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黑暗里的那道光最闪亮 中国女篮女足的姑娘们请继续加油

2022

/ 1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中国女篮获得了世界杯亚军,这样重大的体育事件仍然在发酵着。从夺冠后到现在仍然在霸占着热搜榜,可见这一针为国人打入的兴奋剂其功效多么强大。

中国女篮获得了此番世界杯亚军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篮”“中国女篮yyds”这样的说法,在网络上又一次蔓延开来。其实这样的场景对中国的球迷来说已经屡见不鲜——在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身上,我们都用过这样的词汇去“膜拜”。

  不用去过多评价中国女排,因为人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用震惊世界的五连冠吸引了无数中国“粉丝”。而相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中国女足和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更像是被聚光灯抛弃的那一部分;似乎每到大赛的时候,我们才能想到她们。

  或者更确切来说,是每到大赛且这帮姑娘们有着不错成绩之后,外界的聚光灯才能“雨露均沾”一些。

  远的不说,就说今年年初男足的12强赛和女足的亚洲杯几乎在同一时间举行。中国球迷在大年初一被男足添堵之后,人家女足姑娘们用两场绝地反击重新站到了最高舞台上。

2022年2月6日,中国女足姑娘们站到了亚洲杯最高领奖台上

  这只是结果,但过程是什么?过程是男足比赛时吸引了足够的眼球,而铿锵玫瑰在半决赛面对日本时,中央五套都没有直播。

  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而背后反映出来的本质是中国的体育迷在选择男足和女足时,会下意识地偏向男足。

  其实不光是球迷,各项政策也都是在向着男足偏斜。工资、场地、身份、社会辨识度,和中国男足这样的“超级明星”比起来,女足姑娘们更像是“十八线演员”。

  甚至在之前,中国足协都有明确要求让每支中超俱乐部麾下要有一支专业的女足——简而言之,用男足俱乐部的影响力去“带带”女足姑娘们。

  男足一步步在限薪,但就是这样,一位在不欠薪俱乐部中的轮换男足球员能够拿到的薪水也是同水平女足的十倍甚至以上。

  同样,WCBA之路进行得也不顺利。过度扩军、全华班、空场比赛甚至是赛季暂停等问题,让女篮联赛的竞争力下滑,影响力和关注度也远不及男篮的CBA联赛,更不要说两者差距巨大的薪资水平——更何况CBA和WCBA本身的起步就极度不平衡。

  可为什么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或者中国女篮这样的话能够被外界传出,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两支队伍里就有哪位姑娘能够站出来。这个人可以是李梦,是韩旭,是黄思静,是杨力维,是王思雨;同样这个人在女足阵中可以是王霜、唐佳丽、王珊珊、张馨、张琳艳……

  说“你可以永远相信什么什么”其实有些大,但我的确相信,黑暗中的那道光永远是最亮的。

  无论是铿锵玫瑰还是中国女篮,也请你们继续加油。哪怕这道光4年才会闪耀一次,我们也都期待着。

责编:付兴帅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