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男子网坛迎来最年轻世界第一 19岁新星摘美网冠军

2022

/ 09/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历经“三巨头”时代,男子网坛的变化屈指可数。北京时间9月12日早上,在2022美网男单决赛场上,年仅19岁的西班牙新星阿尔卡拉斯以大比分3比1击败挪威选手鲁德摘得冠军后,首夺大满贯的同时成为男子网坛最年轻的世界第一。“三巨头”老了,属于年轻一代的网球历史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本届美网决赛场上迎来的两位新锐,让人眼前一亮。来自北欧的球员鲁德,是首位杀入大满贯决赛圈的挪威球员,来自西班牙的红土好手阿尔卡拉斯,职业生涯中仅仅第二次出征美网赛场,就闯入决赛。

本届美网决赛的奖励丰厚,无论两人谁夺冠,都将成为新的大满贯冠军和第28任男子网坛世界第一。在巨大的荣誉下,两位球员比拼的除了技术,还有抗压能力。首盘阿尔卡拉斯和鲁德各自保发后,阿尔卡拉斯在鲁德的第二个发球局寻觅到机会破发成功。此后西班牙新星将优势保持到最后,6比4拿下。第一盘,阿尔卡拉斯就轰出13个制胜分。

次盘双方战至2比2,鲁德在第5局化解一次破发危机后,抓住阿尔卡拉斯状态下滑的机会,连续拿下最后的4局争夺,以6比2扳平盘分。这一盘挪威人仅有2次非受迫失误。

第三盘阿尔卡拉斯与鲁德陷入胶着。鲁德在阿尔卡拉斯发球局里逼出2个盘点,却未能拿下比赛。随着鲁德的心态出现波动,他在抢七关键分上失误连连。阿尔卡拉斯拿下自己在本届美网第一个抢七局胜利。本届美网,阿尔卡拉斯共打了5个抢七局,此前4个抢七全败。

第四盘阿尔卡拉斯越战越勇,鲁德坚守两个发球局后于第6局被破,阿尔卡拉斯克服发球状态下滑的问题,有惊无险取得保发。最终阿尔卡拉斯拿下第9局,以6比3锁定胜局,拿下本届美网的男单冠军。

至此,第二次征战美网大满贯的阿尔卡拉斯,携个人本赛季第51胜夺取大满贯首冠。他创造历史,成为1973年实现ATP积分系统以来最年轻的世界第一,超越2001年休伊特创造的纪录(20岁8个月26天)。同时,他还是2005年纳达尔在法网夺冠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得主。当时纳达尔夺冠时刚过19岁生日2天。本届美网,纳达尔在8强战阶段,就被东道主球员蒂亚福淘汰。此前德约科维奇因为疫苗问题,未能来到美网开启卫冕之旅。瑞士球员费德勒,距离大满贯球场也越来越远。这些都为阿尔卡拉斯登基创造有利条件。

尽管男子网坛早已做好结束三巨头统治时代的准备,但外界并不清楚,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甚至费德勒的“油箱”里,还有多少燃料。男子网坛更加乐于见到年轻一代真正从昔日巨头手中,抢到属于自己的空间。随着阿尔卡拉斯成为继纳达尔、莫亚和他的教练费雷罗之后,第4位西班牙男单世界第一,男子网坛也许真的迎来了新一代领军人物。从阿尔卡拉斯开始,我们将会见到越来越多的00后球员冒头,他们一步步实现突破,为改朝换代奠定根基。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

审核:王逸群

责编: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