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从情感来讲我们感谢杜锋 从理论来讲确实需要这么办

2022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战胜了伊朗又干掉了巴林,中国男篮终于在杜锋的率领下拿到了明年世界杯的入场券。而在这个夜晚里,外界的关注点突然也从中国男篮挺进世界杯,变成了中国男篮主帅杜锋被换掉。

  虽然当时中国篮协对于这样的猜测没给出官方回应,但熟悉体育圈尤其是中国体育圈的体育迷都知道,中国的体育圈几乎很少有什么“空穴来风”的事件。

  很快,中国男篮宣布杜锋不再担任中国男篮的主帅,取而代之的是塞尔维亚队主帅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接任——杜锋拿起中国男篮教鞭的时间,定格在了1112天。

  情理上来说

  我们需要更多的“杜锋”

  2019年的秋天,“波兰周琦”这个梗火得出圈,伴随着这个梗的火爆,中国男篮36年来首次无缘直通奥运会。在那段时间里,被骂得最惨的就是周琦以及当时中国男篮的主帅李楠了。

在2019年世界杯赛场上,周琦对阵波兰时出现的致命失误,让“大魔王”多了一个“波兰周琦”的外号

  在遭遇滑铁卢不久,中国篮协宣布了李楠教练卸任的消息,取而代之的正是此前在国家队“红蓝对抗”中处于下风的杜锋。

当时被喷得惨的,自然还有李楠(右)

  这样的场面在中国体育圈里并不罕见,尤其是在中国的男足圈中,当一位教头因为成绩不佳黯然下课时,总有一位看起来有些倒霉的家伙去充当“消防员”。而这位消防员无论成绩好坏,都改变不了自己这临时教头的命运。

  卡马乔卸任了,有来灭火的;里皮卸任了,有来灭火的;甚至当李铁在12强赛中发挥不佳从而再一次留下“一地鸡毛”离开后,李霄鹏又成为了那位扛起“呲水枪”的男人。

  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灭火的”,都或多或少背了一些锅。而这些人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当起背锅侠,总有对这项运动发自肺腑热爱的原因。

  杜锋,自然是篮球圈里的这么一位消防员。当李楠留下的烂摊子需要有人收拾时,曾经和姚明并肩作战的这位大前锋,站了出来。

杜锋在场边指挥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这一站,竟然是3年。而这3年里,杜锋与中国男篮一直在疫情的环境下备战,至于他们受了什么样的苦,或许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于是在此番世预赛窗口期第一次输给巴林男篮之后,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在彼时有着多么不容易。而尽管如此,杜锋还是在赛后发布会上揽下了所有。

  当最艰难的过渡期过去了之后,杜锋也终于能够暂时放下所有。这份功劳与苦劳,自然需要我们铭记。也正是千千万万像杜锋这样的中国篮球人,在中国篮球最低谷的时刻仍然用陪伴在尽着自己最大的力量。

  道理上来讲

  足球篮球都需要专职教练

  一边执教广东男篮,一边拿着中国男篮教鞭,杜锋的这种行为其实也是一种无奈。这种无奈,在形式上的体现就是杜锋在国家队集训时会下意识地偏向一下广东男篮——这种下意识,其实无可厚非。

  就如同高洪波在国足掌权时喜欢重用苏宁的人、里皮执教国足时喜欢用恒大球员做班底、李铁当“老大”时甚至曾经将部分卓尔球员带入国家队一样,这样的偏爱就是单纯地来自个人情感。

  但是从世界篮坛来看,主教练专职化已经成为了标配。毕竟在每个阶段的备战、比赛中,都需要主帅去操心。而对于像杜锋这样的角色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一边执教着广东一边还想着国家队,孰轻孰重恐怕自己也说不清。而此前中国女篮的主帅郑薇,已经辞去内蒙古女篮主教练一职,专职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

  其实中国篮协也已经对外表示,在杜锋执教国家队的这3年里,广东宏远俱乐部对国家队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但对于现在正在重建的广东宏远而言,杜锋又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经过双方协商之后,“放了”杜锋。

这支广东男篮,现在也处于重建中

  彼此道声珍重,再见时仍是挚友。

责编:杨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