音“安琪”谐音,所以安琦在巅峰时会被球迷称作天使。

  尽管从40强赛到10强赛,中国队算得上是顺风顺水,但对于当时必须拿到小组第一的中国队来说,每场比赛都不容有失。毕竟,如果获得小组第二,国足除了要和另外一个小组的小组第二去争夺附加赛的资格以外,还要同欧洲区预选赛的最好第二名争夺最终的名额。

  2001年9月,中国队客战阿联酋,这时距离中国队最后的世界杯出线仅剩20多天。有些意外,当时国足的主力门将江津突然受伤;而更有些巧合的是,彼时的阿联酋,是威胁中国男足成为小组第一的最大拦路虎。

  神奇的米卢没有让经验更丰富的区楚良上场,反倒是启用了年轻小将安琦。

  半场前祁宏的破门,让阿联酋在下半场展开了疯狂的反击——12次射门、12次前场任意球,加上萨德当时惊人的远射,无数“炮弹”砸向了这位当时只有20岁零3个月的小伙子。

  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天使下凡”,安琦最终成功地力保球门不失。关键战役,也正是凭借着安琦的发威,国足笑纳3分,安琦也成为了全国球迷心中的英雄。

2001年,国足冲进世界杯

  坠入凡间的天使

  “赢一场、平一局、进一球”这样的目标,老球迷自然再熟悉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目标没达到,让那些在2001年还风光无限的将士,在韩日世界杯后成为了外界口诛笔伐的对象。

  开会、提建议、找原因,在韩日世界杯后,又到了2004年奥运会的备战期。包括安琦在内的“超白金一代”组成的国奥队在预选赛第一场以0比1的比分输给韩国以后,又不出意外地“被开会”。

  “没记错的话开了三个多小时吧。”安琦在采访中回忆道。也不出意外地,国奥队最终在那次预选赛中折戟,这也意味着以曲波、安琦、徐亮等人为代表的超白金一代落幕。

  天使坠入人间,速度快得惊人。在奥运会之后,身心俱疲的安琦在大连实德队过得并不开心。而随着“中超G7革命”爆发,让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在当时变得很不乐观。很快,大连实德也不得不缩减开支,送走了众多功勋球员——安琦又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2004年,安琦被大连实德下放到预备队,随后被“清洗”租借到大连长波。

  但等待安琦的厄运,还远没有结束。2005年3月5日中甲第一轮,大连长波客场0比9惨败于长春亚泰,一次次从球门里往外捡球的,正是初来乍到的安琦。而在那场比赛之后,“假球”这一关键词,一直在安琦身边挥之不去。

  “卖樱桃比踢球赚钱”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是在2005年同一年,外界曝光了“拉链门”事件。但无论是“嫖娼”还是“强奸”,最终的结果还是不了了之。真真假假在十几年之后仍然是一团迷雾,但这样事件的发生,对于安琦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就如同当年的刘云飞一样,现在大家提及起他,还是绕不过那吸毒的话题。

  2006年短暂焕发第二春,2008年十字韧带断裂赛季报销,2010年悄然退役,安琦过山车般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而在此之后,安琦也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直到前几年,有人在网上发出了一张照片,身材走样的安琦正在路边卖樱桃。对此,安琦淡然地回应:“卖樱桃比踢球赚钱。”

  或许,这才是人道不惑之年后才有的淡然吧。

  “我们吃东西只吃甜的吗?所有滋味都品尝一遍之后才能算得上美食家。等我老的那一天,这些都是我的回忆,都是一种感悟。”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